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50):PEMF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想找到宇宙的秘密,就從能量頻率振動的角度來思考吧。”
- 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
在這個世界上很重要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見也摸不著的,好比說,電磁場、電磁波、地球磁場,甚至人的靈性與神等等。而此處想去述說的主題PEMF,即是脈衝電磁場(Pulsed Electro Magnetic Fields)的簡稱,它看不見摸不著,卻存在有難以令人置信的秘密。
話說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就有人開始研發PEMF。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960年代開發PEMF脈衝電磁場療法,旨在幫助太空人在軌道上遠離地球磁場時可以保持活力,這是一種透過”脈衝磁波”幫助身體細胞健康的療法。2009年,NASA研發的PEMF獲得了美國專利。FDA也的確陸陸續續批准了PEMF療法於一些特定的用途上。
PEMF簡單來說,就是利用了”低強度脈衝磁場”之能量。
<<< 電磁場科學領域先驅暨發明家 -尼古拉.特斯拉。>>>
古早千年多以來,磁鐵一直被用作醫療用,古代的醫療者希望使用磁療能夠治愈輕微關節痛、情緒低落,甚至消化問題等一切疾病。確切地說,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儘管它們後來被視為是無效的。題外話,電影《長城》片中,磁石竟然可以降伏中國神話怪物饕餮,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在唬爛。
電與磁,向來是大自然中一直存在的現象,例如閃電與磁石。而人類似乎也很早就知道運用電與磁來發明器物改善生活。除了大自然存在的電磁場外,聰明的工程師善用人為的電磁場開發了許多生活神器,諸如手機、電視、吹風機、電磁爐、微波爐、電腦、冷氣等家用電器,甚至捷運、電車、輸變電設備等,豐富了方便了人類的生活。
姑且,先來認識電磁波、電磁場、地球磁場是怎麼回事?請先抱有一個基本觀念:
“ 電壓,產生了電場。電流,則會產生磁場(電流的磁效應)。”
電磁場,想當然爾就是電場磁場的合稱。這裡所說的「」乃指空間中的一個區域,進入這個區域中都會感受到力的作用。最為簡單的身邊案例,比如人類生活在地球的重力場中,也生活在地球的磁場中,發生閃電時則是身處電場中。
電磁波,係由電場與磁場交互作用所產生,以波的形式接近光的速度來傳遞。光就是電磁波,然而,光有可見光與不可見光之分;所以,會有電磁波頻譜。馬克士威1865提出的電磁波理論不僅完全描述了光的性質,也是古典物理的基礎之一。
<<< 電磁波頻譜。>>>
一般所說的「地磁」,基本上就是說地球被磁場磁力所包圍。這就是為何手機內建了地磁感應器可以藉由檢測地磁來檢測方向。那地球磁場的來源呢?一般是認為地球的液態地核的電流因電流磁效應而形成了地球磁場。
磁場的磁力強度單位,有特斯拉(Tesla)或是高斯(Gauss)兩種。這兩種單位的等效關係是1 T = 10,000 Gauss。也就是一特斯拉等於一萬高斯。
有一個很有名的舒曼波或說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它是一種產生於地表和電離層間的全球性電磁共振,精確的頻率數字是7.83 Hz;係德國科學家W.O. Schumann於1952年發現圍繞地球的自然脈衝共振。而地球電磁場大小約略在20 ~ 50 uTesla之間。
PEMF也許仍處於信者恆信,不信者持懷疑論的二元對立狀態。不過,今天,的確有不少論文指出PEMF可用於改善血液循環和身體健康、緩解輕微疼痛、減輕炎症、改善睡眠、治療偏頭痛,甚至治愈某些類型的骨折。於1970年代,馬成為 PEMF療法的第一批受益者。美國的獸醫利用PEMF成功治癒了賽馬的腿部骨折。第一本匯集科學家們研究PEMF療法的書籍於1982年,在保加利亞出版。
說到了PEMF,也許我們該特別感謝特斯拉愛因斯坦這兩位先驅。信不信由你,尼古拉·特斯拉是電療的先驅之一,他發現電流可以通過人體而不會造成任何傷害,這為今天所知的PEMF療法率先鋪下了一條道路。事實上,他在電療的早期實驗中就使用了著名的特斯拉線圈(Tesla coils)。愛因斯坦則提出電和磁在自然界中並非完全分離,其研究表明它們實際上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但不過,儘管有這些突破性的認知,科學家們才開始深入研究電磁場的理療使用該是到了1950年代的時候了。1959發現磁場的變化可以刺激青蛙的骨骼肌肉,磁療(magnetic therapy)的臨床試驗陸續於1960年代於歐洲展開。
PEMF的運作基本理論又是基於如何呢?極簡說法是” 生理平衡”。細胞膜(cell membrane)的兩側有電壓差,若是生理健康會呈現出生理平衡的狀態。若是細胞因創傷或生病而受傷,會改變這個電壓差。
而PEMF的脈衝磁場係在細胞膜的層級上來動作的,它係使用磁場而不是直接使用電場。脈衝電磁場促使體內產生電流,若是觀想為有如電流對電容器充電,使用PEMF可使體內獲得更高的能量水平,來消除部位的疲勞和恢復精力。借用一張圖或許比較容易理解。文獻上說頻率1~5Hz的脈衝磁場有如冷敷的效果。
<<< PEMF係在細胞的層次上來運作。>>>
其實,利用脈衝磁場原理的醫療機器在各大醫院或是收費昂貴的貴族醫院都有一種稱之為rTMS(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重複性跨顱磁刺激的器材醫療方式。它係採用很高磁能的等級,與核磁共振皆是約略在1.5~3 Tesla範圍的高磁場能量,也僅能在醫院由專業醫師來執行,索取費用很高。台灣衛福部2018年已經核可rTMS用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患者。
而PEMF與地球磁場的數字相當,約略落在20~50uTEsla的範圍,皆屬於低磁能的數字;因此,允許可以在家庭中使用。所以,在不少國家或是網路上是不難買到PEMF裝置的。當然,商人在販賣上的宣傳口語或是社交軟體相關社團的文字傳播,或多或少會不會有誇大其詞呢?你可以持懷疑態度。
<<< FB上社群的宣傳語。>>>
我不是學醫學的而是讀電子工程的,向來的驗證方式就是親自篩選購買一個價錢在可接受範圍的PEMF器材來使用,自己身體的驗證是騙不了人的。約略使用好幾個月了,我可以鐵定的說在疼痛舒緩方面,所言不虛。
上了年紀之後,老化之路無可避免,在體力.腦力.心力都必須格外地努力。日走萬步加上常游泳已經是我的生活日常。
老夫的心得是每天採取PEMF與舒緩肌肉糾結器材(比如按摩滾筒+筋膜球+花生球等)的搭配使用,身體會舒服很多,也會感激你的善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
    電子書系列/我用過的電子閱讀器之mooInk S使用心得!關於閱讀,我想紙本書和電子書都是閱讀。一直抗拒數位化這回事似乎有違「出版」本身的意義。我一直相信「紙書不會輕易地被取代」,但「閱讀」及「出版」不能一直停留在紙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