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九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玖、答案不流俗,才有高分的可能
口試委員的主要任務是幫學校找到可以投入教育現場,解決教育問題的務實派老師,而非單純想找條件優秀的人才。口試場合裡有些應答如流、誇誇其談的考生,細細分析他們,高談闊論者眾,腳踏實地者寡,僅有豐富的教育語彙,沒有做法細節。從事國民教育的老師,應該都是接地氣的工作者,也應該是「能教、會教、願意教」敬業樂業者。
口試作答忌諱拾人牙慧、了無新意、落入俗套,這樣會聽不到考生心裡真正的聲音,考生在平時準備時應深刻挖掘內心的想法。
言為心聲,勇於講出內心的真實想法,才能凸顯自己的特色,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答題風格,才能不落俗套,才會有自信的眼神和從容的肢體語言。這裡提供幾個回答不落俗套的創新發想供參。
一、立意新。回答提問應該跳脫題目的框架,不應被題意綁架,用創新的思維去審視問題,才會有新論述。如:「教育部為減輕學生壓力,希望紙筆測驗能最小化,希望教師出作業份量要適切,避免重複抄寫或過度練習。身為老師的你有何想法?」跳脫框架的思考,就會有深刻的答案如下:「減輕學生壓力不在於紙筆測驗最小化,而在於評量回饋的有效性,才是活化教學,讓學生得到學習樂趣的關鍵。所以,身為老師的我會從課程設計、教學活化、評量回饋幾方面來協助學生。……」。
二、素材新。回答提問無論前言、論點、舉例,都是新穎的材料,最好是別人說不出的內容,當然要符合題旨。如:「身為級任老師如何落實反霸凌工作?」考生的立論材料是從知識、態度、行動三面向分述,在行動面向論述時,運用她的輔導諮商專長放在論述中:「在心理學中有個名詞叫做『拮抗反應』,意思是說如果發生A就不會發生B。將此概念運用在反霸凌時,即是當孩子彼此之間的關係是溫暖的、是真誠的、是會相互幫助的,那麼可以讓孩子建立起很好的防護網。」(饒庭瑄)
三、標題新。論點是回答提問的眼睛,也就是標題、大綱,舉凡答題至少設想三個論點,所謂綱舉目張,舉例隨論點而出,才能讓口試委員理解完整的論述。下標題時可採舊概念賦予新意義,便於好記,如「養、樂、多」,又如:「你認為上一堂成功的體育課要有哪些要素?」回答時即可以「笑、汗、巧、移、安」五要素來當論點,再一一論述。以下為下標題的二示例。
題目十四:你剛畢業不久,教學經驗不如資深教師豐富,如何彌補這部份的不足?
謝謝評審的問題,雖然我的資歷尚淺,對於課程教學、班級經營不如資深教師游刃有餘,但是我會利用「三多」,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第一多:多請教,到一個新的環境,我會以誠懇的態度與資深教師建立良好關係,遇到困難,誠懇的向資深教師或是行政人員請教,使自己在教學或是級務的難題迎刃而解。比如說與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如何能夠做到更細緻,達到與學生及家長良性的互動,此時便可詢問資深教師的觀點、注意事項與處理的方法。
第二多:多學習,善用公開觀課的機會,完整參與說課、觀課、議課的過程。藉由說課了解教師對於課程的見解,透過觀課看見不同教師的課堂,從中能夠學習其他教師對於班級的經營、教室的布置、教學活動流程的安排等等,利用議課,聽取其他教師對於課堂的建議,其他教師長期經驗的累積,透過備觀議的過程,可以幫助我迅速的成長。
第三多:多省思,教學能力的成長除了多問、多聽、多看外,還要反省。每一次的教學,都要進行省思的動作,以了解自己在教學上有那些需要改進或是可以做的更好。如此,日積月累下來,無形之中會發現自己的教學技巧、班級經營提昇不少。
以上,是我以三多-多請教、多學習、多省思來彌補自己經驗不足的方式,謝謝評委。(連珮汝)
題目十五:你如何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老師?
專業是教師的重要資產。一位優秀的教師的條件,一定是能教、會教、願教的專業好老師,所以我有以下幾點作法:
一、讓自己能教:教書工作是我自己喜愛的,我當然要精通每個我教的領域知識,因此常常參加研習、論壇,精進自己,這就是專業。
二、讓自己會教:教師要像一位全方位的演員,不但能唱作俱佳,也要有玩康輔、帶遊戲的能力,更要能應付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引發學習興趣,提昇教學效率,讓自己具備教育專業知識,這就是敬業。
三、讓自己願教:教師要能心甘情願的準備教材,並以教學為職志的付出愛心、不斷精進,在苦中作樂,甘之如飴,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無怨無悔,讓自己擁有教育專業精神,這就是樂業。
想要當一位專業的老師,就必須走出教室,積極參與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建立教師同僚性的夥伴關係,彼此扶持、共同成長,維持教學熱度,讓大家能教、會教、願意教。(整理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