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和交易為什麼困難?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相信很多市場老兵對此深有感觸,往往在你剛接觸市場不久,對於一部分人來說,或許你幸運抓到一波趨勢,或是抓到某個風口掙到了一筆快錢。當你以為自己很厲害,能夠持續成功獲利的時候,這樣的好運卻突然沒了。
你開始陷入更長期的回撤,到後面是認輸後的虧損;
首先是不服輸,後面是被市場徹底打服,最終繳械投降。
你開始意識到這個市場,遠比你想像中的複雜,來得險惡。
於是,你開始在這個市場尋找各式各樣,不同背景的大V,把所有論壇上能看的精華文章讀遍,買了各種各樣的投資書籍,嘗試去理解交易和投資的規則和所謂的”心法”。
你會開始經歷這三個認知的階段。
而這個三個階段,本質上來說,就是尋求理解投資和交易系統的”道”和”術”的階段。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在這個階段裡,你是一個完全懵懂的小白,你獲利的經驗和你虧損的經驗都極其有限,你彷彿一張白紙,來到這個市場尋找賺更多錢的機會。這個情況下,你也許認為投資和交易很容易,又或者是你盲目誇大了其中的難度。總之你在市場中即便賺錢了,大多也是來得莫名其妙的。
2. 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
在這個認知的過程中你看了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投資和交易學說,和看法。你開始覺得誰說的都有道理,感覺很多的流派都很有價值。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入門,從哪些地方開始入手。這個時候與其說你知道了,倒不如說你不知道自己知道什麼。
3. 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通過自身不斷地試錯,虧錢,同時走過各種彎路,開始走向體系化,開始明白各種投資知識和體系的優劣勢,你開始隱約相通,開始領悟這些知識體系如何應用在不同的投資策略以及系統之中。你開始找到這些知識和事物之間的共性和相關性,更重要的是,你開始看到了自身的局限和不足。
你通過不斷在實戰中練習,交易,總結梳理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同時你也學會瞭如何應對更複雜,更加高挑戰的市場和波動率環境,你開始明白,高手玩家和新手之間的差異,你能夠辨認出來,誰在瞎說,誰有在忽悠割韭菜。
任何一種技能的學習,都要經過以上的三個階段。
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1萬小時理論。

也就是持續學習某樣知識和技能達到1萬個小時,就能夠做到精通,或是起碼有所體系化。
走完以上三個階段也不意味著你走完了投資的這條修行路。
我必須指出的是,無論你是新手還是投資的老手,除了走以上的三個階段之外,最重要的是理解自身”KNOW THYSELF”.
記住,在投資和交易的世界,不給自己確定固定的目標,或是迷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是乾脆不設立一個具體的時間段和必須達成的目標,那麼意味著你將在市場上爆倉,或是虧去一大筆錢,你不光浪費了時間和精力,更加是浪費了你在市場中的獲利機會甚至是實打實的虧掉巨資。
因此,知道你自身的優勢,劣勢非常重要。
你的性格為何,你是非常有耐心?還是非常善於識別套利機會?
你是猶豫不決,還是你執行力非常強?
無論如何,在投資世界中,花去1萬小時卻沒有學到任何有價值的知識的人比比皆是,這也正是投資和交易困難的地方。
你學習的交易體系,不適合你的資金規模,不適合你的工作-家庭模式,或是你的個性,無法做到理性止盈止損,等等各種因素,都會阻礙你在投資和交易的路上修成正果。
“自我”,是學習任何一件事物最困難的事情。任何知識體系,都需要和”我”達到一個均衡的關係。要么做到把”我”,完美融入進去,形成一種鮮明的交易和投資風格,要么乾脆做到’無我’,也就是說,不涉及個人的觀點,僅僅只是中性的交易投資方式。
投資和交易的這條路上,我們都必須赤裸地面對”我”的這個要素。
無論是賺錢還是虧錢,別人無法插手,只有自身去面對,去反思。
而且這條路遠遠沒有盡頭,和各位共勉。
這也是為何我開設了知識學習社群,能夠讓更多的交易者和投資者深度理解何為宏觀,我必須通過浸透式的,每週持續輸出的方式輸出各種涉及到政治經濟金融類別的知識,才能夠假以時日讓我的會員們理解宏觀知識體系的複雜。
1會員
44內容數
此系列專題針對全球央行政策,工具箱,動態做出評論以及分析。包括聯準會後面的目的,動機以及流程做出詳細的分析和提供獨到的見解。同時也將全球的央行歷史以及經濟週期聯繫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