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陰陽師(5)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夢枕獏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16
ISBN: 9789863595243
  就在我以為自己早晚會對這一系列生膩了的時候,忽然又在第五冊裡忍不住感慨夢枕獏所描繪的這個世界觀真的好美。我想大概是因為他將故事娓娓道來的模板固定住了,所以才可以花費很多功夫在營造氣氛與美感之上吧:月色、櫻花、紫藤、笛聲、與季節感……在夢枕獏的文字裡,簡直是讓人的五感都隨晴明與博雅的醉意沉醉了。
  在這一部裡,出現了感覺之後也會偶爾出來的賀茂保憲,以及我私心希望可以再次登場的露子姬。
〈怪蛇〉
  描寫東寺有一尊從唐國傳來的孔雀明王像,上頭的兩隻木雕蛇(蛟)因故逃出,並對人作祟。後來道滿出現、將兩蛇收服,但另一方面,東寺的明惠大人則為了佚失的木蛇上門向晴明求助。
  故事的起因跟先前第二部的〈小鬼難纏〉頗為相似。
〈首塚〉
  在這篇裡,晴明師傅賀茂忠行的兒子賀茂保憲首次出場。他在晴明和博雅出門去聽蟬丸法師彈琵琶時(蟬丸法師詳見第一部〈有鬼盜走玄象琵琶〉),接下了一位名為藤原為成的案子,但嫌麻煩,且因他所屬單位已經不在陰陽寮,於是在晴明返回後將案子重新交予晴明處理。
  簡單來說藤原為成的案子,乃是夜遊所引起的殺劫,當中可見人性的貪婪與齷齪。但即使是這樣的案件,博雅仍然會為了他所見到的光景心生憐憫,我想晴明一定就是很喜歡這樣的博雅吧。
  依據這篇所提及的線索,可以得知這時的晴明約已四十歲,而保憲四十四歲——雖然夢枕獏在行文裡特別提到別去在意他的年紀比較好……不過以故事中的描述來看,晴明與保憲不分年齡依然都十分瀟灑、具有魅力,尤其保憲初次出場時,騎在黑虎上登場的模樣真的很帥w
  他感覺是與道滿不同、但相對於晴明的另一面的一個角色;跟晴明相比,有一種不太一樣的隨心所欲。感覺得出來晴明覺得這人有點棘手。
  「……我向來最怕捲入麻煩事。光想到那些應付頭顱的方法,我就累得要死。要我趴在地上找東西,或出門到處去拜託別人暗中處理事情,我做不來。」
  「我知道。」晴明苦笑。
  「光是派人到六角堂尋找屍體,再將屍體運各自的宅邸,我就想撒手不管了……」
  這個人說話是這樣子的wwwww
  另外這篇裡也提到第一部〈黑川主〉出現的千手忠輔。博雅在享用他送來的香魚時,熟練地去除香魚骨,很懂吃w
〈蟲姬〉
  故事提到一名很喜歡飼養昆蟲的露子姬。她養到了一隻體型成長個不停的黑色毛毛蟲,最後發現是道滿因故種下的果——他本想藉由露子姬之手培養出新的式神、納為己用,但由於式神會依飼主的心靈成長為不同的東西,因此當道滿看見由露子姬潔淨的心靈所飼養的蝴蝶破繭而出之後,果斷地打消了原先內心的盤算。
  在這篇故事裡,露子姬喜愛昆蟲的心情跟科學家追求真理的執念很像。她不僅擁有令晴明讚賞的知識,而且清楚地以人類的本質、而非女性的價值立足於世。在故事裡,她曾這麼說:「女子與牛鬼蛇神,最好不要讓人看見。」
  對於這段話,晴明的解釋還蠻長的,不過最關鍵的是這句話:
  「鬼,住在人心。但正因為人們看不見人心中的鬼,才會懼怕別人,也會尊敬別人、思慕別人。」
  弄懂了意思之後,讓我覺得能夠說出那句話的露子姬真是令人非常喜歡且印象深刻!不知道她在後續的篇章裡還有沒有機會再出來呢?
〈呼喚聲〉
  藤原伊成在一次賞花過後便沉睡不醒,只有在夜裡才會醒來,並和某個看不見之人對話。晴明調查之後,發現作祟者應是從前被賀茂保憲所處理過的案件後續。
  這篇故事是賀茂保憲的第二次登場。他和晴明一樣,也稱皇上為「那男人」。從他與晴明及道滿的態度來看,忍不住讓我覺得陰陽師似乎是一群深諳世界運行本質的人——但他們看待世間人們似乎都有點不以為然,只是姑且穿著人模人樣、陪他人玩辦家家酒遊戲的感覺而已。
  在此,有一段博雅不自覺向晴明調情(?)的橋段,晴明的反應非常可愛,最後他這麼說:
  「因為我不如你。」
  「不如我什麼?」
  「我能夠施行法術操縱鬼神,但是,你光是『存在』,便能操縱鬼神。」
  比對上一篇〈蟲姬〉裡的解釋,晴明在講什麼,根本已經很清楚了。
  博雅啊你怎麼聽不出來w 啊不過,當然就是聽不出來才好啦www
〈飛仙〉
  描寫藤原友則的女兒賴子得到一種怪病,渾身抓個不停,病因實情乃與近期宮中出現奇怪的妖異有所牽連。是一篇過程蠻曲折離奇的故事。故事告訴了我們路上撿到的東西不要亂吃(咦)
  另外這篇也同樣提到了千手忠輔,出現率很高呢。晴明可以常常有香魚吃真是令人羨慕啊(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