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死人的方格子五月創作成就報告,以及那些停止定期更新的格友們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這個月你暫停了在方格子的創作,是不是太忙碌了呢?別忘了保重身心健康。一起來看看在你休耕的日子裡,你的「方格子」發生了什麼事:
方格子機器人實在很有趣,整個五月我也只不過有一週沒更新,就被認定為「 這個月你暫停了在方格子的創作」,還用「是不是太忙碌了呢」來幫我找藉口,有夠貼心,不過「休耕」兩字實在是太怵目驚心了。我從2020年底開始創作,以一週一篇的頻率寫經典閱讀兼時事評論至今,印象中偷懶停更的次數不超過三次。這次被方格子機器人抓個正著,一週沒更新被放大為一個月沒更新,也是我賊星該敗,以為偷偷摸摸的就可以混過去,實在是太天真了。在此向升級過的方格子機器人致敬,以如此嚴格的標準來要求我這個小小的業餘創作者,我會努力持續更新的。
不過這次造成虛驚一場的郵件,倒是讓我不禁思考:如果有一天本來創作不輟的方格子作者,在身心健康無病無痛的情況下,真的因為整個月、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擠不出一點東西,而收到了這樣的郵件,那會是什麼狀況呢?我推演出以下幾種有點可怕、卻又真實無比的情境來與各位格友分享,在此先預祝各位格友文思泉湧,不會被我這篇文章給「帶賽」了⋯

因為文章得不到迴響,最後心灰意冷到寫不下去

明明在討論區還算人氣滿滿,也和其他格友互動熱烈,追蹤人數不少,閒聊類的文章有很多人在看、在回應。但是當自己端出貫注所有心血的嘔心瀝血之作時...
為什麼不超過五個人按愛心,完全沒人來留言?
左看右看自己的作品,結構完整,內容充實。揉了揉眼睛,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發了一篇又一篇得意之作,還是像石沉大海,無消無息。回到討論區,大家還是很熱絡,也不好意思直接逼問大家對自己的作品的看法。這樣的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創作的熱情在無人聞問的情況下,也一天天的消磨殆盡,寫不下去只是遲早的事⋯
世界上大部分的創作者都沒辦法發光發熱,他們的作品不論好壞,因為不受人們關注,都註定要為世人所遺忘。即使是有些名氣的作品,也有可能因為熬不過時間的考驗,沒過幾年就銷聲匿跡無人聞問了,所以能撐過百年成為經典的作品,真的是少之又少。淘汰率超過90%的殘酷現實,就是文壇的常態,就算在方格子也很難例外,我們必須要學著習慣它。

該寫的都寫完了,只好下台一鞠躬

寫親子教育的作家隨著孩子長大成人,只好下台一鞠躬;寫溫馨生活小事的作家因為生活型態的轉變,溫馨的場景不再,只好下台一鞠躬;寫股票投資的作家因為自己的投資失利,只好下台一鞠躬;寫旅遊的作家把去過的地方都寫完了,只好下台一鞠躬;寫政治評論的作家,因為政治環境變化太快無法適應,也只好下台一鞠躬…
人不是無所不包的上帝,可以無限制的發揮無窮的智慧,所以一定會有文思枯竭的一天。方格子的作者大部分都是業餘作家,即使因為興之所至有段時期大量輸出,卻常常因為生活經驗不足、創作題材不夠充足,往往撐不了太久就被迫宣告放棄。就算是職業作家也沒辦法保證可以持續產出作品,更何況是我們這些業餘作家?就算心滿意足,就算心有不甘,因為該寫的都寫完了,也只能乖乖的下台一鞠躬。

作品淪為不停的自我重複,被無法突破的挫折感打敗而無以為繼

在發覺自己寫了一大堆結構類似、內容重複的文章之後,作者會設法尋求突破與升級之道,看是要改進寫作的技巧、或是要變換說故事的技法,這樣事情就解決了吧?事情不是戇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這些改進絕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所以許多職業作家的突破之作,往往成為失敗之作。像這樣不成功便成仁的艱難任務,對於業餘作家來說真的是太難了,大部分都只能以失敗收場,並不會讓人意外。
要讓作品有突破性的成長,作者本身也必須要有突破性的成長,必須研讀更多的厲害作品,以及練習更高超的寫作手法,是一項心智與意志淬煉的過程,絕非易事。一個自我要求嚴格的作者,遇到無法自我突破的窘境,最後往往只能做出最不得已的選擇,就是停筆,畢竟看著自己陷入自我重複的循環,實在是件難以忍受的折磨。

結論:緣起緣滅,請泰然處之

我加入方格子兩年多,所看到的普遍現象是:即使有源源不斷的新格友加入,舊格友卻越來越多停止定期更新。除了跳出方格子的舒適圈、另有發展的優秀格友之外,越來越多的格友都因為種種的理由漸漸不再發表新作品,或者是更新的頻率越來越低。方格子機器人定期發給格友的「創作成就報告」,立意良好,就是鼓勵格友們不要氣餒,繼續創作;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很多格友停止定期更新的原因絕不是因為一時的偷懶,而是因為沒辦法達到當初加入方格子的目標,因而不再持續投入,就算「創作成就報告」再怎麼提醒恐怕也無濟於事。
一個網路平台上的人們來來去去,那是很普遍的自然現象。只是曾經短暫發出光芒的創作者,和他曾經觸動人心的作品,就這樣悄悄消逝、永遠不再,難免會勾起我們淡淡哀傷的情緒。僅以此文獻給方格子上還在持續更新的格友們,以及早已停止定期更新、卻不時在別人文章留言鼓勵的格友們,還有那些已經離方格子很遠很遠的格友們:我們能在坑坑洞洞的寫作之路上偶爾相遇,實在是件很幸福的事;真心期盼我們交會時給予彼此的溫暖,能在創作之神的眷顧下,化作一點點小小的祝福,陪伴我們在創作之路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