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書籍內容簡介:(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只要真誠地為自己而寫,人生就會改變!
  寫作自帶魔法,
  會讓人自然而然走進自己的內心,
  幫助人們走出各自的低潮與轉折,
  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只要一支筆、一張紙,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
  57堂自我療癒的心靈寫作課
  3大寫作守則
  沒力寫作課的三大守則──不要否定、不要限制、不要比較。寫作時,請對自己誠實,不要因為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而放棄或者粉飾,心靈寫作的文字是為自己而寫,不用框架逼迫自己,也不需跟其他人比較,請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
  4步驟斷捨離
  書中將教你利用日記搭配九宮格整理心情與想法,並透過「打開→檢視→篩選→採集」四步驟,將來不及發洩的情緒、過時的價值觀、痛苦的回憶斷捨離,留下靈感與好能量。
  7個主題練習
  藉由寫作練習更進一步認識自己。利用自我介紹、換位思考重新建構自我,用寫作主題找到你什麼時候感覺很好,又什麼時候會覺得尷尬,還有你努力的痕跡在哪裡?這些細節,決定了你是誰,也決定了你的人生。
📝我推薦這本書,因為我就是長年的自我書寫對話,才能看見自己的情緒和感受,不知不覺中慢慢地療癒創傷,慢慢地往前走的。
從小學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直到國中的時候,不小心被媽媽翻到我藏起來的日記本,被她揍加咒罵了一頓,她一直都有翻遍我所有東西的習慣,所以我就再也沒寫了。直到二十歲憂鬱症發作,治療穩定後,我又開始寫日記,斷斷續續的寫,結婚懷孕的時候,我天天寫,本來是想記錄我跟肚子裡寶寶的每一天,沒想到開始書寫出很多幼時被母親家暴的回憶,還有一些心理上情緒上沒有過去的怨恨,夾雜著對寶寶、伴侶的愛,還有感謝。
大寶貝出生後我還是天天寫,寫的過程出現了很多我對於自己和養育孩子的看法和情感,當然也仍有對父母的不滿,可是慢慢地,我越來越理解我的父母,漸漸明白了,他們的時代與生活背景,還有個性和念頭想法,造成他們只學會這樣養育孩子,並且很多時候就算隱隱覺得似乎不對也難以真正理解,於是只能繼續傷害親子關係的悲哀。
後來有了社群網站,我變成偶爾會在臉書寫一下生活雜事。直到伴侶罹癌治療,我才又開始在臉書上比較頻繁的寫,不知不覺累積的文章也很多,但都是為了整理我自己,為了抒發情緒壓力,為了可以看見自己真實的念頭想法而寫。
也有朋友告訴我,看了我寫的感想,感觸深刻。而我只是感謝有這麼多人關心支持我的內心,書寫就是這樣的過程而已。
到了現在,我還是天天用手寫日記,社群網站反而不怎麼分享了。偶爾寫寫也很好,都是跟自我的對話,就像多了個陪伴,哪怕邊寫邊流淚,都是很好的抒發情緒壓力的方式。
作者的成長背景,跟我有相似重疊的地方,如同她說的:「人生在世,有時候會遇到很難跨越的關卡,也會遇到一些糾纏不清的陰影,該怎麼才能放下,始終是一個難題。當你開始為自己而寫,累積關於自己的點點滴滴,自我療癒的時刻就會到來。」,我覺得,書寫和閱讀,就是自我的陪伴以及療癒吧。
🔖書摘:
「情緒並不是一道牆或一張紙,每一種情緒在人身上留下的厚度是不同的,再微小的事情也可能隱藏著充滿爆發力的情緒能量,釋放情緒自然需要經過多次梳理。」
📔寫吧!為了抵達自己:放下自卑與恐懼,重新認識自己的寫作練習
✍️作者:沒力史翠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15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