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傳每個人死後,會進入為期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這段時間不論是誰,都必須到陰間向有關單位報到。陰間有律司專門執掌考核,在考量每個鬼魂在世時所做的諸般善惡後,發派諸鬼魂到各處或各道投胎轉世;有的留在陰間做一個安份生活的小鬼,逢農曆七月鬼門大開時,獲准到陽世探望親人。
有的則走上黃泉道上前往不知名處投胎,由於路途遙遠,行路顛簸,當鬼魂走到盡頭的時候,無不疲憊不堪又口渴難耐,這時候在盡頭處會有一個寫著大大涼字的攤車,攤車旁必然會有一個老婆婆候著,專供涼茶,那涼茶取自九華山上的甘泉,用蟠桃入味,再用青竹熬煮,異常甘美,沁人肺腑,喝者當忘了塵世的一切,忘善忘惡,俗名叫忘情水。
曾有路過的鬼魂問過老婆婆:「如果有人硬是不喝忘情水,那該怎麼辦呢?」
老婆婆一向不予回答,總是面帶笑容頻頻勸飲而已,不知為何老婆婆今天的話匣子像被打開似的,對眼前的年輕男子幾乎是有問必答。
老婆婆笑咧咧的回答:「人世間有太多的包袱,太多的恩怨,太多的癡男和怨女,自古相愛難相守,何苦記得那麼多,何苦讓自己撕心裂肺,忘了後一了百了豈不美事,大多的鬼聽我這老太婆這般解釋,不喝的也都願意喝了。」
男子心裡有太多疑問,他迫不及待的繼續問:「婆婆,那你曾經喝過忘情水嗎?」
「喝過,自己煮的怎麼可能不喝?要試試味道嘛,這千百年的招牌,可不能一天就搞砸了,雖然喝的人都忘了滋味,呵呵呵。」婆婆笑了出來。
「那婆婆你忘情過嗎?」
老婆婆心裡一顫,看著眼前的男子,露出短暫痛苦的神情,轉眼間輕輕抹去:「唉,就獨獨我這煮的人,怎麼喝都忘不掉,幾生幾世的記憶,忘不掉就是忘不掉,讓我這邊煮時就邊流淚,所以這涼湯裡,又多加了一味叫做孟婆淚,當鬼魂喝我這加味的涼湯,他們會情不自禁的流眼淚,當眼淚哭乾的時候,自然也就忘情了。」
「婆婆,你曾經遇到過你前幾世的親友愛人嗎?」
「有,當然有。」婆婆斬釘截鐵的回答。
「什麼時候?」
婆婆頓了一下,輕嘆口氣,遞給他一杯涼湯,然後緩緩說:「你先喝完這杯涼湯,婆婆再告訴你。」
男子把涼湯一股腦兒一飲而盡,轉眼再要一杯。
「婆婆,你可以告訴我了。」
「自是當然,那個人就是你,我千年前的愛人,我過去的丈夫,這一世別來無恙。」婆婆悸動不已,引起了心湖裡陣陣波濤,她紅著眼框繼續說:「喝吧,盡情的喝吧,喝完自然什麼都忘了,也忘了我告訴你的話。」
男子流乾眼淚的同時,人也變得痴傻,於是乎投胎道上又多了一個癡憨的男子,恍恍惚惚間,邊走邊爬像忘了怎麼走路的嬰兒,被陰吏半推半就的拖拉著去投胎。
婆婆低語:「再見了,下一世你要投胎時,我們會再見面的。」
    2會員
    3內容數
    包羅萬象,光怪陸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孟婆湯少一口寫在新系列打開之前。 這系列大概率也是管殺不管埋,不定時更新,斷頭……,也許。 靈感是很難捉摸的東西,常常在工作的時候想到很多,可沒時間寫下,一轉頭就忘;再捉摸又是不同場景了(汗)。 開了小小公司,努力擴大為了養小孩,空閒的時間越來越少,更新也越來越少…。今天開始嘗試打開空白文件,陪伴我整理訂
    2024-05-07
    轉世未曾喝過孟婆湯轉世未曾喝過孟婆湯 所謂的前世記憶或者印象,都源自於細胞的DNA轉錄及轉印,透過釋放來體會與感受到前世記憶,每個人都會有,只是有的特別強烈,有的特別的不強烈。當我們人類處於極度恐慌中的死亡,印記上會特別強烈,他極度的連結著過去死亡前的記憶,原因是,他還沒有準備好要死亡。
    Thumbnail
    2024-04-20
    其實不該有孟婆湯。(所謂的自由)透過分析孟婆湯這份遺忘機制的產生後,再以此為墊腳石,便可搭建出通往自由的階梯。
    2024-02-05
    孟婆湯 今晚有沒有人陪在你身邊 天上的星星哪顆是你雙眼
    2023-12-03
    卷二:人 第二十章 喝了孟婆湯,誰還記得誰?我滿腦子只想著如何甩開後方緊追的騎士,摩托車跟人的速度當然是天差地別,但體積也是有差距的,我儘量往窄小的巷子鑽去,想辦法混進向人多的地方,能跑多久是多久,拖延時間為首要任務。 追逐戰一直從南京西路的三越百貨延伸到承德路,我在那附近進入捷運站,上了車,拿出定位器,看到黑點代表的黑大磊跟綠點代表的阿威
    Thumbnail
    2023-07-18
    孟婆湯*文寫記事:0423妹出生及當年事 妹出生/姊八歲/我五歲 小陶罐嘴塞紅紙裝麻油雞 姊弟跋涉四公里外外婆家 小徑茅屋稻田墳塋 竹橋無欄橫渡東港溪 記起這一切清晰無比 只緣 那夜的孟婆湯讓我盜汗驚醒 土掘翻閱潛藏的風景 如果你問/我可以 說起記憶之前的點點滴滴
    Thumbnail
    2023-04-22
    忘了喝孟婆湯,盤點「最有老靈魂」的星座TOP3有些人年齡與成熟度不成正比,是忘了喝孟婆湯嗎?對逛街、派對、演唱會熱鬧氣氛沒興致,只想宅在家安靜看書或追劇;對自拍及IG美女或明星不感興趣,卻喜歡看經典電影、只會唱老歌、欣賞舊古董;聚會時,總覺得同學朋友思想狹隘不成熟,聊天沒內容沒重點而沒有參與感,但經常需要提供意見及安慰人
    Thumbnail
    夢婆32.夢婆 音樂:I'll be the one / HΛLNA 【中日歌詞字幕PV】【棋魂 /棋靈王 OP】 倉頡:「小孩不能玩火喔!」 當所有神祇都已坐在宴席位,一口深呼吸的時間,普羅米修斯才抽了點時間回頭看著典娜。 夢婆:「等我一下,炎豆不知道收去哪。」 夢婆:「我還能動,很快就好。」
    Thumbnail
    2022-08-11
    孟婆湯好害怕,跟妳說再見。也害怕說過的誓言會沒有下輩子。 好害怕,要不流淚的忍住,跟妳說再見。 我的世界,是不是如此太過簡單,太過簡單的自己都覺得色彩會沒有,或者會褪去。妳呢,很難明白妳怎麼想的,自私的想知道更多,自私的我,想將妳的一切都好好的收藏,縱然一切都被時間磨平了。 不害怕,跟妳說再見了。
    2022-02-08
    孟婆湯如果下輩子我還記得妳,死也要在一起。 『如果下輩子我還記得妳,我們死也要在一起!』他緊握我的手說。 『恩!那我們不要喝孟婆湯,這樣下輩子,才能再找到對方。』我在他懷裏流著淚撒嬌的說。 『你怎麽還沒來?』我躲在奈何橋邊,一直等候,等待他從橋頭那面走過來。 看著一個個人手裏端著孟婆湯,一飲而盡,走過奈何
    202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