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1)—狗狗大風吹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由於收容所認養區的籠舍要打掉重蓋,認養區的狗不得已只好併籠並暫時遷居大狗舍,這個階段的重要任務就是觀察原本負責的籠位和其他籠合併之後的相處情形,幫助牠們儘早適應新的室友和新的環境。
這週是完成併籠後第一次放風,我選擇整籠都牽出來,準備一邊認識新的狗一邊觀察兩群狗的互動狀況,畢竟初期了解狀況是第一要務。
走進大狗舍,所有的狗立刻狂躁不已,在這個高密度高壓的環境,大部分的狗都神經非常敏感。在遷移之前,會進入大狗舍的基本上只有員工和獸醫,志工活動範圍通常止於認養區,所以現在不同志工頻繁進出,爲大狗舍帶來更多更頻繁的刺激,這大大增加了衝突發生的機會,不知道要多久牠們才會稍微比較適應一點,不管是大狗舍還是志工負責的狗都是,所以我會比較傾向於一次帶多隻一點降低進出的次數。
不過其實這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我想認養區的狗應該對現在的居住環境都還不是很熟悉,可能也很不自在,當你打開籠子的卡榫,大家都很拼命的想要擠出來,這真的很吃經驗累積下來的——快。狠。準,你要反應很快的把要牽的對象拉出來,同時又要把正在鑽的塞回去,一腳當重心,然後一手控制狗、一手控制門,另一隻腳拿來擋,有時候難免需要粗魯一點,不然牠們到處竄會造成更多麻煩。
這次我只有嘗試一次牽兩隻,就會有一兩隻特別靈活的傢伙突破我的防守,讓我不得已要去把牠們撈回來,就算已經待一年多也沒能練成鐵壁般的防守功力。在認養區,偶爾逃到走道上其實不是什麼大事,因為大家經篩選和親訓後穩定性還算不錯,不會看到別間的狗就發瘋,但在大狗舍卻不是這麼回事,一隻亂竄的狗除了所到之處兩側都狂吠不止,也可能讓籠內的狗群因為過度激動打成一團......
狗邏輯:「外面那個突然闖進我地盤的陌生仔,真是氣死本狗,但他在外面我趕不走他也揍不到他,先揍眼前這個洩憤。」
所以或許進出次數多一點但減少逃脫會比較好一點,畢竟狗亂竄的負面效應似乎比人走動來的嚴重,而且一次牽越多變數也越多,兩隻狗就兩個腦袋,誰知道他們會不會剛好彼此默契很差或跟你默契很差,沒有在剛好的時機出來,其他賊賊的狗就可能有機可乘😏
不過這天,我才剛進去負責的籠舍,狗都湧了上來,順手揉了幾顆腦袋,居然發現手上沾了血,地上也有一滴,心裡暗叫不好,上次移的時候看起來好好的,沒想到一週內就見血了,考量情境壓力,我想想還是決定先全帶出去再檢查到底誰掛彩。後來經歷了一番攻防總算全數帶出,然後開始遛。
我比較習慣一隻一隻遛,一方面以前牽兩隻都沒什麼好結果,不是合力用牽繩把我綑起來,就是玩向左走向右走,達成奇怪的施力平衡,然後最後兩隻狗都沒辦法到牠自己想去的地方;另一方面我覺得牠們或許會想要屬於自己的時間,不用容忍和配合其他同類,專心走牠自己的。再來就是,我覺得也需要了解一下牠自己一狗的時候狀態如何,這樣我比較有可能推測牠的本性和需求。
遛完全部收到運動區檢查發現傷員兩名,並且列有幾條嫌疑狗。所以說志工沒有那麼簡單啊......有時候還要當偵探,就像避免連環殺手再次下手一樣,我們要調查被害人的接觸者和關係人,列出有嫌疑的對象,然後追蹤之後的互動,幫助真正的決策者進行仲裁,看要怎麼判。不過狗不是人,牠們大多時候犯事並沒有什麼意圖,大多是出於維護自己領域、自我防衛或發洩情緒的需求啦~狗也有身為狗的無奈,人能做的就是盡量讓牠們壓力小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而已。
最後收工完畢,在腦海中初步排出一個進出可能比較沒問題的順序,這點也是和人挺像,有的人才不管什麼規定,他想他就要先;有的人不關心這些,覺得反正早一點晚一點沒什麼差別;有些人雖然很想排第一順位,但會屈服於強勢的人。所以說在排序的時候要想著如何讓大家都能接受,就算不是很開心,至少還沒不爽到要對別的狗發作的程度,那樣就行了。
總之當志工真的像是在打遊戲,除了透過主線任務訓練各種技能之外,還要解一些額外的支線任務,然後一旦遊戲出新角,你要先攻略牠才能駕馭牠,並幫牠點新的技能😂😂😂

我想長期志工最後都會成為神奇寶貝大師吧。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0.11.2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