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十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拾、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精心設計的自我介紹
通常考生進到口試試場坐定位後,口試委員的第一道題就是請考生來個簡短的自我介紹,幾乎所有的考生對這題目都是有備而來,平時也練習最多遍,所以順暢度是沒有問題的。有認真的考生還準備1分鐘版和2分鐘版來因應。今因北北桃三縣市禁止攜帶三折頁等資料入場,想要快速讓口試委員認識自己,進行自我行銷,這張動態名片-自我介紹更顯得重要無比。
筆者曾撰文說明自我介紹的三個重點內容為「我是怎樣的人」、「我有什麼能耐」、「我對教育的想法」,可供大家參考。(可參閱《考教甄該怎麼自我介紹?「三重點」與「四模組」的排列組合》https://reurl.cc/65andO)當然考生在內容上可以創新、改變。最重要的是內容要能吸引口試委員的關注,甚至從中找問題來追問。因此,自我介紹的設計可要好好思量。
首先,素材的挑選當然要獨特、創新、溫馨、感人以及有教育意涵。再者,敘說的方式可採設懸法,只講現象不講原因,只講效果不講經過,來引起口試委員的興致及追問。如:「我會用杯子、絲巾、球、氣球傘讓我的課程更活潑,也會用音樂陪伴孩子渡過情緒的風暴。」、「讓音樂成為孩子一生的朋友。」(錄自陳詩婷/朵朵老師成長日記網站)
也有口試委員認為考生對於自我介紹都會事先準備,不見得測得出考生的真本事,因此會換個方式提問,一樣可以達到目的。如:「請說說你的教育(學)理念」、「請用1分鐘來說明你的班級經營理念」、「以SWOT分析你自己?」、「以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所以考生更要有臨機應變的能力。
另外,有關三折頁問題,雖然有些縣市禁止帶入試場,筆者還是建議花點時間用心設計,因為這是你進入教育職場的第一張實體名片,記錄著你走過的路、你對教育的憧憬,不管你有沒有考上,擔任正式老師或是代理老師,到學校報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教評會上做說明,而快速讓每位委員認識你的好方法就是親切的遞上三折頁。
以下二篇示例各具特色供參。
題目十六:自我介紹(李薰)
各位委員好,我是李薰。我畢業於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系,目前進入教育現場第二年,在新北市五股區德音國小擔任六年級導師。
我的個性活潑開朗、樂於接受挑戰,因此在大學期間積極參與教育部史懷哲計畫,連續兩年暑假至偏鄉學校辦理營隊,也曾在畢業前到菲律賓小學進行海外華語教育服務。多次的營隊服務經驗,讓我聽見更多孩子的生命故事,從他們的笑中得到成就感,從他們的淚中學會真切的同理,也成為我繼續投身教育的動力。
畢業後初入教育現場,深知自己在教學上還有能做更好的地方,因此加入了學校的學習社群,參與師大數學好好玩的研習,學習不同年段適合的數學奠基活動,並運用到教學中。國語領域的部分每週與閱讀亮點的夥伴們備課,並經常代表學年進行校級公開授課,獲得嘉獎。一次次的經驗累積不僅讓我的實力更加堅強,也進而影響了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從五上到六下,兩年間看見孩子們上課時找到自己的舞台,踴躍發言的模樣,讓我深切感受到師生共同進步的美好,也為學生們的成長感到開心與感動。
我的教育理念是用愛灌溉、耐心陪伴,我認為老師像園丁,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顆種子,用愛的鼓勵,讓孩子感受到生命成長的溫度,用專業支持,讓孩子的知識能夠生根發芽,最後給予祝福,或許孩子心中的花園不會立即盛放,但教育是一段漫長的過程,我深信,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共同的努力一定會開花結果。
題目十七:自我介紹(何昕儒)
委員好,我是昕繫教育,儒沐春風的昕儒,畢業於國北教大自然科學教育系,我想成為老師,是因為心中的三個「ㄒㄧㄤˇ」。
一、他的影響
大二時,我曾到高雄大汕國小教學服務,當時有一位特殊生對學習索然無味,只對數學益智題目感興趣,為此我收集許多資源陪他學習,至今仍持續收到那孩子的問候。這讓我感受到教育的影響力,並立志成為一位愛學生、懂學生,而且能因材施教的老師。
二、團隊分享
在我求學過程中,深受科學素養的薰陶,因此我格外重視獨立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在新北市成功國小實習與代理時,我和老師實施探究式教學,設計PBL課程、品德教育以及將我在社團、營隊的經驗用在實地踏查,同時我也和孩子們一起研究科展,針對「開車炫光問題」提出改善方法。此外,透過合作學習,我協辦學校的大型活動,而為了增加教學經驗,我擔任了正義國小資優方案教師、參與線上伴學以及各項研習等。
三、中心思想
如果將自己比喻為一種花,我期許自己是滿天星,就如滿天星一樣陪襯各式的花朵,我喜歡陪伴孩子們成長,引導他們綻放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我有信心成為這樣的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