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無限人生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布萊恩‧弗利曼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15
eISBN:9786263381575
ISBN:9786263169340
字數: 151,550
讀墨AP:
  這本是同事看完說看不懂,所以特地又從圖書館借了一次來給我看,叫我讀完之後跟他討論的。不過坦白說,看完之後我也是……不太懂呢(咦)
  故事講的是主角迪倫‧莫蘭痛失妻子,又捲進生活圈中的他殺案件,於是利用心理醫生提供的實驗性療法逃進平行世界、迷失當中。
  底下應該有雷,請留意。
  《無限人生》的 tag 跟我前陣子才剛讀完的《人生複本》還蠻類似的,讓人很不自覺就會將兩者相互比較。一樣是在講平行世界,催動主角的動力也都來自於對另一半的愛,而且故事都不約而同緊離密西根湖(雖然密西根湖超大)。
  更有趣的是,這兩者在穿越平行世界時的基礎理論都利用了故事裡獨有的神祕藥物;關於這些藥物的目的——《人生複本》講的是要打破大腦的觀測者效應,《無限人生》則是說要切斷腦部對外界現實所感知到的確定性——在我看來都非常相似。
  但相比於《人生複本》美其名是在講平行世界,其實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好萊屋劇情——《無限人生》則是真正讓我感受到了平行世界下的人生所遭遇到的發散與交錯感。它比較少講到穿越於不同世界之間的過程與理論,也沒有遇到整個世界都變得不易生存的狀態,而更將焦點著重於「人」的部分。
  因為如此,《無限人生》裡的角色在不同世界中都像是用既有元素重開機,可是又保有原先的本質與關聯性,因而呈現出人性的複雜與深度。例如,迪倫在不同世界裡重新認識到了妻子的另一面,也看到了一個更好與更爛的自己,甚至還與最糟的一個敵對。
  這些故事看似是平行世界下的不同結果,其實也像是主角迪倫在心裡治療中面對各種自己的一個過程;現在回頭想想,作者肯定有這樣的意圖吧。說到這裡,用心理治療來解釋的話,就可以說明為什麼迪倫所進入的世界不會發散成《人生複本》裡那種亂七八糟的程度了——因為再怎麼樣都是在自己的大腦裡——然而根據種種跡象來看,又都顯示迪倫不單單只是陷於自己的深沉意識當中。
  事實上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看不懂的原因——平行世界與心理治療一層包一層,變得讓人搞不清楚故事究竟是發生在主角的腦海裡、或是他真正穿梭於不同世界當中。
  所幸這種混亂的情形只發生在故事最後,絕大多數的篇幅讀起來都很順暢也具有懸疑感,直到結尾才出現這層比較混亂的翻轉;很像是《全面啟動》,讓人搞不清楚主角於結局時是否還留在夢裡的那種感覺。可惜網路上對《無限人生》的討論不多,似乎沒有現成資訊能為我和我同事解謎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