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書寫的看法一、二、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註:

這是2021年2月開書寫課,第一次上課時要說的話,先寫出來,請已經報名的人來看,以節省上課時說這些話的時間。

▓書寫是一種溝通

書寫寫出字(作品)來,不管是自己看、自己留著,或是分享給讀者看,都是一種「溝通。」

一、 跟讀者的溝通

不管是給特定幾個人看,或是公開貼出來,對方就有了「閱讀」的動作,然後讀者得到的意思和我想表達的一樣嗎?一樣的話,很好;如果不一樣的話,是什麼原因呢?是我表達的不準確,或是閱讀者的經驗、背景知識或是他本人預設的想法和我不同呢?

二、 自己和自己溝通,腦袋(手)和心(想法)的溝通

只要一書寫,同時也是自己的腦袋(以手去寫,執行)和心的溝通。心裏的意思有沒有清楚又正確地寫出來呢?沒有的話,為什麼?是詞「窮」,想不到適當的字詞,或是不清楚自己心裏在想什麼呢?

不管哪一種溝通,溝通順利嗎?意思有傳達到?閱讀的人也因此生出一些想法來,這麼一來,互動就形成了。


▓文字有自我療癒的作用

寫出來,邀請其他人來看,引發他的想法……,是很好的事情;不給人看,放在自己的抽屜(電腦)裏的話,可以嗎?—當然可以,書寫本身就有很好的自我療癒作用。

●書寫可以:

1. 抒發情緒;

2. 發表意見和想法;

3. 留下紀錄。

有些話不適合跟別人說,也找不到人說,就跟日記說吧!它是最忠實的聽眾,不會洩露你的隱私,不會批評你,讓你儘情傾吐。

●在寫的時候,

一、 除了可以傾吐心中的話之外,

二、 同時也在整理。寫完了,除了心情比較舒服之外,好像同時也多明白了一點。

三、過一段時間再看時,

等於用另外一個角色(人)來看當初寫下的那些(那個我做了什麼事?)。平時只有用一個「我」(我A)在想事情,總是像毛線球一樣,越想越混亂,纏得越緊,現在以另一個我B去看,比較看得明白我A發生了什麼。

通常我們看別人的事情比較清楚,當事人總是弄不清,搞不定,旁人都可以輕易說出他的盲點,可以改進的地方。自己也可以這樣「創造」另一個我。所以,寫下來,過些天再去看那些文字,另一個我就出現了,不用找人談。趕快來寫吧!

(2021年2月)

臉書粉絲頁<女性書寫聚會>[礁溪]的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28759462593623&set=a.485796526889920


raw-image

本圖為作者的伙伴製作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