與《寫心事,療心事》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日常 #寫心事療心事
這一本書像是一個機緣送來的禮物。

原來,僅僅只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再不時將裝著想法的瓶子丟與人分享,便可能會有人撿到,然後也丟回一個回應來。像愛,繞回來了似的。


不確定自己是準備好要感動,於是為了感動而感動;還是因為全然的投入閱讀、放任文字勾引我的情感;或是隨著視線在字裡行間的移動,思緒也同步浮現自己的『關係議題』了。

總之,是在邊讀、邊隱忍著情緒的過程中,一口氣讀完《|寫心事療心事》的〈Chapter 10 #關係 〉。

隨即,拿起筆企欲將所有的感動化為文字,但滿溢的情緒卻等不及我落筆的速度,便打開筆電開始敲字。手指頭彈著鍵盤,不知不覺就進入一種理性的書寫,原有的奔騰逕自慢慢沉澱。

我後悔了....我應該好好先跟情緒待在一起,或者邊寫丶邊讓淚水與鼻涕跟著文字去流動的…。

幸好,閱讀時的感受濃烈,我知道自己在哪一些段落有所觸動,於是在回憶裡尋找並書寫我的想到。

而這個以『我想到』當開頭句的寫法,恰好呼應了本書的〈Chapter 01. #發現〉的「發現自己的咒語:用『#我記得』蒐集一些記憶」,不必有主題,也沒有順序,只要將浮現的記憶,如實的寫下來…

▲我想到,三週前我也寄出一封〈坦率的mail〉表達自己的真情與感謝。

而這個坦率與日常的書寫分享,意外地的拉近與對方的距離,且形成了一份更為親近、熟稔且真誠、珍貴的友誼關係。

▲我想到,進入便捷的網路時代後,好多年沒有寄出手寫卡片或信件問候友人。

心裡生出『就這麼去做吧!』 的熱情,以及一個想像,而僅僅是想像友人收到信件時驚喜,我的心裡便感到滿足了。

▲我想到,人與人之間其實有許多互動、給予溫暖的機會。

一張便條紙上的提醒或問候,便可能讓文字帶著我們的真誠用心投入讀者的眼睛、暖了或緩了對方的心緒。

▲我想到,這些年我都是透過書寫與自己對話來理解、探尋自己。時而自我諮商、時而一股腦的寫下滿腦子的紛亂。

讀到〈 寫心事練習62:寫下無法理解的人的立場〉時,突發其想覺得透過以文字書寫的『空椅法』來與人對話,一定也會很有意思。

▲我想到,我也曾將潛意識的阿尼瑪斯投射在友人身上,但慶幸透過日常的覺察與心靈書寫釐清了內在真正的渴求,最終才能走入一個穩定而健康的關係之中。

▲我想到,所有曾經與之相遇的孩子們,那些為了尋求關係連結而放棄獨立自主;渴望自由卻又無法不貪戀父母關愛的青春們。

心裡滿滿的心疼而鼻酸,同時,又滿懷著相信的感動,因為困境之中總是伴隨著勇氣,他們終會成為自己的想成為。

-

於我而言,『關係』是人生一大功課,無論是與自己、與他人或這個世界的關係;無論快樂與否、疏離或同在、孤獨卻自由,都是此生要全身心深刻投入其中的。

然後,透過諸多的感受與體悟,慢慢去貼近自己的真實,進而能接納本然的自己、接受無常,能在當下好好的活,有喜悅與安然感。

而在自我探尋的歷程中,閱讀或書寫的反思與梳理總是能帶我回到從前的某一截時光,與自己相遇;或者恰好地陪伴、慰藉當下正困頓於日常中的自己,牽引我慢慢走出迷霧。

且從筆下流洩而出的每一篇的文字,無論是在書寫的過程中或寫後的回看,都讓我愈加靠近、理解自己,更能夠接納自己能與不能。

漸漸的,我發現自己可以從內在擁抱自給自足的愛,且除了愛自己、也能愛他人,以及這個世界。

閱讀與書寫真的有神奇的魔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試試。或許就在 67 則心靈寫作的故事與練習中,自由隨選,然後寫心、療心。

幸福文化《寫心事療心事 》
奶油蒼蠅
奶油蒼蠅
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日日是好日,生命潺潺流動的日常裡,與書寫、與閱讀丶與禪繞、與自己丶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