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as Pious (致敬卡拉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與讀者分享一場難得、罕見的音樂彌撒。
這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 1985 年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 (St. Peter and St. Paul's Day),在聖彼得大教堂舉行的彌撒大典。特別的是,彌撒聖樂是由當時已經 77 歲的卡拉揚先生指揮,帶領維也納愛樂樂團及其合唱團,以及梵蒂岡西斯汀聖堂歌詠團,演奏莫扎特著名的《加冕彌撒 (Coronation Mass)》,以貫穿整場聖祭。
海伯特·馮·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1908 -1989)是 20 世紀最成功、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活耀指揮舞台 60 年,被尊稱為「指揮帝王」。他擔任柏林愛樂樂團首席指揮,主導歐洲古典音樂長達三十多年。他是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古典音樂藝術家,他的影片與唱片的銷售量,全球超過2億張。
你可能聽過卡拉揚先生的作品,也看過他出色的指揮和演出,你可能也聽過卡拉揚的政治背景 - 他曾是納粹黨員,這個陰影終其一生跟隨著他,無法斬除。
然而,你可能並不知道卡拉揚先生的宗教信仰。他曾是瑜伽和禪宗的信徒。但是,根據 Wikipedia 描述,在他生命的盡頭,他與天主和解,回歸天主教,並要求天主教葬禮。卡拉揚下葬之處,位於安尼夫的教堂墓地,簡單樸素,伴隨他的只有一個十字架,以及太太在墓前種的美麗花草。
在他離世多年前,曾接受 BBC 音樂評論員理查德·奧斯本 (Richard Osborne) 的採訪,當時他談到了天主的教誨。
Osborne:在表演中你經常表現出一種深度冥想的狀態。
卡拉揚:我練習瑜伽很多年了,但後來我遇到一位耶穌會神父。神父參加了我兩場音樂會,之後我們深談許久。神父說,跟我在創作音樂時所經歷的默想操練 (meditative disciplines) 相比,我做的那些傳統瑜伽練習是微不足道的。
Osborne:你與作品合而為一的意思?
卡拉揚:你知道水牛的故事嗎?有一天,一位年輕人尋求古魯幫助。上師請他進入一個小屋 (一個很小、被樹葉覆蓋,只有一扇窄門的小屋)冥想他的父母。少年從小屋出來,說他無法集中注意力。上師請他冥想一朵玫瑰。年輕人再次失敗。於是上師問他:「你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年輕人說是他農場裡的一頭水牛。 上師請他再次進入小屋,冥想那頭水牛。許久之後,少年沒有出來的跡象。上師十分擔心,進入小屋查看發生了什麼事。年輕人說他很好。 「那麼你為什麼不出來呢?」?大師問。年輕人回答:「我的問題是,我沒辦法調整我的角,通過小屋的這扇窄門。」
卡拉揚先生晚年最大的心願是,為教宗指揮、演奏莫扎特的 《加冕彌撒》。仁慈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 1985 年給了卡拉揚這個機會,這也是天主教會第一次允許管弦樂隊在梵蒂岡參加彌撒聖禮。
天主賜予的這個禮物,讓卡拉揚在離世的前 4 年,完成了他的心願。彌撒開始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拉著卡拉揚先生的手,笑著說:「天主等著聽你的作品。」
(圖 / 截自以下Youtube. 影像截自彌撒後)
有了教宗的加持,這場彌撒的聖樂,完美地展現出卡拉揚的藝術。因為卡拉揚先生對天主的虔誠,與教宗的仁慈、大器,才有了這場珍貴而特殊的彌撒,並被錄像和錄音下來,我們今日才能如身臨其境般參與這場聖事。
如果你沒有時間看完一小時的彌撒,請抽出 7 分鐘 (16:05-23:00) 觀看 《信經》的演奏與合唱。由美國歌劇女高音凱瑟琳·芭特爾(Kathleen Battle)起唱的 7 分鐘《羔羊經》(40:00-47:00) 也很值得你抽出一些時間欣賞。
卡拉揚先生完美的將《信經》透過神聖的音樂傳達天主教信念。他臉上的表情也顯現了他在晚年回歸天主的信念與感恩。
卡拉揚在逝世的前一天說:「任何能夠與音樂相伴終身的人,都已經得到了上帝給予的最大恩賜。」
願您安息,大師!
(圖 / 截自以下Youtube)
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專案管理中的碳管理:PAS 2080 行動建議本文介紹了基礎建設碳管理專案管理的重點和行動建議,包括計畫慢行動快、模塊化設計、主動規劃與早期協作、持續改進與迭代、風險管理與數據驅動決策等。並提出了制定全生命週期的碳管理策略、強化供應鏈管理、投資於新技術、教育和培訓等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歐文松
2024-05-27
p沒有毛2018/09/27 21:00 拍圖
Thumbnail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5-09
P計算(一)高中數學主題練習—P計算
Thumbnail
avatar
WilliamP
2024-04-07
Je ne sais pas練習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Eris
2023-12-26
Mais, Je ne suis pas un Chef. 但,我不是個廚師。 今天我穿著圍裙到我家外面緩一口氣。 在門口有一個運送公司先生剛好把一箱包裹送來。 他看到我就對我說, 「這是你們的對吧?」 我看到他的包裹是一箱洋蔥,還有些其他菜。 我就發現我在穿著圍裙,也剛好站在我家一樓的韓國餐廳門邊。 「啊,我不是這裡的。」 難怪有
Thumbnail
avatar
來自東京的密密Y先生
2023-11-16
ESG企業永續經營|如果不知道PAS 2060,擁有再多執照、團隊都沒用!ESG深海你不能不知道的事!這篇主要想告訴大家的是,現在全世界以及臺灣政府正在玩的一款遊戲叫做「ESG永續經營」,可愛的是有人發現這款遊戲目前還沒有遊戲說明嗎?是的~臺灣政府以及全世界、聯合國等等,甚至是CBAM雖然於今年1月1日開始,但目前還在「試玩期」,”預計”2026年正式上線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3-26
歌詞翻譯練習-非必要Pas essentiel大肢病體在法國解封後順勢推出了這首輕巧短歌,反諷地列出了許多在封城期間被列為「非必要」,因此在解封後必須要做的事。除了強調生存與生活的差異,也可以偷偷瞥一眼法國人內心所謂的生活樣貌與我你我有何不同。對你而言呢?經過來來回回的封城隔離之後,生命中究竟什麼是必要?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11-22
讀書心得:不用讀完一本書( Comment parler des livres que l,on n,a pas lus別覺得羞愧--沒看過某本書不是什麼糟糕的事情,你要老實承認也好、裝傻也罷,絕對是有辦法討論的。 強勢表達你的想法--強勢非強迫,你可以勇敢提出你的想法--當然不是針對劇情妄下批評,而是提出已知事實。 創作自己的書--到不說真要去寫書,而是自己的看法應該經過整理再丟出來,以避免前後矛盾。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8-03
P.2你會彈什麼?我會彈......爬格子>一開始彈吉他,最難的地方在哪? 我個人覺得就是《按和絃》廢話 控制左手真的是個難題,尤其該死的「無名指」跟「尾指」 完全不受我控制...永遠慢半拍!! 所以第一步 我想來《拆解》我的左手~~ 「爬格子」,像是運動前的暖身動作 讓手指記住彈吉他該有的姿勢,提升手指的靈活度
Thumbnail
avatar
AndrewChou
2021-06-14
P.1學習吉他的"基本"知識 好啦 ,彈吉他前,有些《樂理基本小知識》還是要讓你們知道 為什麼要學基本知識? 因為連基本都沒有,買再多書看再多影片.... 你還是聽不懂的啊.... 我這裡說的基本,真的就是"基本"而已... 太複雜的我這裡找出來,對我們彈吉他"目前"其實沒什麼幫助 因為...."我就想彈吉他而已啊!! 我又沒
Thumbnail
avatar
AndrewChou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