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常見的交易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因為常在臉書跟IG上分享自己的交易觀點以及結果,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朋友私訊詢問許多關於交易的問題。說實話,其實我也是經過了好幾年的反覆測(ㄆㄟˊ)試 (ㄑㄧㄢˊ)之後,才慢慢對於交易市場有了穩定獲財,那種一出道就見神殺神見佛殺佛的天才,時間拉長到兩三年以後還真的沒見到幾個。歸納幾點常看到的錯誤跟問題。
1. 後話解釋前言: 其實交易最難的就是猜圖的右邊,但偏偏大家都是看到答案之後才照圖說話,但實際上回顧到當時,你根本不會有把握會出現右邊會怎樣走,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因此這種前後錯亂的方式對於你的交易一點幫助都沒有,專注於當下,反覆推敲你的想法,去對著市場能否照你的預期出現,如果不如預期不斷修正才是正解。
2. 選錯商品: 做好資產配置,找尋合適自己的市場。每種金融商品都有獲利的空間,但端看你的期望跟投資腳步,例如你想賺快錢,就不要期待買一檔金融債能夠給你一夜暴富。同樣的,如果你想穩紮穩打,期貨選擇權可能不是個好的選項。另外,不管什麼金融商品,買賣之前都要多花點時間了解,賺錢很辛苦。例如現在IG上一堆屁孩在炒加密貨幣,我不否認真的滿多人在裡面爆富,但更多人在裡面傾家蕩產 (君不見FTX等事件)。我自己也有開幣安帳戶,裡面現在應該只剩下不到0.5顆的比特幣根不知道剩下多少的USDT,但都是當時想要了解這個市場時開的,因為覺得錢包要變現要透過交易所弄來弄去覺得挺麻煩的,再加上搞不懂基本面就不玩了。搞懂你要操作的商品,是真正盡你所能的去了解,才能確保你不會在你不明白的地方把錢送給別人。舉例而言,以最基本的股票交易,你真的明白交易所的搓合機制嗎?你如果用融資,多少的情況下你會被發Margin Call? 說實話,不知道的人讓我意外的多。
3. 不停損: 常常聽到人說,如果我丟XX錢進去,現在多少多少了。事實上這跟第一點是一樣的。因為好的交易手法,都是不斷的在嘗試,因為你不知道圖的右邊會怎麼走。你能做讓自己活得久的方法是降低操作的風險,也唯有降低風險才是在市場上存活下去的唯一解答。你不可能看到一個自以為的甜甜價,就把身家全部賭上,結果甜甜價變天價, 梭哈之後直接江湖再見。比較正確的手法應該是嘗試、嘗試再嘗試,等到確認訊號成本拉開之後,再往上加單,放大獲利,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不會就烙賽了,至於停損之類的,根本家常便飯。
4. 抗拒不了心理壓力,貪心或沒耐心: 很多小朋友喜歡當沖,原因不外乎是每天數錢落袋為安感覺很爽,加上口袋不深,沒有壓力。而且如果成本低。但其實當沖的難度非常高,而且細節遠比想像的複雜,市場上我認識做當沖賺錢的除了偶爾版上會出現的大神以外,還真沒有,更多的是賺的時候蠅頭小利,賠的時候傾家蕩產。我比較多是在做波段交易,好處是比較不會被短線上的雜音干擾,而且手續費降低,只要看準了獲利空間其實也比較大,但波段交易的問題也就在於需要耐心等待,因為大多時候都是在糾結甚至賠錢的局面,但等待的就是時機的爆發時的一次收復所有失土。
5. 選錯戰場: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這是馬雲說過的話,其實覺得應用在金融市場感覺特別有道理。在多頭市場中,選擇比努力重要,舉例而言,現在是資金都在推AI,造夢造得最兇,如果你大量資金放在傳產,當然就動也不動,你就會覺得大盤漲破萬六了感覺沒跟你屁毛關係。基本面很重要,但市場永遠是對的。
其實金融交易就跟一般工作一樣,想要獲利,在你看到點了幾個按鍵之前,都是需要做許多的功課的。市場是八二法則倖存者偏差,八成的人賠錢兩成獲利,許多出來講話的都是還活著的,賠錢的都鴉雀無聲,沒有獲利是容易的,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賺到錢的,哪天也會不知道怎麼樣就賠出去,在市場存活下去的人才能講話,而我也只是還活著,也說不準哪天就掰了。
其他還有許多,可能改天再整理一下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