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思考》-書評介紹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作者:謝孟恭


出版社:天下文化


-


黑與白之間有多少價值呢?


1.什麼是灰階


作者認為,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黑跟白之間存在著無限多個灰色色階,就像是0到1之間有無限多個數字


我們應該跳脫黑白思維,來看到那無限大的價值!藉由情況的不同去調配最適合的灰色


2.常見迷思


(1)物極一定必反嗎:


雖然大自然有著會趨於平衡的法則,但股市並非有完全的規律。物極不一定必反!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這件事情也不一定發生!


(2)別跟股票談戀愛:


談戀愛的專一法則不適合在投資市場中!「雞蛋別放在同個籃子裡」分散風險才不會讓黑天鵝來臨時,對你的生活造成直接重創!


3.神替換


大腦會用「神替換」,把難解的問題替換成能解的事。例如丟銅板決定晚餐吃什麼。


我們不該將決定一直交給命運,否則我們的大腦將不再思考。當我們在股市充滿了各種疑惑與壓力,所以很多人會渴求「股神」的指引!


這時若不多加思考,一昧地盲從,便容易陷入那些自稱「股神」的牛鬼蛇神們的騙局


4.過濾加工資訊


市場上有很多大師,他們有著值得學習的理念與財商。而往往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專門解析那些大師、並告訴大眾為什麼大師們會這麼做


與其去關注這些加工訊息,不如去看大師們親自下筆的股東信、書籍......等等。更專業的可以看他們公司釋出的財報與資料


5.三大贏家特質


(1)樂觀: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樂觀。馬斯克說過:


「再創新時首先要相信這件事是有可能的,然後可能性才會發生。」


(2)耐心:耐心意味著「不急躁,不厭煩」。在市場中若只追求短期的獲利,很有可能會錯失長期的目標。要懂得「慢慢變有錢」的道理,跟時間當朋友。


(3)承擔風險:作者認為失敗要趁早,多失敗幾次才能堅韌我們的心性與判斷力。沒有一路順風的企業,所以承擔風險是必然的結果!


6.信心曲線

raw-image



股市中,新人們往往有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試,都想要成為割別人韭菜的鐮刀,因為認知有限,故無法判斷自己的能力,造成過於高估自己


資深老鳥們,他們往往會因為對自己很有自信而不願接受市場的新變化。過往成功的經驗也可能成為絆腳石,使其看不清新的變化狠狠地摔了一跤。要想成功就必須先跟上變化!


7.炒股前先炒你的人生


書中最後,作者說到了:「炒股可以有很多次,但青春年華只有一次。」好好去過你現有的生活。


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就大膽的去做各種嘗試!高中、大學的你是沒有什麼可失去的!是試錯、研究的最好時機


人生如擲骰子,很難一次就豹子。我們很難第一次嘗試什麼就大中,大獲全勝,但只有願意繼續玩下去的人,才有更多的機率擲出豹子、通殺!


-


這本灰階思考是我們股癌podcast 的癌大所寫的書,看完這一本書感覺很輕鬆。癌大用著最直白簡單的說話方式直接讓我們了解到了投資股市之前應該要有的心態與思考。


這本真的超適合投資新手的!身為一個股癌的收聽者,我看這本書時總覺得是癌大本人正在podcast 直播!


-


這裡面我最喜歡的論點是書中有一段是在說,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這句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對於投資新手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


當我每次開啟我的證券戶APP時,總是有通知說:


「不知道買什麼?來看看巴菲特怎麼買!」


但書中告訴了我們,巴菲特的投資方式不是每個人都能學的!他有本錢承受數百億的虧損,然後持之以恆數十年。而很明顯這並不是我們這種投資新手能運用的方式。


-


灰階的概念在節目中,癌大也有間接透露過類似的想法,就是別給自己貼上標籤什麼東西都領略一點,對你而言沒有任何壞處,這樣也能讓你的投資才更具有可塑性與完善性

你可能現在是個股主動投資人,但幾年後你覺得大盤型ETF也不錯,便購買了一些。


-


雖然我也會常常看YouTube 或是部落格上關於投資的推薦,但我並不會因此就會直接購買他們介紹的標的。


因為我只買我覺得我夠理解且較有自信的標的!或許我目前只是一個存股的被動投資人,所面臨的風險沒有很高,但我還是覺得我該這麼做!


-


這本書還有很多關於投資心境的小眉角,真的非常推薦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看書卻想有基本財商的投資新手們!

如果有興趣的話,也能自行借閱或是購買來看看喔!

購買連結:https://www1.gamepark.com.tw/31Kga

J讀書的書單
J讀書的書單
|說書 |好書推薦 |好書分享 |投資自己 | 閱讀x 分享x實踐x完成野心 - 👇邀請你們和我一起解決以下問題👇 - 💸如何理財?🏆如何成功?🌱如何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