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牽繩的地位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實話,我有點意外《失業那些小事|流浪狗還是家犬?》跟《失業那些小事|體驗狗狗志工》都跟狗有關。

昨天我偷偷又去了狗狗旁邊,因為牠被綁繩圈養在某戶人家外頭。其實是有點心疼這樣自由的狗,居然被綁在外頭。詢問後,那裡的人允許我帶牠遛遛。然而,因為我並沒有參與志工的排班行程,因此我也不能走離開那帶太遠。

但這隻狗並不知情。

牠被綁上牽繩之後,總是一副想幹嘛就幹嘛的衝勁。雖然沒有到爆衝,但牠帶領主人往某個方向的力量也是在跟你蠻幹的出力。

我意識到三件事情。

  • 這個世界不是你說得算,也不是你想幹嘛別人就非得配合你幹嘛。
  • 永遠請搞清楚你的身分地位。不要做出凌駕的行為。
  • 請記得我才是你的主人。

當然這三件事情,都是我跟這隻狗的事情。以下許多的你,也都是我在對狗敘述。

這隻狗被綁上牽繩之後,就開始往牠想散步的地方走去。一不在他想前往的路線上,就要挪動牠的身子,哄牠走我們想幫牠走的位置。一不想回去,就刻意走到一半坐在地上,而且是故意在斑馬線紅燈的時候坐在地上。到底是想逼誰。

並不是每個時候牽繩都可以放給狗肆意的往外拉扯。什麼時候該縮短牽繩,什麼時候該放長牽繩。旁邊是否有遇到行走的路人,需要保持距離,旁邊是否有對你這隻狗有興趣的其他寵物,需要保持距離。

我跟其他的志工不同。請你看清楚你眼前照顧你的對象是誰?他能提供給你什麼資源以及幫助。你要如何與之相處。我沒辦法順著你想嗅聞everywhere就陪著你嗅聞everywhere。但若遇到草地,遇到比較空曠的地方,我願意讓牽繩放長,讓你自由探索。

但遇到行走的路人,其他寵物,Never,Ever。

我不相信這世界親人、親狗這件事情。畢竟所有的親都是比較出來的。而主人常常都以為自己家的狗是親的。但咬傷人不會是狗負責,是人負責。不管親你的是人還是狗。不管你是被咬傷,還是別隻狗被咬傷。我都不想見到。除非現在是在家裡,是已經熟識的熟人或者熟識的的犬隻。


而「這個世界不是你說得算,也不是你想幹嘛別人就非得配合你幹嘛。」、「永遠請搞清楚你的身分地位。不要做出凌駕的行為。」、「請記得我才是你的主人。」這三件事情,我想起曾經在賴宇凡的書籍提到的小腦排序的問題。

詳細說法我有點忘記,但簡單來說,並不是每個人在做決策行為的時候,都是以大腦主導判斷優先,有的人是小腦。小腦是比大腦還要古老,在生物的演進上,舉凡心跳、呼吸、體溫、平衡,這些在生物是爬蟲類時,就已經具備的功能,目標是生存。

而職場的生存,也並不是只有大腦的判斷。受到威脅以及產生後續的行為,做出來的不是所謂的理性判斷,而是所謂的直覺反射。


但這三件事情也讓我意識到為什麼職場上會有所謂的霸凌、打壓。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把人看,有的人把人當狗看。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