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花媽學聲音的魔法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會進入「聲音」這個領域,一開始是為了治療失眠。

一整天高壓的工作,加上惱人的上司,每到晚上,夜越黑,我的心就越浮躁。試過很多方法,也吃過多種藥,但是,怎麼盼,就是盼不到周公。

某個數羊的夜晚,數到快神經衰弱(跟我一樣失眠的朋友,你懂我在說什麼),只好找點事做,我開啟 Audible 有聲書 Memoirs of a Geisha(中文:一個藝妓的回憶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也鍛練一下英聽,結果,沒聽幾句話,我居然就睡著了。

巧合?意外?偶然?感謝老天,不是的。從此以後,我一旦心浮氣躁,睡不著,只要打開 Memoirs of a Geisha 有聲書,我都能在半小時以內,沉沉睡去。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但是,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猜,大概是因為聽不懂吧(呵呵),所以講述者 Bernadette Dunne 的聲音,就如白噪音般在我的耳邊環繞,如催眠的效果,讓我能放下壓力,和緩一天工作下來,緊張煩燥的心情,Bernadette 的聲音,非常溫暖、感性,像搖籃曲般,陪伴著我進入夢鄉。

我的失眠,就這樣被一本有聲書治癒了。

Bernadette 的聲音,像個老朋友般,每天陪伴著我。反覆聽她說 Memoirs of a Geisha 這個故事無數次以後,某一晚,我發現自己跟著她的聲音,一起讀著這本書,她的聲音帶著我,進入了故事裏。

隨著劇情的起伏,角色情緒的變化,Bernadette 的聲音也隨之改變。她用優雅,卻極富戲劇性的聲音和變聲,詮釋書中各個人物的喜怒哀樂,賦予每一個角色應有的靈魂。因為 Bernadette 的聲音,以及她聲音的傳遞和表演,聽這本書,就好像在看一齣戲一樣,令人回味無窮。

原來,一個美好的聲音,不但能安定、療癒人心,還有說故事的魔力

我對聲音的運用,因此產生了極大的好奇與興趣。有聲書在我最困難,最需要的時候幫助了我。如果有一天,我也能用聲音幫助別人,那該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老天聽到了我的願望。今年二月,我在 50+ 學院看到了《聲音表達工作坊 - 配音女神,教您從配音學表達》這門課,我立刻報名了初級班,並很幸運的在幾個月後,接著完成了進階班課程。

我從此,掉進了聲音的魔法世界。


用「配音女神」形容王瑞芹老師,一點也不為過。 或許,你不認識瑞芹老師,但你一定看過《我們這一家》,認識這齣動畫的靈魂人物 - 花媽(下圖右)。你應該也看過《蠟筆小新》,認識新之助的媽媽 - 美冴(下圖左)吧?

這兩位媽媽的國語配音,來自同一位配音員,就是配音女神 - 王瑞芹老師。瑞芹老師用她的聲音以及聲音的表演,完美地賦予了這兩位國民媽媽,截然不同的聲音、個性,特色,與靈魂。花媽的國語配音,更是經典到被誇讚已超越原版日本配音,瑞芹老師怎麼辦到的呢?

她用聲音的魔法,成功「創造」了一位如在台灣土生土長,像鄰家大媽般親切的台式花媽。花媽這個的角色之所以經典、辨識度之高,全要歸功於瑞芹老師,和她聲音表達的功力。

除了這兩位國民媽媽,以及其它動畫角色以外,瑞芹老師的聲音也出現在多部經典韓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品味的她》女主角朴福子(金宣兒飾演),瑞芹老師用聲音將這個性格多重、多變,喜怒無常又複雜的角色,詮釋的淋漓盡致,讓人又愛又恨。你喜歡的韓劇女主角,可能也是瑞芹老師配的音喔(維基百科)!

(圖 / 截自台視官網)

(圖 / 截自台視官網)


瑞芹老師除了是一位頂尖的配音員,她也是位頂級的聲音表達訓練講師。能做瑞芹老師的學生,是一件很幸福、很幸運的事。

「老師,聲音表達最重要的基礎是什麼?」無論任何人問這句話,瑞芹老師都會立刻嚴肅起來,字正腔圓地說:「當然是『正音和咬字』!」

在初級班課程裏,瑞芹老師用了很長的時間訓練,並糾正我們的發音和咬字。老師對基礎訓練的堅持和要求,一直持續到進階班課程以及之後所有的應用。

你或許會說,國語都講一輩子了,幹嘛還需要正音?

那你就錯了。

首先,你能正確地念自己的名字嗎?你知道自己的名字要怎麼念,才會讓人對你印象深刻嗎?

接下來,試試看以下這兩個繞口令,先慢慢念,再加快速度試試看。

任命是任命,人名是人名,任命不是人命,人名不是任命。

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誰能說好十四、四十、四十四,就請誰來試一試。

你確定「ㄖ」、「ㄌ」 和 「ㄕ」、「ㄙ」都講的很清楚分明嗎?再念念看以下幾個字:

成功、功臣、地震、地政

你知道哪個字發「ㄣ」的音,哪個字發「ㄥ」的音,以及怎麼正確的發 「ㄣ」、「ㄥ」這兩個音嗎?

不容易吧?

如果有人稱讚你的英文(或其它外國語)說得很溜,很好聽,你一定會很開心。但你知道為什麼你說的話,會讓別人覺得正統、道地嗎?答案就是,每一個字發音的準確度,以及表達每一句話的流暢度。

國語要說的好聽、道地、正統,也需要同樣的條件和基礎。只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醉心於追求第二外國語(甚至第三、第四外國語)的精準,卻忽略了我們的母語 - 國語,應該要用更高的標準來看待。

如果遇到一個外國人,人家的國語說得比你還清楚,還流暢,還標準(我已經遇過好幾個例子),這不是一件很尷尬的事嗎?

還沒上瑞芹老師的課以前,我傻瓜的以為,只要聲音甜美、悅耳,就能錄製有聲書,甚至能為日韓劇配音。上了瑞芹老師的課以後,我慚愧的恍然大悟,原來聲音有這麼多的學問。原來聲音跟其它工作領域一樣,要想成為專業的一員,除了不斷的學習、觀摩之外,還得靠持續的磨練和練習。但最重要的是,沒有紮實的基礎(音發不清、發不正、發不全),就沒辦法學習難度更高、更專業的聲音技巧和運用

把話說好,就能把事做好。

而把話說好的基礎,就是聲音表達的基礎 -「正音和咬字」。


我自己的本業是統計,統計的基礎是數學。但在職場上,很多同事和上司的數學基礎,實在令人不敢領教,這造成很多溝通上、執行上的困難與失敗。

統計這行如此,聲音這個領域似乎也一樣。

不是每個專家,都像瑞芹老師一樣,重視並尊敬聲音表達基礎 -「正音和咬字」的重要性。

我很幸運能上到瑞芹老師的課,但老天總是很公平,我也上過令人困惑的聲音課程。

以下是我的經歷。

在一個錄製有聲書的課程中,有位聲音甜美的同學,試著錄製一段文章,她的表演能力不錯,將文章念的很有節奏。但我注意到(感謝瑞芹老師!),她有很多字沒有發好全音、發對音(ㄖ、ㄌ不分、ㄕ、ㄙ不分,等等),並會不時的連音(例如:「我非常喜歡他」念成 「我飛揚宣他」)。

我以為專家會糾正她明顯的發音、咬字問題,但意外的,專家非常讚賞她的表現,說:「很棒喔,文本的表達,比字正腔圓重要的多,你把情緒帶得很好,以你目前的程度,已經可以跟出版社接案了!」

我很替這位同學開心,但專家的看法,著實讓我感到一頭霧水。

專家說的對,同學的確把文章講述得很有情緒,但你若問我,這篇文章在講什麼,我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用力地聽 - 她剛才說的那個字,到底是哪一個字?

是殭屍,還是薑絲?是南部,還是藍布?

Huh?

或許,這跟整個台灣大環境趨勢的轉變有關,近幾年來,似乎「Jay 式」含糊咬字,發音飄渺,並加上連音、漏音,以及縮字,才能詮釋出更「接地氣」,讓觀眾感到親切、熟悉、本土的台式國語。

但是,不管是哪一種語言,「把話說清楚」不是最重要的事嗎?花媽的國語夠台,夠接地氣了吧?但是花媽式國語的背後,可是有深厚的「正音和咬字」做為基礎。你不需要仔細聽,就能聽懂花媽說的每一句話,雖然那是台灣國語。花媽說的每一個字都很清楚,很有力量,也能正確地傳遞訊息,這些,都來自於瑞芹老師穩紮穩打的基本功。

台灣有「Jay 式」國語。對岸的年輕一輩似乎也如此。我的一篇文章 (您是否跟我一樣常常聽不懂演員到底在說什麼?),就舉過一個中國女演員講台詞的例子。如影片標題所示,要搞懂劇情,聽懂她在說什麼,非得靠讀字幕的能力不可。

但這是演戲,觀眾聽不懂,看字幕就可解決。

有聲書,可沒有字幕(要字幕,我買書不就好了嗎?)

除此之外,這位有聲書專家還說,一本書讓人聽了會睡著(例如,治癒我失眠的 Memoirs of a Geisha),那代表講述人沒能把書念好,沒能將聲音正確的傳達,這樣的產品一定賣不出去。

我和專家的想法不同。我若更早發現 Memoirs of a Geisha 講述者 Bernadette Dunne 的聲音有療癒,安定人心的力量,花數倍的錢,我都會把這本有聲書帶回家。

一個人的聲音若有療癒人心的作用, that is priceless.

相反的,若有一本有聲書,讓我得撐大耳朵,反覆倒帶重聽,得絞盡腦汁思考,以弄清楚講述人到底在說哪個音,哪個字,但聽了半天,還是沒聽懂,這樣的書,送給我都會是個負擔。

我真的很慶幸在學習聲音表達的旅程中,遇到了瑞芹老師,因為她的專業與堅持,讓我能做出正確的判斷,走在對的路上。


除了正音和咬字以外,瑞芹老師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的呼吸,才能把話說得輕鬆但有力量。我們也學習到說話前專業的暖身、暖「聲」動作,以及如何鍛練發音、咬字的肌肉記憶,如何運用虛、實音,把正確的聲音運用在正確的地方。我們也學到了瑞芹老師的獨門武功 - 變聲。

此處,我就不再多說,趕快去報名瑞芹老師的課吧!學習通常避不開投資,但瑞芹老師的課程絕對是物超所值。

對了,我得先警告,上完瑞芹老師的課,會有後遺症喔!

  1. 無時無刻,都在找練習聲音表達的機會

例如:某一天,我發現自己竟然讀起公車站牌 - 松山機場、富錦街口、長庚醫院、台北小巨蛋、市立體育場、市民大道口、捷運忠孝敦化站。。。

跟人名一樣,你以為把站牌名念得正確,念得好聽、生動,悅耳到讓人很想搭公車,有那麼容易嗎?

  1. 經常嚇到無辜的路人

a. 為了訓練正確的呼吸,在等待的時候(等捷運、等公車、等人,等咖啡,等等)我會把手放在肚子上,頻頻發出「嘿哈、嘿哈、嘿哈」聲,臉上還經常出現非常困惑的表情(因為,又呼吸錯誤了)。

b. 為了練習暖「聲」, 我會邊走路,邊試著發出馬叫聲(專業術語 - 彈舌)。等我功力增強,可以直接彈舌「兩隻老虎」,應該可以嚇跑更多路人。

c. 為了創造獨一無二的變聲,我會一邊走路,一邊做出各式各樣滑稽、怪異、醜陋的表情,並時而伴隨滿足的笑聲(娛樂自己,成功!)。

  1. 陷入「配音秀」中,尚未返回人間

例如:某一天,在去 7-11 的路上,我練習著白雪公主的聲音。結帳時,店員問:「發票存在帳戶裏嗎?」,我竟然用白雪公主的聲音回答:「對呀」,店員嚇得兩眼發直,不知所措。

你問「配音秀」是啥?「配音秀」是我們實踐瑞芹老師傾囊相授,所有聲音表達方法和技巧的舞台。

以下三個影片,供你欣賞。這是我學習聲音表達,三個月下來的成果。跟瑞芹老師學習前,我是個完全的聲音素人,我能做得到,你也可以!套句瑞芹老師經常說的話:

「聲音是天生的,但絕對可以被訓練!」

1. 御姐音

  1. 羅莉音
  1. 一人飾兩角





Planet Lucia
Planet Lucia
歡迎來到露西亞星球 我希望我的文章能帶給這個世界多一點光與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