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貓語人:殺意樹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譚劍
插畫: 青Ching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17
  懷疑了一下自己是否有必要浪費時間整理這本書的心得,但想想為了避免金魚腦的我以後再誤選到這位作者的作品,我還是把自己為什麼不喜歡這本書的眾多原因給寫出來好了。
  以下暴言,不喜勿入。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可以和貓對話、住在台南的偵探(?)巫真,內容是他調查一件跟樹有關的案件經過。
  貓貓、台南、妖異。真沒想到囊括了我所喜歡的這麼多元素,竟然還可以寫成我近年來讀過最不喜歡、程度到驚為天人的作品。這本書寫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楔子,接著就開始每況欲下了。
  首先是台南。雖然以台南為舞台是文宣的重點之一,不過提到的也就只是安平樹屋而已,其他能夠與在地做出連結的記憶點很少,也不夠深入。我本來想說香港作者挑戰台灣題材,應該是本身已經對該地域的掌控度很高了,結果沒有。連故事裡的安平樹屋我都覺得它可以不是安平樹屋,換作是其他大樹也都可以。要以台南當作文宣的主打賣點,我覺得過於牽強。
  另外雖然作者在後記提到這本書在出版之前,已經有請人幫忙挑出港式用詞並修改掉,可是字裡行間以及整個作品所呈現的氛圍,還是讓我有一種濃濃的港式風格。我不知道台灣人有誰會這樣講話的。就連除妖的方法也是,妖異偵探劇到後面突然變成武俠風——好啦沒關係,但試問現在這個年代到底哪裡還有專門以鑄劍為生的鑄劍師?好歹也偽裝成大隱於市的鑄鐵匠吧。
  然後,貓貓。
  主角可以與貓對話沒錯,然而在這個作品裡面,貓咪的存在就只是個工具貓而已,毫無魅力。
  貓貓的部分結束。
  最後是人物非常平板,而且充滿男女間的刻板印象,已經到了一種硬傷與悲劇的程度。起先我還以為這是因為作者對某名角色的設定就是這樣——如果只是這樣那就算了,結果書中每一名角色都有同樣的現象。很明顯這些角色的性格全都出自於同一個模板(嚴格來說就是作者)。
  尤其是異性之間第一次見面,肯定都非得以「有無機會和對方交往」、「對方是不是我的菜」、「我是不是對方的菜」這種角度來品評兩人之間的可能性。就連路人也都是男女成對出現,然後一定要賣一下彼此的關係——噢我真的受不了了,請容我大叫一下——啊啊啊啊啊!
  人和人之間除此之外就沒有別的了嗎?沒有別的了嗎?我就問啊啊啊啊——
  推理的部分也是有不少值得吐槽的地方,但我覺得自己浪費在這本書的時間已經夠了。如果有人說這本書好看,我真的會打從心裡懷疑他們是真心覺得好看的嗎?讀完之後我唯一的收穫,就是它讓我決定以後都別再選這位作者的書來看。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