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不只可以看書,還可以挖坑給人跳👍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30 天。今天要來分享的是:
讀書會不只可以看書,還可以挖坑給人跳👍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為什麼要參加讀書會

起心動念正如同宣示文所說,因為想聽別人分享書、想知道講者是怎麼詮釋書中傳達的資訊、想知道其他參加的同學(還是讀友?)們又有什麼樣的看法,藉此刺激自己的思考,激盪出不一樣的觀點和火花。

為什麼想要寫 30 天寫作挑戰?

我相信有輸出才是最好的輸入,會想要挑戰 30 天寫作,除了宣示文所說以外,還包含了:
  1. 練習針對主題給出有架構的回覆跟內容
  2. 幫助自己整理擅長領域的想法
  3. 觀察自己在寫作時會遇到的困難及心得
  4. 把自己遇到的狀況帶到讀書會裡,尋求講者的回饋
  5. 養成寫作習慣
至於有沒有達到,可以等我心得文寫出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一個人挑戰很累,所以把其他人拉下水😉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建議講者朱騏要試著給參加讀書會的人一個個不同難度的挑戰,從寫完 1 篇文、5 篇文、10 篇文……將遊戲化融入挑戰之中,獲得的獎勵除了是自己寫出的文章,還有挑戰成功的獎勵,試著透過內部趨力跟外部驅力雙管齊下,讓大家循序漸進,減少動手寫作的阻力。
此外也鼓勵他要成立讀書會的群組,讓大家在寫作之餘,也能夠互相討拍(?)、鼓舞打氣,增加外部激勵的效果,幫助彼此繼續把挑戰完成。
而我自己的內在驅力則是除了寫作本身外,在把大家拖下水時自己也要以身作則跳下去泡在水裡,這樣才會有第一手的經驗,知道持續寫作的難處在哪,也不會站著說話不腰疼。
如果對於讀書會、想嘗試持續寫作有興趣的話《【2023 朱騏線上讀書會】邀請你一起讀 4 本書,學習透過線上寫作建立個人品牌、發揮個人影響力》從 06/25 起至 10/29 有四場讀書分享會,除了講者朱騏會分享讀書心得以外,還有讀書會專屬的群組,在裡面可以跟其他對於寫作有興趣的同學一起完成一個個的寫作挑戰,讓自己真正的開始寫作,知道自己的寫作習慣,了解在寫作上碰到的瓶頸,甚是還能第一線地跟講者討論怎麼解決,讓自己有實質的產出,也有內在的收穫。

今日寫作觀察

今天的內容,除了是我 30 天寫作挑戰的收官文,也是我在內容中嘗試加上 call to action——宣傳朱騏讀書會的目的,因此在寫文的時候,不像前面 29 天暢所欲言隨我所寫,而是會需要思考什麼樣的標題、什麼樣的內容是我有心得有想法,對於讀者也能夠引起共鳴的。算是在結尾給自己的一個小驗收。
而 30 天寫作挑戰的心得文,會再另外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