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_怪談:走鋼索 urban legend_Tightrope Walker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四季物語系列 Series: Monogatari

豆本zine:

因為要分色版,且在印出來之前不知道確切效果,印務溝通時都會出個示意圖確認配置
幾期的zine都是選擇
Risograph 印刷

理解並喜歡那樣的質感,以及因為一色一色印刷,有時會錯位的版畫痕跡復古感
印出來就是能變得那麼有細節

逢魔之時,抬頭望天,能看到什麼呢?

物語文本:
旅行的途中
差不多是晚上七點的時候吧,正感嘆白日與黑夜交替之黃昏微妙的天色真是美麗,卻在抬頭時看到奇怪的東西。
電線上有個半透明的青年。大概才26,7幾歲,穿著白色短袖襯衫打著領帶,看起來是個不起眼的上班族。
那個上班族張開雙手,像是在走鋼索般的踩在電線上。
張著如同孩子一般天真無邪的笑臉,實在是感染力太強,
直到現在仍彷彿可以聽到他在笑著「啊哈哈一直都想試試看啊~」的聲音。
就像從過勞的現世中解放,在前往那個世界前的小小狂歡那樣。
可以是單人杯以後包包裏就有一個my cup.也可以挑一整組擺茶席的概念
畫illustration:
原創手繪 Original story and drawn
陶作Ceramic work:
四季物語系列 Series: Monogatari
茶杯 teacup
旋坯 jiggering
柴燒 Glaze Layering Combination, electric kiln cone 5/6

限量發行Limited Edition
Illustrated, Designed, Manufactured by 一十一
台灣製造 Made in Formosa/Taiwan
Complete works (Ceramic artwork and their story zine)
個人最喜歡的天色,是傍晚的“魔幻時刻”,也就是人們所說的逢魔時刻,日與夜交班的時候,光往往因為當日的天氣而有不同的光色甚至漸層等不同的變化,也因此想做一組,表現各種魔幻時刻的個人杯

陶器:

光是各種的試釉,嘗試過多少種的配方組合,失敗了多少個無數次
試了好幾窯才挑選出能夠上檯面的良品
每個魔幻時刻的細節
一反傳統的人們一組茶杯都長一樣,我想要各有特色才是為一組,象徵對於每個人生來都是獨特的(實用性上也有:在茶席或趴踢中都再也不會拿錯杯子的概念XD)

一切為的就是能在一手就能掌握的一小杯中裝上宇宙


覺得是迷思,可以討論:

這次挑戰的是釉藥的研究,因此坯體選擇非手捏的現成坯為底,因應設計需要用光滑及怎麼樣的弧形角度表面掛釉流釉(在決定用什麼款茶杯時也試過了不同形狀姿態的坯體)
這篇,被傳統派的前輩看到應該會被罵(笑う),因為一直有一個傳統上的迷思:不應該用現成坯做“作品”(即便市場上早就很多人這樣做),但可能我自己是學設計出身的,不是傳統工作室拜師的,對於素材要應用自製的素材或購買的素材與否的概念比較偏重於:我的內容要表達的是什麼?我想要達到什麼效果?
純重工藝的話固然技術面的比重是重要的,但自己,不想要因為太過偏重技術的追求,就放棄以內容為本的主軸,並沒有要否定技術專精者的意思,因為開始學習以來就明白技術要練成養成,要不知道多少年的專注與堅持,所以我也不會稱自己為工藝師,因為我的技術根本就還沒達到那裡,重點那也不是我的目標,我清楚我只是一個也想將內容具現化的內容創作者
而為什麼會覺得“作品不能用現成的素材”是一個迷思?覺得認同這個觀念的群體,其實是既自卑又自負的
即使我現在所言會被罵會被群體排擠,但覺得好像還是要來大膽破魔,至少期望自己這一代的人們如果年紀漸長,不會再出現用奇怪的觀念排斥年輕人冒出來的那種群體,而是成為能夠傳承並接受青出於藍的那種
要做到認同這個觀念的人的標準才能作為一個陶藝工藝家的:
你不只所有的作品應該要全手捏(但陶藝的技法不只手捏,甚至是一個3D列印都被拿來應用的年代了,手捏固然有他的相對工藝性而來的價值、價格差異,但何必只能執著一種?)
你要從自己的土,開始製作(試問多少人家裡有山河可以合法挖?大部分的陶藝家甚至大師級,我相信都有使用到專業土廠製作的土,只是有用心的陶藝家確實會去再加以調配出自己的專屬配方,能自己挖天然土製土的,通常是的確有一塊自己的地可以合法應用的)
釉藥要自己開發(才只是這個等級(以上這篇內容的東西)的嘗試過後,我就已經覺得能開發釉藥的真的很厲害,Respect! 因為那是地球上多少種元素的化學實驗+燒窯技術才能累積出的東西呀!)
說真的,有多少人能一個人全能的將所有的一切攬在身上然後在有生之年做到工藝的極致?預設這樣的標準才能自稱陶藝家在市場上走跳難道不是種自負嗎?如果沒有做到就到處跟人說誰誰誰不是陶藝家,那麼現在在市場上一堆人... : )
事實上也就是因為,沒有多少人做得到全部自己來,所以經年累月做得到的工藝師才自然累積到那個工藝高度有其珍貴及稀有性不是嗎?
但論進入陶藝的門檻,實在不需要因為年輕一輩人滾滾出來了就用這麼高的標準私下評論去排外
既然重技術,那麼年紀更大的前輩,如果也一直都有在進步,就已經比年輕一代更多的時間磨練了技術,到底有什麼好怕的需要這樣?所以如果還害怕,是不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自卑?
在愈堅持下來,大家發現這個孩子原來不是只是來玩,是認真在創作的之後,其實能感受得到小小的圈子裡氛圍起了變化,包容甚至鼓勵照顧提攜不藏私傳承知識給年輕一輩的人存在(大感恩),但明顯排斥年輕一輩的人們也同時存在(怕,並試圖遠離),在各種善意指導與背後流言蜚語不歡迎的眼光下,漸漸能辨識出絕對不想成為的大人,跟好想好想成為的大人
我所認識的那些少數值得敬重的前輩們,根本就沒有人在評論能不能用現成素材的事,大概就是不同的高度看到的跟要討論的已經是不同的東西了吧...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走得到他們那樣高度的一天...(從山腳往上望)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讓我知道,追蹤的話發布新文章會有通知
正在思考更豐足或特別的加值內容,足以提供訂閱之前維持免費閱覽(即便自己很需要錢也不想虧待粉絲的作者...)
因此如果經濟許可,願意使用贊助連結贊助我的話,是真的能成為我得以持續創作的助力,感謝你能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也歡迎留言交流想法,或拍手按讚
『想像大家一起坐在沙發旁有火爐批哩巴拉,冬日窩在一起聊天的樣子,大概就是這間沙龍的印象...』 ☾ ⋆ • ⋆✦ ⋆ • ☁️ ☾ ⋆ • ⋆ ✦ • ⋆ ☁️ • ⋆.:*✦ 目前房間有 插畫品牌:不知名 製物品牌:一十一 充滿動物與怪物的“慢來宇宙”moonlight 跟主理人的心裡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