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孩子總是不會令我失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每次遇到別人稱讚孩子,你可能會想,「別人的孩子總是不會令我失望」。
當然啊,你對別人的孩子又沒有期望,不管對方做什麼不做什麼,自然也不會失望。
自己的孩子嘛,幼童期固然無敵可愛、超級聰明,黏著你時更加甜如蜜糖,然而,當孩子變成小學生又是另一回事,經常讓你感到沮喪和無力,到了青春期更是恐怖大爆發。
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聽話自律、才華洋溢,聰明又孝順?你無意將孩子作比較,況且自己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因為你對孩子有所期待,當期望落空,難免感到失望。
正如你會對自己的人生失望一樣,你可能一直很努力,可是總活不出理想的人生。是你不夠好嗎?是你努力得不夠嗎?抑或是你對自己的期望太高?
也許全部都不是,不過是個人的際遇問題。
每年都有大批畢業生,當中有人找到鐵飯碗,有人自行創業,有人飛黃騰達,有人一直找不到正職,有人嫁入豪門,有人總是遇人不淑。羨慕別人嗎?你羨慕別人的同時也必定有人在羨慕你。為什麼我們老是對自己的生活不滿足,認為別人過得比自己好?大概因為我們習慣忽略眼前的事物吧,都已經擁有了,沒必要再爭取,但欲望不會停止膨脹,於是只能外求。
回到最初的問題,你當然不想對自己的孩子失望,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對孩子降低期望值,而是認清楚孩子的獨特性。每個孩子的個性和才能也不同,不要將自己對人生的期許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沒必要滿足你的虛榮心,也沒必要實現你的夢想。
孩子不聽話你可以跟他講道理,成績不理想你可以指導他,長得不夠漂亮,噢,該怪自己的遺傳基因吧。他做不到你想他做的事,請對自己說三次:這是孩子的人生不是我的人生。
95會員
683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重啟人生》:人生必看日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永恆的班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戀戀甜甜圈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每月閱讀報告(2023/05)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要給孩子機會看到別人的需求,他才會懂得體諒他人成年人對孩子的犧牲行為可能只會加強孩子的自我中心觀點。成年人應該展現真實的情感和溝通需求,讓孩子學會理解他人觀點和感受。不需要做萬能的父母,適時表現脆弱對雙方都有好處。
Thumbnail
avatar
細讀慢品
2024-04-08
當孩子的「我的」沒有得到成人的尊重,孩子就很難尊重「別人的」成人如果可以溫和堅定地引導孩子分辨、認識這一層關係,孩子就會逐漸學習並且理解,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認為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讓孩子真的感覺到自己「有所擁有」以及「被成人尊重」。
Thumbnail
avatar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2024-02-27
孩子追求的是自己的夢想,大人追求的是別人的理想孩子們的世界裡,只有「我覺得怎麼樣」,沒有「別人會怎麼樣想」。 她們會對於自己的願望,偶爾會出現不可言喻的執著。 她們在乎的,只有眼前這一件事。她們不明白未來,也不屑於思考未來。 在長大的過程中,孩子們得開始學會去分辨,什麼是自己可以想要、該要、或是不能要的差別。 長大,從來都不是一件好玩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3-10-19
那些文筆出色的孩子們,何以能寫得比別人好?最近喜閱樹青少年社群來了一個文筆很好的國二生,一看就知道等她會考時肯定是能考六級分的孩子。這國二孩子躋身在一群高中生中,文筆毫不遜色,思考速度也快,當別的高中生還在慢慢產出時,她已用飛快的速度完成質量俱佳的文章,然後繳交作業,快樂地下課去了。看著這孩子,我開始思考,這種差異,究竟是怎麼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9-19
父母可以忽視三歲孩子對別人的攻擊行為嗎?在教育場域中,不少家長對於年幼孩子的脫序行為常用「他還小」、「他不懂」…等藉口,試圖開脫家長自己的教育責任和為孩子脫罪。殊不知,孩子年幼時的行為偏差不能等閒視之,否則家長等於在強化孩子的負面行為,增加孩子長大後走上人生不歸路的風險,甚至會代代相傳。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9-01
如何教出會霸凌別人的孩子?在孩子還沒有反思及邏輯思考能力之前,持續用『 #冷漠、 #壓制、 #暴力』方式對待孩子,就容易教養出會霸凌別人的孩子! 之前在矯正署台中看守所服務時,輔導過一般案件、傷害案件、殺人案件及毒品詐騙案件,大部分是童年成長過程,家庭及環境造成認知、個性、行為的偏差,少數是因為成年後因某些事件而犯案。
Thumbnail
avatar
從心看世界 l 和諧粉彩藝術療癒 l
2023-06-04
為什麼要讓別人認為自己的孩子不知感恩?那天,臉書社團裡的一則貼文,讓我很有「感覺」。 大意如下:「兒子即將生日,我提議去吃夏慕尼;但是,他在與同學討論過後,用『沒聽過這家餐廳』的結論為理由,回絕了我。然後,我問他想吃什麼?他回『沒想法』。」發文者,是一位媽媽,文中的兒子已經是國高中生。(因為貼文已經刪除,內容是我憑著記憶簡述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1-27
寶貝!不可以隨便亂拿別人的東西! 從小培養孩子『物權觀念』真的很重要 你的孩子曾經有未經同意,亂拿別人東西的經驗嗎? 這可能是因為孩子缺乏「物權」觀念的關係哦! 如果你希望孩子可以成為一個懂得尊重他人的乖寶寶 花個5分鐘來細細品味這篇文章吧!和《作伴》一起培養孩子的物權觀念💕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5-31
【雜感】不要亂開別人孩子的玩笑知名作家及主持人吳淡如,前陣子因為有網友在臉書粉絲專頁留言攻擊女兒穿裙子爬樹,打算提告,她在臉書貼文說:「有人罵我我可以忍受,我只會當它是瘋子。你罵一個孩子我不能忍受。我想天底下任何一個母親都不會忍受你這麼齷齪的言語!…我沒有生氣,我只是會告你。…我們已經留存證據請律師對你提出告!」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