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 思卡簡評:天地明察

201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日本古裝劇的印象,可能是劍客戰爭、政權主題比較常見,在此看到一部與天文地理有關的主題,馬上引起我的好奇心,指南講座也提到本部超熱血,哈哈那一定要衝一下呀!
本齣讓我聯想到前陣子西方的數學與地理家故事《丈量世界》,不論東西方過去都有著貴族,
他們代表著權威,也代表著金援來源,不過新理論的提出總是會被保守派漠視甚至是抵制,
正面的一方讓我們看到科學家熱血研究讓人振奮,另一方面也看到真實對大眾的推廣原來是困難重重,
而這份熱情也是犧牲了許多個人寶貴的時間、跟家人的相處等,才有的珍貴結果,這精神與執著真是很讓人敬佩!
一件辛苦的事,怎麼讓他有趣?在此做了一個很棒的示範,從工具量測外,我們用自身的直覺(人工肉眼統計)來賭一下吧
所以看他們邊走邊算距離,哈哈真是讓人笑了,遇到如此知己真是好呢!
男主角是有著計算的天賦,對於感興趣的運算、天空,有著高度專注,以及討喜的天然呆特質
配角對於主角的影響也很大,是鼓勵,是鞭策,述說偉人的背後仍需要支持的力量呢!
宮崎葵飾演有好感的友妹,終於能熬成夫妻,之間也是因為承諾而等了好幾年,實屬不易。

你這次又要讓我等十年嗎?笑。(我想一般人一定會苦笑)
掛在神社的題目,真是很有趣的同道中人的交流方式,這也算是古代的BBS(電子布告欄)吧!
那種解謎的挑戰,解開的契機與興奮,完全勾出自我在國中數學研讀的記憶,
畢竟那是幾何數學、複雜方程式的概念建構之初,不能否認的是在還沒解開題目前,
是會如此困惑或是倍感挫折,但是全盤解析後卻有如醍醐灌頂般自在,
原來我們所處的世界是遵循著這樣的規則在進行的。
接著就可以看到古代工藝做出許多量測工具
用不同的曆來對決,對大眾的確是一個有效的宣傳
甚至是賭上了切腹的決心


這張我還蠻喜歡的,繪製出星象圖。劇中妻子阿延有提問說為何白天這些星星就不見了?
其實他還在只是你看不到,等待特別的日子你就會看到了(哈哈好浪漫的感覺)
另外圍棋的元素也帶到許多,可以參考後面的補充資料,下棋的概念跟解開天地多有呼應
也讓我們多認識了一號人物-本因坊道策,以往可能是看棋靈王才略聞的人物,在此可以看見他的更多事蹟。
(後世對道策有「史上最強的名人」稱呼)
另外,天皇敕令的公家,不是要談他們墨守舊規的惡習,而是他們的妝扮真是讓我感到很好奇,
可能當初看過黑澤明的《夢》,對於日本這類的古裝有著莫名的想像。
在這邊翻了一下服飾網站資料參考(1) (2)
好聽的配樂,久石讓大師加持,下面是網友鋼琴版分享
片尾曲
延伸閱讀:
[特別對談](中)決斷時「捨棄」是非常重要的
=>圍棋的世界觀就是這部電影的基礎
[讀後感] 冲方丁:天地明察 by jenny10221
[心得分享] 天地明察 by silvers000
=> 用春海的話來說這是一本讀了會「士氣凜然,勇氣百倍!」的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onda Liang
Honda L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