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問我:為什麼你不問我問題了?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08 天。今天不問 ChatGPT,而是來分享連續寫作一週的心得:
連續寫文寫了一週,有什麼心得嗎?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請 ChatGPT 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並且寫一篇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但今天不問,而是來分享連續寫文一週的心得。

越寫越長

原本設想要在 200–500 字內回答完問題,但可以從我的文章發現……我根本沒有一天是在字數限制內,反而還越寫越多哈哈哈哈哈。

下筆的速度變快了,也好也壞

這件事情有好有壞,好處是我很快就可以寫出文字,我手寫我口;壞處是我的內容並沒有好好的精煉過。而精煉本身就需要時間,如同我的工程師本業一樣,要寫出足夠精煉、簡要的文字,是需要時間琢磨的。而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的壞處是大於好處的。因為我希望我展現出的是具有一定程度專業形象,但文字沒有精煉過,會讓專業感銳減,在對話時也許還好,但在文字傳達上就會讓冗字贅詞更加明顯。

每天的提問沒有強烈的共鳴

這件事情我身邊的朋友給我的想法是:也許是因為 ChatGPT 給出的問題我並沒有共鳴感。也就是雖然我能說上幾句話,但並不是每天的題目都讓我強烈感受到我對這個主題很有想法。進而導致我會寫出一些我覺得我似懂非懂、語焉不詳的內容,甚至是硬寫、偏題的情況。

想要在一小時內寫完

這算是我給自己的一點小要求,我一天能夠寫文、發文、貼到各個平台的時間大概就 1.5 小時,如果寫文超過一小時,就會變成我當天的行程非常緊湊,導致我沒辦法正常時間就寢,隔天不能正常時間起床,精神狀況差……等等的惡性循環。因此就會跟前述提到的下筆速度變快產生因果關係,寫得快是因為我希望在一小時內完成,但要在一小時內構思回答和寫出「足夠精煉」的內容,對我來說還是吃力的。
但這也是我開始 30 天寫作挑戰的初衷:希望透過這次的挑戰,觀察自己在寫作時會遇到的困難及心得,並且帶著這些疑惑參加六月底開始的讀書會

寫作挑戰會繼續,但不會只問 ChatGPT

綜合以上所述,30 天寫作挑戰仍舊會持續下去直到 30 天結束,但題目的部分會有所調整:首先自然是不再只問 ChatGPT 問題,而是從工作中、生活中想到的靈感下手。因為輸入正確的 prompt 不是我在這次寫作挑戰中想要培養的能力,寫出自己滿意的文章才是。
如果想要關注我後續的寫作挑戰,歡迎追蹤我的Medium方格子臉書粉專
當然,如果有跟產品、技術有關的問題想問,也歡迎透過各個平台與我聯繫,也許你/妳的問題在不久後就會專門寫一篇文章回答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