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所志工記實(8)—志工活動之於我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了一下上一篇覺得我真是擅長自打臉XDD,說好的固定更新頻率呢?
在上一篇之後又因為課業因素很久沒有進行志工活動,我也沒什麼可以寫,好不容易事情告一段落,今天才又找時間去看好久不見的孩紙們。
老實說今年一直有一種彈性疲乏的感覺,讀博士班雖然不至於感到挫折,但始終對自己的能力存疑,又剛好遇到人生的某種重大變化,我內心一直在跟自己各種拉扯,為了要恢復平衡狀態花了非常大的力氣,所以我大大的減少自己跟外界的接觸,包括志工活動。
後來情況好轉,卻又有非做不可的階段性任務(基本上就是發想一個研究並把研究計畫寫完)。 因為無中生有然後還要讓想法變的具體有一定的難度,要開始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我就這樣一邊拖延一邊自我厭惡,然後想到我該做的事都沒有做完,做其他不相干的事都會讓我產生罪惡感,嘿丟,對志工的事就變得提不起勁。
做志工至今也三年了,我感覺自己的心態一直在改變。
最一開始的時候憑著一顆愛動物的心和一股衝勁加入了志工隊,當時的我因為身邊的事件受到滿大的打擊,也留下了一些精神創傷。志工活動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救贖吧,雖然這個詞用得看起來很重,但確實如此。那一年我一週去二到三次都是有可能的,頻繁到員工會說「妳又來啦?」XD
俗話說:「過猶不及。」任過度的事情背後一定有原因。說起來因為跟動物待在一起很療癒,加上待一下午可以把自己搞得很累,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有效手段。然而,可以這樣搞完全是因為當時其他正事幾乎是停擺狀態,周遭的人也默認我需要放空,後來精神狀態好多了,開始要回歸正常生活,就不可能再有最初那麼頻繁,甚至有時候連最低標的參與都會有點問題。
不曉得看我的文章各位會覺得我是一個熱衷於志工服務的人嗎? 如果會的話你們大概很難相信,我也曾經有做得很不開心的時候。
有一陣子我就算真的沒有心情,也覺得很累,但還是會強迫自己要去。不為別的,顧久了會產生感情和責任感。我總是忍不住會想,我不去的話牠們不知道能不能常常出來?有狀況的時候別人是否能察覺到?
然後去了之後,我也很難視自己的狀態調整工作量,帶了一隻出來散步,就會覺得其他隻眼巴巴的看著我,也想要出來活動,不全都遛好像對牠們不太公平。於是一次次忽略自己感覺硬是做完,然後不斷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這樣。
雖然我寫的文常常愛強調: 做志工這種事就是要量力而為,而且還是要以自己的事情為重,才能做得長久。
大概對人類來說知道跟做到永遠是兩回事就是了XD
不過即使曾經這樣糾結,也都過去了。 雖然現在太久沒去的時候,還是會產生些許負罪感,也會有些擔憂,可我還是明白自己得有意識的調整人生的先後順序。身為學生,課業是最重要的;而身為領薪水的人,工作是最重要的。然後身為兩隻毛孩的媽,自家孩子還是最重要的。
說句不好聽的,我認為當人搞錯了先後順序,也不懂得量力而為,是會產生很多問題。有些動保案件就是如此發生:當事人不顧自己生計,也不考量自己的能力,收容了過量的動物,最後又由於照顧不當而構成虐待。
我覺得要發善心、做公益,合理的考量應該首先是確認自己是否有多餘的資源與精力,接著,衡量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多少。最後,仔細想想那真的是有幫助的事情,還是是「你自己覺得有幫助的事情」,不要讓善舉變成自爽,也不要成為明明是自己要做,卻要求別人提供資源的那種善心人士
共勉之。
大概就是這樣吧。乍看或許是很狡猾的在為自己的不作為開脫,但我是真心這麼認為,這也是我之所以斷斷續續的參與,卻能夠持續至今的原因。
今天時隔四個月再度進到收容所
負責的孩子鑽進我懷裡撒嬌的時候真是覺得有點抱歉,「哎呀,這麼想我是嗎?」只好餵好料然後抱著哄一哄,哈哈。雖然不知道下週有沒有餘力再去看看,但可以的話還是會盡量去吧。
畢竟是老狗狗了,見一面或許就少一面了呢。
好的,那麼下一回再見吧。 感謝還願意閱讀的各位,
偶爾能上上精選覺得很開心^^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2.10.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