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書評介紹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
譯者:張瓊懿
出版社:行路
-


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



1.最優體驗


「最優體驗」是指說,在某種偶然的時刻,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可以自己掌控,自己就是自己生命的主宰!進而達到心曠神怡、久久無法忘懷的幸福感



而要讓最優體驗發生的最好方式就是進入一種名為「心流」的狀態。這本書都在告訴你,如何達到心流,藉此獲得人生中真正的快樂



2.精神熵


書中把熱力學中代表「亂度」的性質——「熵」套用在為人類腦中的思緒。並表示人腦中的「精神熵」如同熱力學一樣會趨向於最大



腦中的思緒會越發混亂,讓你無法掌控人生,進而使你感到不快樂!



若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就必須抑制「精神熵」的增多,所以要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且利用「心流」使身心投入重要的事情上,不受精神熵的干擾



3.心流的要素



(1)設立目標並開始從事一件艱難但有機會成功的事



心流往往都發生在行動機會與個人能力相當的時候。書中以打網球作為例子,如果雙方實力懸殊,技術差的一方會感到焦慮;技術好的一方會感到無聊



所以當你確立目標之後,首先該做的,便是在過程中設立數個小目標。就像打遊戲破關一樣,沒有人一開始還在新手村就在打大魔王的!



(2)全神貫注地去做且能夠立即看到回饋



「心流」是人們全神貫注時,自然會產生的狀態,而能夠全神貫注也是因為你能立即看到成果,進而促使你繼續去做



例如:登山者每往前走一步路,會看到自己離目的地更近。即便過程很累很痛苦,但回頭看見自己走過的路途,便會有一種推動他們的無形力量



(3)忘卻擔憂與對人生具有掌控權



因爲全神貫注地在做某件事情,導致平常時的擔憂會被拋至九霄雲外



例如:某位職業球員,可能私生活有很多焦慮心煩的事情,但上場後,全身心都專注在球場上



心流過程中帶來的正向且快樂的體驗,會讓人覺得有自己行動與人生的掌控權


(4)會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並察覺時間快速流逝



在心流狀態時,人們的「自我」會暫時抽離,直到目標或進度達成後才會再次出現



此刻的自我與最初的自我並不相同,新的自我因為心流賦予的「最優體驗」得到滿足與成長



除此之外,心流會讓你忘卻時間的流逝,因為你的所有認知與思緒全投在你眼前的目標上!



4.人生的意義



書的最後,作者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將人生整合成一場心流體驗。書中有一句話:


「每個活動不管在當下、在過去或未來看起來都『有意義』。這麼一來,整個人生也就有意義了!」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作者給出了他的見解:


「人生的意義就是在尋找意義!」


確立一個終極目標後,為了達成那個目標的所做的一切過程,便是人生的意義!


-


這本書被譽為是「正向心理學」中必讀的經典。因為整本書都在告訴你如何運用「心流」來獲得最優體驗,進而使你的人生變得更值得度過


這本書讓我感到最印象深刻的是「精神熵」這個新詞。


-


可能我是理科生,所以比較有共鳴的關係,因為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宇宙的熵會趨向於最大!



代表著「亂度」是一直增加的!進而使自由能變成負值,導致這件事情變成「自發」(就是指自然而然就發生)



而作者則是說,我們人類腦中的思緒會像「精神熵」一樣趨向於最大!代表著如果我們沒有試圖去處理,我們的大腦會充滿混亂,導致我們什麼都做不到!


-


作者也說了,看電視、追劇、發呆……等等活動都有助於減少「精神熵」的產生,但這些活動並無法給我們的「自我」成長與學習。



反倒是挑戰比自己能力難一點點的事情後,所發生的心流狀態,帶來的「最優體驗」除了能讓你感到幸福之外,自我也會跟著成長


-


上文中所提及的「完成一個個小目標」,可以利用所謂的「迭代」去進行協助。



為什麼我上面用「打遊戲」來形容呢?因為大部分的遊戲設計都是設計成「boss比你現階段能力強一點」



你便能透過重複的去嘗試與努力來找出突破的方式,而每一次重複的過程,就稱為一次迭代



每一次累積下來的經驗會成為你下一次的開始,累積次數多了,你就會越來越強,你就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



做到自己原本能力做不到的事情,會讓人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可以掌握的,而這份喜悅會變成下一次努力的動力!


-


以上我都只有提及關於「心流」的基本介紹,書中還有很多心流在各層面上的運用,如:工作、思想、身體等等。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自行借閱或是購買來看看喔!


購買網址:https://igamepark.biz/319nW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