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便利的便利店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金浩然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3/05/01
eISBN:9786269673377
ISBN:9786269673360
字數:142,536
讀墨AP:
  故事的舞台中心為一個社區裡的便利商店,每一章都以不同視角呈現店員、客人等等小人物各自的難題,並隨他們與這家便利商店以及主角獨孤的際會改變了現狀。
  故事裡所採樣的角色都相當典型,很容易就讓人套進相對於對應年齡、性別、家庭、工作等等的想像之中——「是那類的人啊」、「是這類的人啊」——也因為如此,作者雖然描述了他們所遭遇的困難,但其實都沒有講到非常細節的程度;只要輕輕提點,我就能看得懂他們身上大概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此同時,即使能夠將某些標籤套用至他們身上,作者還是寫出了他們各自的深度。
  而就是因為這些小人物所呈現出的街坊感,就算每個人最後都往好的方向發展,也還是具有相當的說服力。
  另一方面,改變他們的獨孤在這部故事裡並非毫無弱點、穩若泰山,這也是我很欣賞的一點。光從他的社會地位來看,就足以顯現他其實從頭到尾都處在一種風雨飄搖的境地,直到最後一章、以獨孤作為視角之前,作者根本沒有實際去描寫出他的心境,讓我猜想他在與人互動、替他人帶來正向影響之時,或許是出自於一種人類在基本社交圈下生存時才會有的、未加打磨的關懷吧,因此讓人感到溫暖。
  在〈不便利的便利店〉這章同名章節裡,有一段敘述就相當於我對獨孤的這種感覺。
巴布狄倫的外婆曾經告訴他,幸福不是在通往目標路途上的某樣東西,而是那條路本身就是幸福。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
  而直到最後故事終於以獨孤作為視角,我才發現他的心態除了關懷,其實更多是來自於對自己的反省;看到結局時他的心態轉變,不禁讓人產生了一種平靜又盛大的感動。
  然後作者的寫作手法也很很棒。他的文字非常簡單,不過會不經意埋下呼應的線索;例如吳女士對狗的看法、還有獨孤回想起記憶時所依循的線索、以及線索所呈現出的與現實世界的對照感,我都很喜歡。
  可是有些文字或段落的順序蠻有問題的,甚至會出現讓人心想「這是在開什麼玩笑啊」的白痴錯誤。這部分的責任應該是出在翻譯吧,有點殘念。
  不過作為一部療癒小品,我覺得《不便利的便利店》整體來說還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前陣子第二集剛出版出版不久,似乎也很令人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