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小旅行]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滿眼綠,此物最相思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活動時間:2023.01.10
天氣:下過雨的午後
參加隊伍:本原蟲
路線行程:高雄→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瀑布步道來回(雙流瀑布)
雙流在地理位置上屬於屏東縣獅子鄉,主要溪流是內文溪,發源自牡丹溪山,由於森林茂密,涵養豐富水源,因此溪流是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最重要的遊憩資源,也是最大的環境特色。除清澈溪水外,「雙流瀑布」水量充沛、氣勢磅礡,曾被票選為台灣最美的瀑布第二名。
此回有機會來到雙流森林遊樂區,是因當天要到附近出差,就想說藉機帶著媽媽大人四處走走,看一看地圖,路程中有雙流森林遊樂區,喜歡享受森林浴的本人,乾脆安排工作結束後,到雙流去散步接近大自然。早上從高雄出發,從楓港附近轉入南迴公路,處理完公事後,中午左右抵達雙林森林遊樂區,下午就是自由時間囉!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這個大大的標示牌是位於南迴公路旁,雙流森林遊樂區入口的大地標,實際上從此轉入遊樂區售票口,車行還要一段距離。雙流位階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就是屬於林務局管理。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大路標

雙流森林遊樂區-交通

自駕:就只好開車吧!這條路上大眾運輸工具很不便所以真的大概只能自駕或跟旅團的遊覽車來。
從楓港附近轉入南迴公路,沿著這條馬路一直走,走到過隧道就可以到台東了耶!現在這邊出去台東好近啊~我們去晃一下吧!(媽媽大人在車上如是說)。不過中途就會看到上面照片的大路邊,從這裡右轉進入往森林遊樂區的專屬道路。
公車:枋寮火車站附近有國光客運站,搭乘1778(枋寮-大武)在雙流站下車後走進去。(一天兩班公車)

飲食

我園區內似乎是遊客服務中心有提供簡單餐飲,但我們要進去前,反正這路邊附近就有便利商店(一間全家一間小7),媽媽和其友人又是吃素,在外面比較容易找到素食。在這入口附近,或是在此轉入口,有間“雙流道の驛”,門口有大空地可停車,有洗手間,還有販賣名產,我們表決在此先解決午餐。
12:30 就有點像是迷你版的高速公路休息站,有賣簡單餐飲,還有賣一些在地名產,歸納一下,就是雞湯集合:麻油雞湯/人參雞湯/蒜頭雞湯/瓜子雞湯/剝皮辣椒雞湯,竹筒飯、肉包、烤香腸。
雙流道之驛販賣部
B套餐(249元):麻油雞湯+竹筒飯,再加點一個竹筒飯(80元)。廚房在旁邊現場加熱,我本來以為各種不同雞湯是分別熬煮,不過後來貼在廚房櫥窗看(我喜歡看現場製作餐點),發現好像是同一鍋高湯,再根據所點的雞湯略加調味。因為我的麻油雞湯吃起來蒜頭味很明顯耶~我以為在吃蒜頭雞湯!麻油湯頭沒有很濃,有幾塊雞肉,蒜頭多,還有高麗菜,湯稍微鹹了一點,如果天氣冷的話,算是還可以的果腹選擇。
竹筒飯可以選葷素,媽媽大人要吃就點素的。米飯QQ的,有摻一些小米,料有一點點青豆,不過媽媽說沒什麼調味,太淡口了,所以後來點杯熱拿鐵讓她配竹筒飯。
雙流道之驛
驛站內還有販售各種小農產品,辣椒醬、小米產品、薑黃、馬告、紅藜產品等,可以逛逛促進一下當地經濟(這附近真的也沒得逛啦!隔壁的全家和小7沒進去逛,不知道是否有當地特產)。
雙流道之驛

門票

解決完午餐,就往森林遊樂區內行駛,在售票口買票後進入。
假日:全票為100元/人(半票50元,優待票10元)。
非假日:有優惠,全票80元/人(半票50元,優待票10元)。媽媽大人是65歲以上,優待票只要10元喔!)
車輛:除了人頭票外,車子也要票,小型車50元。

步道路線:帽子山步道、瀑布步道

停車場旁就有清楚的遊樂區介紹和地圖,看一下地圖,園區內的步道分布很好了解,也都有寫距離,其實可以說就是兩條主要的步道路線:
  1. 一條爬山的:帽子山步道,一直往山上爬升,長度約2850M(單程)。
  2. 一條看瀑布的:瀑布步道(旁邊有些支線道可以順便彎去繞繞),不含支線步道,長度約3190M(單程)。
媽媽大人當然無法長途行走,和朋友要在停車場旁的河邊或樹下納涼休息玩耍(遊客服務中心也在這區),所以我時間有限,只能走一條,現在陷入選擇...帽子,瀑布~兜吉?
帽子山步道介紹&遊樂區地圖
森林遊樂區地圖
我站在這張地圖前看著路線和里程數評估,瀑布步道比較長,周圍還有些小步道可串,帽子山步道比較短,但要一路爬升。此時剛好遇到有登山客裝備的人走出來至停車場,詢問帽子山來回多久?(看起來以為去爬山),對方回說他們是走瀑布步道,來回最好抓2.5小時。嗯~解說板上帽子山只有距離和高度,沒有落差,不要緊,此時我就叫出咕狗大神,帽子山落差大概是500公尺,重點是:沒基點!!!沒基點就無情的先捨棄(紀錄上一般帽子山來回抓3-4小時)。嗯~去瀑布吧!

瀑布步道

13:25 從地圖旁決定好路線,出發!從雙流巨石地標旁的水泥路徑進入瀑布步道。
對了~先提一下,本人今天完全沒預料到要來森林玩,穿著就是一般上班族出差(穿線衫和長裙,幸好腳穿普通布鞋),趕路時甚至把裙子提起來快步走。一路走回來的感想是瀑布步道由於落差不大,步道鋪設也算良好,穿一般運動鞋沒問題,還不至於滑。但是雙流和牡丹鄉這一帶據說其實常下雨,所以建議最好帶雨具。可看到地面濕濕的,其實早上有下過雨,我很幸運的在園區活動時間內沒雨,不過就是部分路段也有些泥濘,反正我就依照平常爬山健行的方式嚕或跳過去,有噴濺到部分泥水,反正衣服髒了是洗衣機在忙。
雙流巨石地標
寬敞鋪碎石的步道旁啵啵啵冒出湧泉?!
步行在主步道時,右側會遇到往沿山步道的叉路口,左側會遇到往白榕步道的叉路口,看一下初始地圖,簡單說瀑布步道主線就是走底部大路,兩側要爬上再爬下類似山腰路,都會接回主步道,為了節省時間,直直走瀑布步道,一路向前~
13:38 來到過溪處(涉水區),雖然水面頗寬敞,溪水也很淺,但是鞋子還是會濕掉,免驚!旁邊有鋪設好的跳石步道(有兩段),一顆顆踏過去都不會濕腳。
涉水區
13:40 經過一處林間空地,草地上有木頭桌椅和作為椅子的石頭,看起來好舒服喔!此處在地圖上標示為"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
13:52 爬一個小小坡來到大涼亭處(此時路標往瀑布約還有1040M),此處有乾淨的洗手間(而且有衛生紙)、有觀景台。不取,繼續往前走。
大涼亭&洗手間
發現過了涼亭後,就是上坡路段,大致上是沿著山壁搭建的石階,也有幾處是樹根土路,下雨的話,容易濕滑的應該是後面這段路程。
欸~路邊的小花,是有點吵妹子耶!(油點草)
油點草
14:02 再走一段階梯上來,步道都有里程柱,原來我已經走了2.75K了(喘~)本來看地圖時,瀑布步道寫2190M,估3K,一開始走都是平坦大路,還想說來回應該不用到2.5小時(跟媽媽約15:30回到停車場),想不到原來爬升在後半段啊~
沿途有設里程柱
14:06 除了爬樓梯往上,接一段樹林內的土路,眼前出現了往下的木板階梯步道(NO~表示回程要爬上來耶!)

彩虹橋

走下來看到橫跨內文溪的橋,而且地圖上這座橋名稱是:彩虹橋...(我想,看過賽德克巴萊的朋友們,都知道彩虹橋是什麼意思(我這次趕路快走,也是有點要過彩虹橋的感覺)
彩虹橋
站在彩虹橋上俯瞰溪流,溪水沒有很湍急,水量也沒很滿。
過溪後,我好像有點體會彩虹橋的意思,望著最後的160公尺,是石階!
〒﹏〒
就剩...最後...一...哩路了(完全還沒想到要爬回去的事)

雙流瀑布

14:10 上來是平坦寬敞的木造觀瀑台,而且看來也不少遊客在此納涼好一陣子了。站在觀瀑台上,感到瀑布飛濺的水滴子(不是血滴子喔!)襲面,真的很涼爽,難怪觀瀑台的座位上散坐了群沒打算要離開的遊客。
雙流瀑布
雙流瀑布
雙流瀑布位於內文溪,內文溪發源自牡丹溪山,瀑布則接近內文溪和雙流溪匯集處。瀑布高度落差25公尺,水源終年不斷,雨季時水量尤其豐沛,像白扇子一般沿著峭壁開展。瀑布下有廣闊深潭(看起來就覺得水面很深)
(以上資訊來自瀑布旁的解說看板)
解說還有附註雙流瀑布曾被票選為臺灣第二美瀑,我相信大家看到此,跟我一樣很好奇那...第一美是誰?(我我我...查不到 |||Orz)
14:18 不能玩太久,離開瀑布區回程。
14:29 原路走回大涼亭,參觀並使用一下乾淨的洗手間後,走上觀景台。

木炭窯遺址

14:35 從觀景台下來不久,左邊路牌寫著距離40M,木炭窯遺址,40公尺近啦!有時間去看一下。走過去看起來就是個土洞(沒禮貌!)
木炭窯遺址:因20世紀初,燒製木炭是楓港地區重要的產業之一,也是居民重要的經濟來源。將砍伐下來的枝幹排列於木炭窯內(多半是相思樹),日夜不停燒炙十多天,於窯內自然降溫後,才能得到可利用的木炭。這個木炭窯是園區1965年時,實施林相變更,在鑿山壁建造木炭窯,把砍伐下來雜木製成木炭。
木炭窯遺址
走在回程步道上,不用趕路,比較有悠閒的興致東看西看。路旁種一排此時結滿紅色果實的樹,偶幾可棵尚未完全結果的,開著白色小花,珊瑚樹?
14:53 回程來到過河處,因森林教室區目前在施作工程,回程時剛好看到工作人員騎車往返,我在溪邊要走跳石步道時,勇猛的歐拖拜就這樣直接涉水嚕過去,瞬間覺得自己跳啊跳的好遜啊~
經過白榕步道的入口,看到被圍起來,顯示整修中暫停開放。
雙流森林公園內的瀑布步道圖看起來,雙流溪和內文溪會合後,成為楓港溪往下流,因此步道前段平緩的部分都是沿著楓港溪而行。
有一兩處觀景(溪)點,旁邊有設置牌子寫明這是最佳拍照點之類。
15:02 步道旁有片大大的綠色草地,此為陽光草坪,我只在路口張望,就沒走上去大草坪。
陽光草坪
楓港溪順著一層層攔沙壩流過來,像是好幾層瀑布。
15:09 總算在時間內趕回到停車場(本來就是估計15:30前要回來,所以回程也不敢去走沿山步道)雖然我含中間拍照小歇的時間大約是快2小時,但我為了趕時間,是採取快步走的方式,所以悠閒點,還是應該抓2.5~3小時,或是再多點時間,把瀑布步道兩旁的沿山步道和白榕步道順便逛過。
站在雙流橋上欣賞水流(邊探尋媽媽大人),園區在停車場旁這段溪水,做了階梯型的護岸,應該也是兼做親水遊憩區吧!
楓港溪-親水階梯

帽子山步道

時間的關係,我沒走帽子山步道,停車場的解說牌旁就能看到一條清楚延伸向上的階梯,合理懷疑後面那顆頭圓中帶扁像帽子形狀的山頭,就是帽子山,照片瞻仰一下。
帽子山步道登山口

雙流遊客服務中心

在停車場旁溪邊的桌椅找到小憩的媽媽大人,她手上拿著紅色的豆子,說是在附近撿到,且和園區內打掃的工作人員聊天,得到在遊客中心旁邊草地有很多可撿的指示(難道是和NPC對談觸發了任務!)。過雙流橋後就是遊客中心,咦?門口頭頂著青蛙的什麼吉祥物?依照我的動物常識,完全認不出來!進去遊客中心看一下。
雙流遊客服務中心
原來是食蟹蒙啊~我還以為是什麼鼠呢!遊客中心也兼販賣部,裡面很多食蟹蒙的商品喔!還可以選配食蟹蒙的小夥伴,小魚、小螃蟹、小螯蝦(小夥伴=備用糧食?),看來食蟹蒙是雙流森林遊樂區的代表性動物。
食蟹蒙&牠的小夥伴們
遊客中心旁的木造房子是員工宿舍,我們在員工宿舍前的草地上低頭巡視,抬頭仰視,繞來繞去認不出來也找不到,後來詢問在旁邊整理盆栽植株的工作人員,才又得到了指示(果然要透過和NPC對話啦!)找到這棵相思樹(應該說孔雀豆樹),地上若有掉落果莢,就容易找得到整個豆莢的相思豆。
相思豆的樹-孔雀豆樹
嘿嘿~心形的相思豆♥
因為媽媽和友人想用相思豆做一些小飾品,希望能多撿一些相思豆,我們就在相思樹周圍的泥地上努力翻找尋果實。既然說到這紅紅的豆子,順便釐清一下,我們一般俗稱相思豆這種紅紅的豆子,是孔雀豆樹的果實。而我們俗稱的相思樹則是開滿小黃花,也是早期拿來製作木炭的樹木,所以相思樹的種子不是相思豆。且孔雀豆樹主要種植在台灣中南部囉!(難怪我北部都沒看過相思豆)
還有,雖然詩詞中的"紅豆生南國"指的是這種相思豆,可是相思豆全株有毒性,尤其以豆莢和種子成分最多,千萬不能吃喔!這個紅豆只存在詩詞中,不是我們平常吃紅豆湯的。
相思豆
最後工作人員看我們努力在地上找著相思豆,找到一小把還要拿去洗洗泥巴,後來豪氣的拿出一整罐她之前撿拾洗乾淨曬乾的種子,謝謝長老!*愛心*
此物最相思

雙流地區小旅行路線規劃建議

雙流森林遊樂區雖說位於南迴公路上,這一段南迴公路主要景點就是雙流,雖說如果喜歡到森林玩耍的人,園區所有步道走遍其實差不多也可以玩一天,不過都跑這麼遠來了,可規劃2~3天行程,從雙流出去後,往前轉往199縣道,去旭海草原,繞一圈經高士神社、看牡丹水庫,參觀石門古戰場,從四重溪、車城出來。(而且199縣道上有幾個小山頭和基石可撿啊~)
南迴公路進,199縣道繞一圈,玩多個景點
下一集,我們就從牡丹出去,參觀牡丹事件紀念公園和遊玩四重溪溫泉公園。幾個月後,剛好有機會又重回199縣道走一圈旭海草原、高士佛山,敬請期待!
18會員
86內容數
藉由健行登山與旅遊,探訪這片土地上曾經活著的記憶。 以行程路線記錄為主,努力認識花草蟲獸為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