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都吃飯。突然有人叫我開始吃麵,我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司機大哥淡淡地,從「我每天都吃飯。突然有人叫我開始吃麵,我怎麼辦?」這句話開始,跟我分享他溝通的智慧。

他雲淡風輕地說『溝通很簡單。從「請聽」與「傾聽」開始,你就成功了一半。

接著,他嘆了一口氣,說「現在的人,很奇怪。為了一件雞毛蒜皮的事,可以吵得面紅耳赤。吵得大家老死不相往來就算了,有些人甚至動刀動槍,非要逼到對方同意他的意見不可。為什麼會吵成這樣呢? 原因就是 - 雙方忙著用嘴巴,不停的說,忙著發表自己的意見。但沒有人用耳朵,停下來聽,用心聽對方的意見。這樣各說各話,兩人沒有交集,當然會吵到要打起來!」

司機大哥解釋完為什麼很多人無法溝通後,繼續說:

『遇到與對方意見不合的時候,無論是跟老闆、跟同事、跟朋友、跟另一半、跟爸媽、跟孩子,如果我們都能先放下自己的意見,讓嘴休息一下,把耳朵打開,好好地傾聽對方的想法與意見,這樣的溝通,就會有好的開始。在傾聽的過程中,我們會吸收對方的想法,可能進而讓自己跟對方的不一致妥協。等對方說完,我們再述說自己的意見。對話過程中,只要一直保持著「請聽」與「傾聽」,這個溝通就比較容易成功。』

我問司機大哥,為什麼要有兩個階段的「聽」呢?

他說: 『因為有些人可能做得到 「請聽」- 把嘴先閉上,把耳朵打開。但是,對方才說一句話,我們就忘了閉嘴。所以,「傾聽」是成功溝通之母啊!』

他接著感嘆地說: 『「請聽」與「傾聽」難不難? 當然難! 所以一開始,我是不是舉個例子給你聽: 我每天都吃飯,突然有人叫我開始吃麵,我怎麼辦? 』

「溝通絕對是個修煉!」司機大哥微笑地結束他的分享。

溝通是一門人生的必修課。無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生活中,都避免不了與人溝通。“如何成功的溝通” 應該是職場上,人事部門最常要求員工做的訓練課程。很多公司每年花了非常高昂的預算,邀請知名學者講授溝通的技巧。

但這位司機大哥只用了幾個字 - 從「請聽」與「傾聽」開始,就解釋了這門高深的學問。

raw-image




    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妳過的好嗎 我每天都想妳妳過的好嗎 我每天都想妳 以為自己已經很堅強了 今天看著妳過去的照片眼淚卻止不住的一直竄下來 不知道眼中只有我的妳過得好不好 多希望能夠活在過去和妳共同擁有的每一個瞬間 我會努力不要讓妳擔心 我只是偶爾表現出脆弱的自己 放肆的想著妳  我很快會變回那個堅強的我 妳也要好好照顧自己 112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18
    每天都該運動嗎?我的觀點是每天都要吃飯,都要睡覺,為什麼不該運動呢?每天都該運動嗎?我的觀點是每天都要吃飯,都要睡覺,為什麼不該運動呢? “運動可以代替保健品,但所有的藥物和保健品都不能代替運動。“
    Thumbnail
    avatar
    看的見的音樂
    2023-07-16
    【讓我每天都能輕鬆寫作,解決「沒有靈感」的困擾的3個方法】我每日更新3篇文章已經連續50+天! 對2個月前還沒有日更能力的我,分享3個靈感無窮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1
    我每天都在發酵這幾天看到環保酵素,想起以前憂鬱症生病時,當時的自己寫過一篇心情,就是製作環保酵素有感而發的: 「我變得很難計畫未來,也不想去計畫未來,再讓自己放得更鬆,放得夠鬆,電力才充得進去......
    Thumbnail
    avatar
    呆黑蘑
    2023-02-20
    為什麼我每天都有用酒精洗手,還是會得諾羅病毒?常常在診間可以看見許多病人用著無辜的眼神詢問,明明我每天都有用酒精洗手,為什麼還會被傳染諾羅病毒呢? 隨著季節交替,除了A型流感患者明顯增加,因為諾羅病毒而就醫的孩子也變多了。 疾管署也示警,從今年1月8日至1月14日全國醫院腹瀉就醫人次多達近14萬,高於去年同期10.4萬人次,其中群聚病源以諾羅病
    Thumbnail
    avatar
    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
    2023-01-19
    關於我每天都會看到的事...為什麼現在的人看到美食 彩虹 路邊的小花 比起用自己的眼睛認真感受前都是先拿手機拍照 因為現代人的日子大部分都是無趣且疲憊的 所以在這些日子裡只能依靠自己紀錄的 那些過去美好的小東西來過日子⋯⋯ 告訴自己 "啊 原來這世上還有這些可愛的事物 原來 我也曾經感受過這些美好"
    avatar
    復古女孩:)
    2022-10-23
    別人羨慕我可以這樣讓抱著他睡 :我每天都很認真用愛跟他們相處謝你們的贊助支持會成為我努力發表的勇氣與希望 這是我的憂鬱症日記,希望這些心情分享,可以讓人有共鳴,進一步而把「憂鬱症」這三個字,變成一種『單純』的形容詞. 謝謝他陪我進入每個晚上的夜黑 疫情爆發前我在恆春,的海裡 趴在浮球上波光粼粼的海,豔陽 好舒服 疫情爆發時我在高鐵上,往新竹 坐商務艙的我
    Thumbnail
    avatar
    嵐荍
    2021-09-30
    弟媳每天都在逼我變毒菇-吃個螺螄粉也能耍心機?  我娘:『你昨天幹嘛吃她泡麵,她今天在說姊姊很奇怪耶,怎麼連泡麵都不會煮,還要等我回樓上煮泡麵,還要吃我的,我都吃不飽。』
    Thumbnail
    avatar
    不理姬
    2021-03-09
    每個上班族心中都有一張辭呈 等著霸氣丟出的時機【我每天都想離職〡朴英祿】起初有點因為書名而被吸引,  之後又覺得這種退休題材是否離我有點距離?不過事實證明這是本能帶給你憂患意識的好書。由韓國作家執筆分兩大部分#如何規劃退休生活 #產業革命下的劇變,  來探討有地獄朝鮮之稱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