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 根特】根特祭壇畫的朝聖之旅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根特 Ghent

我覺得根特真的是個好地方,比布魯日清幽,但又很生氣蓬勃,夜晚時刻亂竄在各個小路上還會突然被個角落的風景給美到。(布魯日也是很漂亮,但是早上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人,到處都是人)

根特祭壇畫

這次去根特主要是為了我心中的大神作品《根特祭壇畫》(Ghent Altarpiece)。我想這是學習近代早期尼德蘭藝術史的學生必不可錯過的作品,雖然我不太喜歡把特定藝術品當偶像崇拜的心態,但幹這行,感覺應該要來見見世面。再加上,我的指導老師就是根特祭壇畫資料數位化的其中一人,感覺也是應該來一下看看這一切。
看起來真的很壯觀,但每個細節卻又毫不馬乎。這個時候先來推薦老師們做的網站:closer to Van Eyck (http://closertovaneyck.kikirpa.be/) 即便沒辦法親臨現場,還是可以觀看一下大師之作的高清細節,甚至整個研究和修復的考量 (各種檢測圖片也開心放送)。另外,也可以看一下其他Van Eyck 的作品。
好吧,那這個祭壇畫是在紅什麼?首先,當然是它的高清品質,展現早期尼德蘭畫派(Early Netherlandish School)的精細畫風。這份精細不是嘴上說說,而是一草一木、人臉細紋、根根髮絲都感受到畫家的真心誠意。而且除了精細以外,還兼貴畫面整體的和諧、靜謐。不少人乍看之下會覺得這幅畫怪怪的、有點生硬,但我想這份生硬,其實是一種停留在某一個瞬間的平靜永恆,這也是絕大多數早期尼德蘭畫派的主要風格。 另一方面,這件作品也是現存最早的期尼德蘭畫派作品之一 (大約完成於1432),佔了年紀上的優勢。
就歷史而言,這幅畫於二戰時期也有一段小故事,大家可以看一下電影《大尋寶家》(The Monuments Men)。總之,二戰時這件作品也被德軍搶奪並藏起來,後來在戰爭快結束時,由一群藝術史學家組成的小隊伍,在奧地利的Altaussee尋獲,並留存至今。

激推的 AR Tour

如果你是個藝術愛好者、博物館工作者、研究員,且有機會來看《根特祭壇畫》的話,請參加AR tour,真的很推薦!很可惜我這次忘了拍照,雖然照片可能也只有我戴著AR 眼鏡的示意圖...
作為一個藝術史人,我真的很讚嘆他們把相關的研究結合的很透徹!雖然這幅祭壇畫的重要性有著厚實、可發揮的基礎,但是整個tour淺顯易懂、深入淺出,真得是相關製作者的功勞。
整個tour以祭壇畫來貫穿整個城市的發展,其實就是最快、最好認識這個城市的切入點。但我最喜歡的是,有個部分介紹當時范・艾克的工作室,包含顏料、作品繪製過程等等,做得太好了!!連我上次遇到一個學者朋友都說,做得太好了,沒有錯誤!(看過得都說好啊!讚嘆參與其中的研究員和設計者)
預約網址: https://www.sintbaafskathedraal.be/en/ghent-altarpiece-ar-tour/
貼心叮嚀:教堂很冷,請多加件外套,才不會在看祭壇畫的時候冷死當場

根特之法蘭德斯薯條

每次在荷蘭看到大家大排長龍捧薯條吃時,都會多看兩眼,但很多時候都會很驚奇的發現店裡都會寫是 Flemish fries。
我對此感到深深好奇,不禁問荷蘭友人說為什麼不是標榜當地薯條,而是要法蘭德斯薯條。他當時給我的不負責任回答是說:不知道就覺得比較好吃。(這種回答是別人碗裡好吃的意思嗎?不懂)
簡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好像法蘭德斯薯條通常都會更脆,在馬鈴薯的選擇上,也是選當地的Bintje品種,不過這就不是我可以多嘴的領域了
這次在根特也是吃到一間我覺得真好吃的薯條店de Frietketel (Papegaaistraat 89, 9000 Gent, Belgium)。這間店距離市中心有一小段距離,所以不太有遊客,好在有朋友的帶領、介紹才得以找到這種當地店面。
除了薯條品質沒話說外,我覺得醬料更是精髓,友人力推一個叫stoofvleessaus的醬,算是一種肉醬,確實很不錯。雖然我舌頭駑鈍,無法像美食部落客吃出靈魂,但我也是真心覺得是冬天會令人感動的薯條。敬請嘗試!
yuhan
yuhan
藝術史博士班就讀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