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書本介紹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原子習慣》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譯者:蔡世偉
出版:方智出版
你有想過小小的習慣有多大的能量呢?
1.習慣的力量
習慣的力量有多強大呢?直接用例子來說明吧! 書中作者舉了英國自行車協會的例子,英國自行車運動經歷了一百多年內沒有在奧運奪得金牌、也沒在自行車界最大的賽事「環法自行車賽」獲得冠軍。 而為他們帶來的轉變的,是一位新教授的新方法。他相信著,將所有層面都改善1%,累積起來的改變足以讓球隊有很大的成長!
他們做了各種小小的改變:重新設計坐墊、要求穿更理想的緊身褲、輪胎上塗抹酒精......等等。他們做出的調整都是容易被忽略的小細節,甚至連哪種按摩油能讓肌肉恢復最快、預防他們感冒都有去嘗試。 當每個層面都慢慢改善了1%後,五年後,他們稱霸了北京奧運的自行車賽事,拿了六成的金牌,同年也獲得了環法自行車賽的冠軍。 這也是這本書的最重要的觀念:「造就成功的,是日常習慣,而不是千載難逢的轉變!
2.潛伏之力的停滯期
人類有一種本能,我們會想要急著看到結果,但強大的成果總是會遲到,那些微小的轉變,你在短時間會看不到,於是你會感到自我懷疑、失望。請記住「你的努力並未白費,它們只是被儲存起來了!」當你突破了潛伏之力的停滯期後,成果便會破土而出,進而開花結果!
3.目標與系統
目標是你想要得到的成果,而系統是讓你達成目標的過程。每個人都說要成為富人,可又有多少人願意為了成為富人而去做什麼呢?
別去管你的目標!把焦點都放在「你的系統」上!你只有看到那些富人開創公司獲得成功,可你卻忽略了這世界上有多少人也開創了公司,但他們也沒有變成下一個比爾.蓋茨
贏家與輸家的差別不是目標,而是過程!我們應該要像英國自行車協會一樣,培養持續追求微小改變的系統!讓我們能慢慢改進那1%
最簡單改變系統的方式則是改變自己的身份認同,因為身份認同可以改變你的信念!從我要讀一本書變成我要成為一個讀書的人
4.習慣迴路
作者提及培養習慣的方式只需要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而這四個步驟會形成一個正向迴路。
(1)提示:促使你大腦開啟一個行為,它會預示獎賞的一點資訊,通常是個契機
(2)渴望:所有習慣背後動力,少了某種程度的動機與渴望,就沒有行動的理由。
(3)回應:是你確實執行的習慣,可能會以想法或行為的方式呈現。
(4)獎賞: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會伴隨著成就感
5.行為改變四法則
以下好習慣養成,而壞習慣的消亡則是其反轉
(1)讓提示顯而易見:製作習慣計分卡,寫下目前的習慣,進而察覺且分類。
(2)讓習慣有吸引力:能利用誘惑綑綁的手段來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
(3)讓行動輕而易舉:創造出一個容易執行的環境,並將環境與行動綁定。或先做簡單的行為,然後再慢慢增加難度......等等。
(4)讓獎賞令人滿足:能利用習慣追蹤器來清楚知道你是否有執行該習慣。(連續不中斷的紀錄讓人有成就感。) 例:在日曆上打個勾代表你今天有執行。
-
個人心得:
原子習慣這本書一直被認為是人生必讀的書單之一。而我也很有幸能在21歲的時候就看完這本書。
這本是一本工具書,從頭教導你如何去更容易地培養習慣,而每個小小的習慣在時間複利下來將足以影響整個人生的走向。
-
這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對於「習慣」的態度。
過去的我,總是堅持到一半就放棄,因為我無法度過「潛伏之力的停滯期」。
雖然能培養習慣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開始培養前的心態與想法。
如果不了解且不願意改變,知道了方法後,你也不會成功。
這也是我這篇文大部分都在介紹心態的原因。
-
前陣子的書都偏向是人本主義的心理學,而這本書的作者則是徹徹底底的行為主義,其中也有關於行為心理學的例子。
而上述的習慣迴路的四大步驟便是從著名的「桑代克餓貓迷籠實驗」延伸出來的。
「習慣」是從一次次地重複動作而產生的,而最終達到可以自動化的效果。
-
作者在書中有很多理論與方法能更好地去輔助行為改變四法則,讓你們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習慣養成法。
除此之外,在書本的最後,作者提及了有了習慣後,要如何進步成「精通」,也就是從「A變成A+」!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自行借閱或是購買來看看喔!
購買網址:https://product.mchannles.com/2-s2Q
如果想要得到最新貼文資訊,也能追蹤分享訂閱IG帳號喔!
IG:financial_book_read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