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女巫瑟西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瑪德琳.米勒
譯者:章晉唯
出版社:寂寞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1
ISBN:9786269593828
eISBN:9786269593835
字數:197,014
讀墨AP:
  微雷注意。
  故事的主角是太陽神海利歐斯之女,水寧芙瑟西。內容改編自希臘神話與《奧德賽》。據說她在原著裡惡名昭彰,不過《女巫瑟西》著重於女性角度的描寫,從最開頭對於「寧芙」的說明,就解釋了女性(包含女神)在當時的處境。
在我們的語言中,寧芙不單指女神,這詞的另一個意思是新娘。
  瑟西生來力量弱小,長相與聲音都和人類相似,因此在以男性為主的眾神社會裡相當邊緣,就連弟弟妹妹都瞧不起她。她一方面想要擺脫這種寂寞的人生、一方面也因此犯了許多過錯。
  事實上包含她的父親與弟弟、後來認識的人類等等,都曾經有過幾名對她和善的男性;可惜這些人在環境的干預之下,最終大多都把瑟西當成可以拋棄的棄子與備胎。
  坦白說如果只有太陽神海利歐斯如此,我倒是可以理解;因為強大如他,自然會對較低等的神與人類缺乏同理心。不過後來,帥氣又睿智的弟弟埃帖斯、性情直率的葛勞克斯等等——曾經有過善良心靈的他們最後卻被染上跟外界相同的色彩,實在是讓人唏噓環境的造化真的很大,同時也讓我覺得身處在現代社會的自己是非常幸福的;雖然這個世界上不見得所有人都可以一概而論,至少多數人都還是擁有性別平等的常識吧。
  可是正當我以為瑟西的遭遇應該是古代/神話社會獨有的鬼故事,妹妹帕西斐的坦白卻讓我想起了自己的原生家庭。帕西斐在故事裡是個不折不扣的惡女,只是其所作所為也是基於整個大環境的影響;真正解釋起來應該複雜到很難說個清楚吧,況且書中也沒有全部說明。而我在她的故事裡所感受到的,就像是明明很想恨一個人,卻又覺得這人很可憐,因此沒辦法全心全意去恨——實在是很不爽快的一件事情。「無知的幸福」這種詞彙,大概就是用來形容不明白這種苦楚的人吧。
  話題回到瑟西身上。除了上述提及的幾個人,瑟西的人生中還出現了其餘男性;她雖然身為邊緣人,但男性緣一點也不差(也可能是因為她度過的人生太過漫長了的關係)。不過其中有幾個人,我單看瑟西的第一人稱主觀描述,就覺得不太OK,尤其是《奧德賽》的主角奧德修斯……看到她OS「他長得很帥」,我只想大力咳嗽,完全不知道這人到底有哪裡值得欣賞。
  嗯事實證明我看人的眼光應該真的不錯(咦)
  還好瑟西藉由一直以來的識人不明,終究慢慢累積出經驗了;最後她收拾了自己造就的爛攤子,也迎來對她來說最好的結局。關於最後一名跟瑟西在一起的男性,其實以女性主義的觀點來看,我覺得就算沒有這個人的陪伴也無所謂(壞);他只是用來加強說明瑟西最後選擇的是一種寧靜而穩健的人生態度而已;畢竟我想身為人類,本來就是一件足夠幸福的事情了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女巫瑟西》的閱讀觀感很棒。多虧了作者嫻熟的融合手法,即使我對希臘神話和《奧德賽》一點也不熟,閱讀起來卻一點也不吃力,發現自己對希臘神話還是還存有淺薄的印象時也很驚喜。
  而且文中的筆調非常優美,作者用字簡單卻氣氛十足,尤其故事前段還在探索世界觀時,讀起來讓人非常享受。可惜有時人物對話背後的思想會比較跳躍,我不時就會搞不懂他們接話的邏輯;然後中後段開始礙於人際關係的拉扯、神性的殘酷等等,劇情方面讓我一度比較沒力;但是——
  我還是覺得很棒(終於沒有逆風了我好開心),想要敲碗作者的下一部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