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東京直送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張維中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5
ISBN:9789579072670
字數:101,292
讀墨AP:
  很久以前曾經讀過張維中的《東京模樣》,那之後造就了我的滿腔熱血,突然領悟到某種可以用來記錄生活的角度,於是決定開始撰寫先前去日本玩的遊記,還一連回朔到好久以前的旅程。雖然後來懶惰終究致使我放生了遊記一事,但是這位作者從那時起就一直在我心中佔據著書寫東京的代表性人物。
  《東京直送》的性質跟《東京模樣》非常相似,都是記錄生活的散文,時程囊括新冠肺炎疫情前後。我很喜歡作者在後記裡提到的——因為疫情造成大家都減少出門,國人也無法踏足日本,所以藉由這本書「將東京直送到讀者面前」——同樣的概念讓我想起小島秀夫的《死亡擱淺》,看似只是將某事物遞送給某人,其實背後深具涵義。
  只是相較於初讀《東京模樣》時帶給我的那種啟發與激昂感,這次讀完《東京直送》我倒是蠻平靜的。明明才讀完沒有很久,卻不是很記得自己讀了什麼(欸);想來是因為自己已經太熟悉日本的滋味了,所以把書裡所記錄的生活直接當成了一種日常。另外是作者喜歡在每篇主題的最後都拉回感性收尾,有的轉得蠻勉強的,所幸頻率雖高但比重仍低;忘記以前的《東京模樣》是否有同樣狀況,可是這次我每每看到,總覺得真是……文人啊(遠目)
  不過《東京直送》確實是很適合用來調劑日常感的書——放慢步調,每天慢慢讀個兩、三篇剛剛好;假日的時候泡杯茶、配著享用更好。似乎閱讀作者的散文本身,也成為了日常的一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4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