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沒這麼問: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產品思維?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03 天。今天不是請 ChatGPT 問我問題,而是女友給我的問題靈感:
你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產品思維?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請 ChatGPT 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並且寫一篇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

經營關係本身就可以是一個產品

如果把「雙方交往」、經營關係視為一個產品,則有很多事情都可以用產品的用語來解釋。

開始一段關係=找到 PMF

要讓自己在可以進入關係的狀態,就是我們的 MVP,判斷方式就是有人願意跟自己有持續的往來互動。但能夠在感情市場裡被「買單」,就需要找到市場需要什麼,跟自已的價值主張是否有可以切入的市場,如果沒有,那很可惜這個產品並沒有 PMF,只好 pivot 或是重新調整我們的產品(畢竟人這個產品沒辦法直接砍掉重練)。

經營關係中的維運事項是什麼

要如何讓兩個人對於對方的喜愛是維持在一定程度之上,就需要靠各項日常生活中的互動、小火花(不是小摩擦)、互動情趣等等行為或話語來維持。但只有這樣不夠,如同產品需要行銷一樣,關係也需要定期有一些新活動,來讓感情維持住。

經營關係中的專案是什麼

專案就是各個在關係經營中的行銷活動。例如一起去咖啡廳曬著假日的陽光喝著咖啡看書、到海邊散步、去山上踏青……。當然,如果沒有打中「TA」,行銷活動就會是災難,所以這段關係要能持續下去,徹底了解的 TA 就會非常重要(回應到前面所說的找到 PMF)。

都只了解 TA 而不是關注「我」這個產品,我就不是我了

沒錯。所以才會需要教育市場(X)跟 TA 溝通(O),找到產品跟 TA 之間的動態平衡點。

經營關係的 end game 是什麼?結婚嗎?

沒有。經營關係是一輩子都需要持續的事情,請參考《戀愛大人學》。關係長久之後對方不會離開,不是因為自己很好,而是因為轉換成本太高,但因為使用產品的轉換成本高而讓 TA 繼續留下來使用,而不是因為產品很優秀而主動願意繼續留下來,哪種才是產品人想要的?這就留給每個人思考了。

今日寫作觀察

感謝女友的靈感提供,希望在 520 的隔天沒有把大家閃得太嚴重。前面的內容在我們兩個產品人交往初期,就一直在我們的對話中浮現,而我們也很慶幸對方能有相同的想法,進而有意識、有意願好好為這段關係投入心力。
而把心中常有的想法轉換成文字,的確比 ChatGPT 唐突的發問來得有興趣回答,寫起來也不知不覺就超過 500 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