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楷,你這週做了哪一個瘋狂的嘗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跨領域考科前情提要

大約4月初左右,一位專門攻讀數位積層製造博士學位的好友傳LINE詢問:「楷楷,你要不要來報名參加初級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證照?」
主要是經濟部工業局推動的人才產學接軌計畫,也就是俗稱的iPAS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ndustry Professional Assessment System)。
楷楷本身並非屬於理工背景,於是當下我拿了一張空白A4紙,寫下三個問題問自己,來做為判斷為什麼要參加考試與培訓的基準:
  1. 它是一個富有挑戰性且具有長期價值的考試?
  2. 它是一個需要跨領域思維與知識整合的任務?
  3. 它是否能幫助楷楷換位思考,理解與尊重在該專業領域深耕的人士?
綜合三大面向的交集考量後,楷楷便踏上為期約莫六週的探索旅程。

未知的領域,楷楷,你是如何調整持續學習的心態?

好友本人非常貼心,除了協助我安排3D列印概論(學科電腦筆試)與3D列印製程與材料概論(學科電腦筆試)的考科模式策略,也提供珍貴的學習資源,包含講義、簡報、歷屆試題、參考書目與課程培訓影片。
3D列印積層製造工程師本質上涉及化學工程、機械工程、分子工程、醫材工程、環安檢核相關的專業知識。面臨種種專有詞彙與運作原理,我也額外搭配Chat GPT 4、YouTube影片、Google Scholar資料庫三個工具來去理解與內化龐大的知識量。
上述三個學習工具擁有文字、影像與摘要的功能,能讓我在時間、精力、體力有限的現況下,適度善用它們提供的資訊,有益於在摸索過程階段中,減輕缺乏專業知識與實務操作的負擔。更重要的是在眾多繁瑣的訊息中,藉由內化的形式,將考科的精華重點紀錄於筆記本和腦海中。

總共一百道的選擇題,哪一道題目印象最深刻?

生活中發生的點點滴滴有其價值與意義,這一句話讓我用實際的考題娓娓道來。
依稀記得其中有一道題目問:「現階段生醫3D列印技術範疇中,哪一個醫學影像診斷技術無法對人體內部構造進行建模或是掃描?」作答選項如下:
  1. 超音波掃描 (Ultrasonography)
  2. 電腦斷層掃描 (Computed Tomography)
  3. 核磁共振造影掃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4. 內視鏡攝影 (Endoscopy)
當下棘手的困難來臨了,楷楷也不是醫學背景出身。前三個選項我的生活經驗確實有跟執業醫師實際參與過,也有跟他們一起看過經由精密儀器、電腦演算、專業軟體所產出的醫學診斷影像。當下根據生活經驗與觀察推斷內視鏡攝影有較高的機率是正確的答案。

楷楷,烙印在你腦海的基礎知識跟學習體會有哪些?

這個回答分為兩個面向,分別是基礎概念知識與淺在溝通價值:
我們先從基礎知識開始,我認識到3D列印的歷史發展、技術演進、工業應用、商業價值等。此外,我也了解到其正式的名稱為(Additivie Manufacturing,AM),更涵蓋如ASTM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國際組織、現行應用於工商業界的七大主要技術以及相關的設備與耗材。
淺在溝通價值,則是楷楷相對重視的議題。原因是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不知道會於展場、論壇、研討會中遇到是否為積層製造的從業人士。基於上述的原因,這一次的體驗能夠讓我在言之有物且相較貼近業界標準的基礎上,思考出有趣的提問,並進一步開啟良性的互動溝通,透過對方的口頭解釋,持續增進自身的知識廣度與深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凱凱,你還不曾知道......近期凱凱受虐致死的事件,掀起了社會真實的一角,許多孩子仍活在暴力、恐懼當中,卻不曾被看見,或因為種種充足的理由被視而不見。報道前的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這一封信,悼念僅活一歲的凱凱
Thumbnail
avatar
阿浪文
2024-03-13
林鈺凱:你相信風水嗎?也許臺灣文學有個說法──呂赫若〈風水〉不知道呂赫若如此多才與多工,或說多勞,與他家的風水有沒有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10月呂赫若在《臺灣文學》發表的短篇小說〈風水〉中,主角周長乾老人家的陰宅風水,也就是祖先墳墓,或許就不那麼好了。 故事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4-03-11
凱文設計經營心路分享系列:你曾經想過做個人品牌嗎?給剛開始想做個人品牌創作者的建議這是我的個人品牌經營心路歷程系列內容,第一篇會分享我對於剛開始想做個人品牌的人一些建議,主要會用我自身的經驗來分享,如果你想經營個人品牌,歡迎鎖定這系列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2-09
太宗臺.Busan@韓國宅男嘅虛擬避難所廣東話旅遊資訊 翻查資料,附近嘅中里山,因為大規模埋咗地雷同埋其他地雷,所以要小心。據國防部講,呢度埋咗2718發地雷,但根據參與埋地雷工作嘅金文斗嘅證詞,實際上埋咗25000多發。更可怕嘅係,地圖唔係好明確,而且係由直升機無差別散佈嘅......
Thumbnail
avatar
Law AN
2023-10-09
【BL-牧場物語paro】礦石鎮 你x凱牧場主x海邊餐廳老闆 「就是這種,不需要我的態度啊。」
Thumbnail
avatar
來一碗鮭魚豆腐味噌湯
2023-07-16
你都沒在聽 You're Not Listening ( 原文作者 : 凱特˙墨菲 Kate Murphy )邏輯上是有人聽,說的人才有辦法繼續下去,因此,才有「聽說…」、「聽說…」的社交對話展開,就在這些聊天對話中,我們逐漸地認識對方、了解對方甚至清楚知道對方的行為模式,可見聽的威力可以捲出所有人的真實反應。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3-02-02
《超吉任務》8.5/10「如果你喜愛凱吉那我想你真的會愛死這部作品」《超吉任務》在國外獲得極大的好評,不過必須說明這部作品非常對電波,而所謂的電波並非指的是「電影的風格」,反而是對於你是否熱愛凱吉、對影視產業了解的多寡,這些都是你是否能更加體驗這部電影的關鍵,而我不敢說是凱吉的影迷,但對於他的近況可以說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因此在看的過程真的獲得滿滿的娛樂,不過從凱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4-27
超吉任務: 不是尼可拉斯凱吉的鐵粉值得進電影院嗎? 3點影評分析告訴你昨天參加了 ⟪超吉任務⟫ 的首映會,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就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粉絲向作品,但我其實除了國家寶藏與惡靈戰警外,對於凱吉的電影沒有到非常熟悉,只知道一些他的軼事。所以這次的宅女推薦會是從一位沒哪麼粉凱吉的影迷角度,來聊聊這次超吉任務影評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飄泊的云
2022-04-25
【凱瑟琳婚紗攝影】紀念感百分百的婚紗照│滿足妳對美感的挑剔│台北婚紗│學姊分享│台北新秘紀念感十足的婚紗照熱騰騰出爐啦!看到照片的瞬間真的好感動,拍照時的甜蜜回憶又湧上心頭,我想這就是拍婚紗照的意義了;就算未來哪一天吵架,我想只要看看婚紗照,想起當初的美好氛圍,就能化解所有紛爭吧!超推薦凱瑟琳婚紗攝影的完美團隊,攝影師、新秘、業務、禮秘都是最棒的。妳正在尋找優質的婚紗公司嗎?來看看我的
Thumbnail
avatar
台北婚紗首選│凱瑟琳婚紗攝影
2022-04-14
面係人地俾嘅 aka title係俾人稱呼你嘅人貴自知,香港人很多時很casual。你尊稱人家乜生乜小姐,更多會回你一句:「叫我(英文名)啦!」拉近距離是人家主動做,不是自抬身價拿着祖宗出來便會得到尊敬。這妞沒教養生出大小笑話已非頭一趟,如此下去皇室不和她決裂她會一如既往往自己臉上貼金。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