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心不必然是男兒心,但是騎士魂必定永長存––––新假面騎士電影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大家好我是雲山,正文不寫寫廢文的雲山。
今天的廢文要來寫一個最近剛看完的電影,那就是評價必定兩極化的特攝電影,庵野秀明親自擔任監督也就是導演的「新/真・假面騎士」。
引用自:https://natalie.mu/eiga/news/512340
為了節省大家的時間以及情緒張力,我決定先從結語開始:
本片我給好評!10分可以給9分這麼高的好評!
但是本片的好處非常複雜,一言難盡,而且是無法推薦給其他人的那種電影。
但即使如此,我依然會給好評。
因為我通過了這個電影的篩選門檻。
我「宅」的程度不下庵野秀明。
或是我「疏離社會的程度」不下庵野秀明。
是的,新假面騎士的電影其實不能當成一部電影來理解。
這是一部宅指數偵測器,而且標準設定為「庵野秀明」。
可惜的是,「庵野秀明」絕對不是一個好標準,至少不是做為一般人的好標準
接下來,我們來講講我是如何導出這樣的結論的吧。
姑且不論是因為庵野秀明的名聲或是因為本身就是騎士迷才來看這部電影,首先這個電影的第一個畫面,肯定會給人異常強烈的EVA印象。特別是在畫面逐漸推薦,角色開始講話,將設定與故事高速展開時,那個強烈的EVA感覺就會直接跑出來。特別是光看角色的「設定」的話,應該很多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啊啊這個本鄉猛就是性能優秀版本的真嗣」「啊啊這個琉璃子就是綾波零的外型加上明日香的個性」「啊啊這個修卡軍團其實就是邪惡版的NERV或是SEELE」。
然而並非如此。
新假面騎士不是EVA,他只是演出方式很像EVA,切入角色的方式也很像EVA,但是整個故事的演出本質上,或許反而更接近小島秀夫的MGS4。
如果套入MGS4來重新理解這個演出對照的話,本鄉猛其實是被改造成生化忍者的雷電,琉璃子則是從MGS1就登場過,曾經跟MGS系列主角阿蛇短暫共同生活過的Meryl。至於邪惡組織修卡,就是MGS最終發展出來的世界級陰謀組織「愛國者們」。而整個電影最有MGS4感覺的,其實就是最後打到兩邊都氣力放盡,開始毫無計畫與美感的互毆那一段。當年MGS4的最後決戰,老蛇與老貓也是從精強有力的老人格鬥,打到最後只剩下兩個老人而已。
不過新假面騎士也不是MGS4,他是庵野對「假面騎士」提出的博士論文。只是這個論文的閱讀門檻真的太高了。高到這個電影只可能有好評跟差評,不可能有好壞參半的中間評。因為他的好都是前後銜接在一起的,只要否定一處,那就會全部變成差。
那麼新假面騎士好在什麼地方呢?
好在每一個地方。
但這種好很一言難盡。
那麼新假面騎士差在什麼地方呢?
同樣差在每一個地方。
不過這種差就很容易講出來了。
像是打鬥動作明明可以打得很好很血腥,為什麼後面卻變成毫無規劃的一般人扭打?明明可以真人下去演,為什麼一號跟二號會打到變成全CG在天上飛?而且還打的跟七龍珠一樣?劇情為什麼一堆解說又瘋狂切換鏡頭?這畫面的手搖鏡是想搖到幾點?為什麼高潮之一的雙騎士大戰修卡騎士黑到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為什麼從前假面騎士的主題沒有演出來為什麼現代騎士的強大感沒有演出來總之有太多很差的地方都可以被指出來。
特別是在NHK播出新假面騎士的幕後製作紀錄片後,各種「差」都變得非常容易指出來。
就是「庵野秀明」搞砸了假面騎士。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會給新假面騎士的電影好評,絕對的好評,捨棄了一切「差」的「好」評。
因為我GET到庵野秀明想表達的那個點了,那個只有宅指數跟他不相上下,或是超過他的人,又或是跟他有過類似的社會疏離感才有可能GET到的那個點。但這個點也是讓新假面騎士的電影變成一言難盡,難以推薦,難以推廣,難以介紹的點。
那個點就是「宅」。
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宅,也不是現代的宅,必須是那種第一世代,備受歧視、不受重視、飽受輕視,與社會真正疏離的那種宅。是那種會被當成家族笑話或恥辱的那種宅。是那種在學校裡會被當成瘋子或神經病的那種宅。是那種不管有沒有出社會都會被說這輩子沒出息的那種宅。
是那種被社會排出以後,靠自己的力量重建一個能夠容納自己的宇宙的那種宅。
講簡單一點就是,如果你涉獵的範圍不夠廣也不夠深,你的靈魂也遺忘了小時候看到某個震撼靈魂的作品時那種閃閃發光的悸動,那新假面騎士這個電影就必定是難看的。
但是能夠肯定這部電影很好看,並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因為這代表的是,你與這個社會,與這個世界甚至這個宇宙真的有夠疏離的。
也就是「放棄吧,你就宅,而且宅到不是正常人。」
反而認為這個電影很爛的人可以感到開心,因為你很正常,所以你GET不到庵野秀明的那些點,這絕對是一件好事情。
在這個「宅」已經不算髒話的時代裡,說人「不宅」反而變成類似髒話,這實在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但是新假面騎士這部電影要好看,需要的就是與社會的強烈疏離經驗。
而這個疏離經驗,其實跟初代假面騎士的主題有直接的連結在。
初代假面騎士的主題是什麼呢?
現在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應該是「對文明的質疑」「改造人的悲哀」。對文明的質疑還算好理解,因為初代假面騎士的漫畫,騎士就自稱是大自然的戰士,要來消滅恣意破壞自然,邪惡的修卡組織。然而什麼是「改造人的悲哀」?
漫畫裡面的本鄉猛,有過「連一個杯子都無法正常握持」的困擾,過份強大又無法控制的力量,讓他無法維持原本的生活模式。特攝片裡面的本鄉猛,反而感覺不到這種悲哀,因為他通常都忙著打怪人拯救大家啊!後來的假面騎士漫畫「假面騎士SPIRITS」裡也有碰觸到這個主題,不過「SPIRITS」的悲哀,是被迫捲入只能不斷戰鬥的血之宿命裡,必然背負著各種血海深仇的悲哀。
所以「改造人的悲哀」到底是什麼?老實說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不是很確定。但是從庵野秀明的角度,或著說從一個真正疏離社會的角度上,其實能夠找到這個問題的其中一種解答。
改造人的悲哀,就是「我非我」的悲哀。而且這種悲哀,能夠在每一個人身上找出來。
舉例來說:
從小只要讀書考試上大學的你,在考上大學之後突然被通知今後不用讀書考試了,而是要找出人生方向。
但是一路走來的你,原本就只有「讀書考試上大學」這一種方向,你是要如何瞬間轉換成「找出人生方向」這種方向?
於是這個瞬間,你就跟本鄉猛一樣,陷入了剛被改造完,就被通知「你現在是蝗蟲改造人」的混亂裡。你記得之前自己是什麼,但你被通知接下來的自己不再是之前的自己了。你的自我認知會在此產生一次斷裂,甚至你之前的自我認知可能是假的啊!你等於被迫從零開始重建「我是誰?」
接著你成功從大學畢業,拿著學位去外面找工作,但是這個工作,這個學位,很可能不是「你想要或你擅長的那一種」。雖然你擁有進行「現在這個工作的力量」,但這個力量並非你想的或你要的,也就是跟你的成長路徑很可能不一致。這種與成長不一致的力量,就是「你其實被做成改造人了」。本鄉猛無法好好握持一個玻璃杯,會直接將杯子捏碎,不喜歡經濟學的大學生也可能被迫進入大公司,每天處理著自己雖然可以處理,但內心根本不喜歡的數字。
這種「我非我」的煎熬與痛苦,就是一種改造人的悲哀。
而從這個角度來看,社會上的每個人,其實都是經過國家機器或是社會組織改造過的改造人。所謂的成功人生,只不過是讓被改造者不會察覺自己已經遭到改造的麻醉劑而已。
也就是「幸福」乃最大的幻覺。同時這也是新假面騎士電影中,對邪惡(?)組織修卡的解釋:為了達成人類幸福,使用各種智慧與技術的組織。
單一化的幸福,就會把人變成改造人。察覺這一點的人必然已經接受過改造,而且自覺自己被改造。驚覺自己過往很可能全是虛假,而且能夠面對接下來的人生的居然只剩下並非自己所願的那種力量可依靠,於是改造人悲哀,一種絕對疏離整個社會、整個世界、整個宇宙的悲哀。
所以假面騎士必然是孤獨的。
這種論述聽起來簡直強詞奪理,但庵野秀明拍出來的內容,在我眼中就是勾起了這樣的聯想與回憶。
以劇中角色來說好了。本鄉猛開場被告知「你被改造成蝗蟲戰鬥人,但是修卡還沒有把你洗腦,我就把你救出來」這一點,不也暗示了「你過去的記憶很可能也是被組織植入的」嗎?本鄉猛作為城北大學的博士生,而且按照原始設定的話,他還是IQ200,全身武道加起來十幾段的文武全才人。他在被人告知「還好你還沒被洗腦」的當下,應該就會立刻聯想到「所以改造我的組織有假造記憶跟思考的能力」才對。在這個瞬間,本鄉猛對於自己是否真是本鄉猛,其實就已經產生質疑了。但是在對自己的質疑之外,有一點是絕對不會錯的,那就是自己被賦予了可以一拳打爆一個人,一腳踢穿一個人的異常性能。然而這個性能也並非自己所追求的。雖然後面改造自己的綠川博士說了「你不是想要可以拯救他人的力量嗎?現在你有力量了。」但是本鄉猛自己所理解,或著說所期待的「拯救他人的力量」顯然不是長成這樣。就算你說修卡軍團會征服世界,危害全人類好了,你也可以先徵求一下當事人同意,而不是直接改完才說「現在只有你這個天選之人可以拯救大家了」啊。
這種被強塞到身上的能力,以及無法確定自己「真的就是從前那個本鄉猛」的不安感,最終成為了改造人的悲哀。
至少是其中一種悲哀。
而這種悲哀也體現在一號騎士本鄉猛的打鬥上。雖然他可以靠高超的性能壓制對手,但他無法收手,必然滿懷著殺意去進行野蠻且粗暴的攻擊。因為他其實也不習慣自己的「新身體」。舉例來說,就是把一個小孩子的大腦突然移植到職業摔角手的身體上,這個小孩一定會東碰西撞,而且不小心弄壞很多東西一樣。而且本鄉猛獲得的戰鬥能力,還綁定他必須要一直對生存感到不安,一直處於戰鬥狀態底下。雖然日本有古語說「常在戰場」,台灣也有「平時如戰時」這種話,但是真的24小時處於戰鬥狀態只會把人逼瘋而已。就跟24小時一直維持在上班狀態一樣。這種過度的戰鬥能力與遭到能力強迫改變的情緒,絕對稱不上是什麼恩賜或祝福,也不是值得任何人追求或景仰的東西。
所以改造人悲哀。
接下來我想談談整個電影的演出風格,也就是「我到底都看了三小?」的那些手法也好運鏡也好打鬥也好梗也好的東西。
首先最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音樂時機都下的非常準!準到我差點就要在戲院裡開唱了!每次初代假面騎士主題曲響起的時間點,都是「沒錯!這個時間就是要這個!」的時間點。這已經超越了好壞,而是一種愛。雖然電影很節制的沒有真的開始唱初代主題曲,但最後STAFF ROLL的地方就毫不保留地將當年的歌放好放滿。那邊我就真的直接開始跟著唱了。
接著是那看起來有夠瑣碎的鏡頭切換,特別是在大家講解故事與設定的時候,經常會一個大頭切過一個大頭,一個大頭換過一個大頭,莫名其妙啊!不過這種鏡頭切換,與「小時候的特攝觀賞經驗」其實是完美相符的。我不確定大家對小時候的記憶還留有多少,以及對小時候那個「自己的阿宅啟蒙作」還剩下多少記憶,但是對我來說,我的特攝啟蒙作「世界忍者戰」留下的最強記憶點之一,就是經常有很多人頭切來切去講故事。這可能是我記憶有誤,也可能是當時的拍攝方法真的就是如此,但是新假面騎士的這種剪接與演出方式,並不是要去達成一個現代技術可以表現的完美敘事風格,或是完全模仿原始作品的古典樣式,而是要拍出庵野秀明記憶裡,那個對小孩子的他來說閃閃發光的特攝經驗。這種經驗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應該已經忘記了,或是後來用「正確的」經驗覆蓋掉了。畢竟現在也是可以找到各種小時候曾經看過的老作品,然後用大人的眼光驚覺小時候的自己居然喜歡這個,真是不成熟。但是新假面騎士並沒有這種大人的眼光,他是用小時候看到假面騎士後,整個眼睛都閃閃發光的那種經驗,去拍了這部新假面騎士的。
引自世界忍者戦ジライヤ VOL.1 [DVD]
本作主角演員筒井巧最後真的跟劇情一樣,變成了現實中的第35代戶隱流宗家了,還在手裡劍者客串了一集不想上任世界忍者協會會長的單元劇
於是這也造成畫面跟運鏡的問題,因為正常人是不會留存這種經驗太久的,所以拍出來的鏡頭都變成正常人難以理解的碎裂鏡頭了。或許有人會聯想到,庵野秀明做EVA的時候不也是經常這樣演出嗎?應該是把EVA的經驗拿過來用的關係吧?我得說不對,不是EVA影響了假面騎士,是假面騎士先影響了EVA。其實EVA的演出充滿了特攝風格,只是現在的觀眾或評論應該都不記得這件事情了。
而這種「重現閃閃發光的記憶」的演出角度,也導致整部電影的打鬥「很奇怪」。乍看之下應該是新近流行的血肉橫飛戰鬥風格,但是打到最後不但變成七龍珠,還變成素人亂鬥,怎麼會這樣呢?
這個就得把「你是否記得假面騎士的真正規格」放在心裡才好解釋了。其實假面騎士的規格是很異常的,隨便一拳就是幾百公斤起跳,飛踢也是幾百公斤甚至要以噸來計算,反而是邪惡組織的戰鬥員們,比較接近一般人以為的「很強」的水準。因為修卡軍團的戰鬥員,每個都是強化到人類肉體的極限,也就是跟美國隊長的強度相等的程度。
超規格的怪物對上只有人類極限強度的戰鬥員,打起來當然是血肉橫飛。
打成七龍珠這一點,其實發生在改造人對改造人的時間點。同為超規格改造人,打起來當然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對於當年那個靈魂受到震撼,眼神閃閃發光的小孩子來說,七龍珠的表現法,就是最能重現這種改造人對改造人的超激烈戰鬥的形式。這種高速動作到定格才能表現的手法,其實也是相當行之有年了啊。搖滾界還有傳說的吉他手,手速快到當時的相機拍出來跟定格沒有兩樣,結果被稱為「慢手」這種事情呢。
但是這種表現法,看在習慣了現代假面騎士或是動作電影的人眼中,就是「亂拍一通」。
但不是這樣的,這個真的不是這樣的。要用心中那個眼神曾經閃閃發亮過的小孩的眼光,才能GET到這種演出方式的點。
也就是「雖然我知道是演的,但我希望他演的都是真的」的點。
所以最終的雙騎士與BOSS的扭打又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最終BOSS不是被打死,而是被念死/感化死呢?
這邊至少有三個理解點可以用:
一、這是在重現假面騎士空我最終回最終戰的經典戰鬥,是一種致敬!
別傻了庵野不可能用平成騎士來致敬初代騎士的,這會變成一種搞不清楚狀況的侮辱。
二、這是因為兩邊都打到氣力放盡了。你看最後魔王這一身可疑的氣功大師裝扮,開場還一直放波動拳,但是他的氣功電池被雙騎士毀掉,所以代表他的氣功總量有限,是被磨光資源後繼續被磨死的!
這可以解釋為何打鬥的後半場沒有氣功波動拳,但無法處理「BOSS被念死」的問題。
三、如果我們的目的都一樣,為何我們還要彼此戰鬥?
這個理解點才能解釋最終戰怎麼會打成那樣。
改造人的悲哀並非本鄉猛一人獨享。他一路打著修卡軍團的改造人過來,其實遇到了很多「同胞」。不管是動作戲演的真得很棒的蜘蛛改造人,還是全用CG呈現的蝙蝠改造人,以及很多人會說「我想加入她這邊」的黃蜂改造人,這些改造人其實都是本鄉猛的同胞,同為改造人的同胞。
但是這些改造人同胞並沒有領悟「改造人的悲哀」,只有被解除洗腦的二號騎士一文字隼人,領悟了這種「我非我」的痛。還有最後的BOSS,假面騎士0號,綠川一郎放棄了這種悲哀。
所以一號、二號、0號三個人,其實共享著改造人的悲哀,但是一號二號跟0號的不同是,他們兩人沒有放棄這種痛,0號卻捨棄了。
他們三人在互毆的時候,肯定也會感受到吧,那種「明明我們都一樣,為什麼只能這樣互相毀滅對方?」的矛盾感,更別說綠川一郎直接就講了,他最終也是會把修卡軍團毀滅掉的,不管誰對修卡軍團有仇恨,這個仇恨他都會代為解決掉。
那為什麼一號二號還要阻止他?明明0號會把邪惡毀滅,同時引導所有人類獲得幸福啊?
一般人肯定就在此時想起EVA的人類補完計畫,那是一個把所有人強迫捨棄肉體,全部變成靈魂,可以直接互相溝通,不用擔心有「心之牆」阻隔彼此真正想法的「完美世界」。不過綠川一郎的計畫沒有這種宏大感,比較像是要讓人類可以永遠以自己想要的形式存在著,成就不老不死,全體直接接引西方極樂。用比較佛教的術語來說,綠川一郎要毀滅六道輪迴,讓世間只剩下天道,強迫所有人直接成為六道中最高級的天人這一道。修卡軍團則是阻止他毀滅六道輪迴的障礙物,同時也是墊腳石,所以他會毫不猶豫地把讓自己獲得力量的修卡毀滅掉。
所以綠川一郎無法理解,同樣身為「要毀滅修卡」的伙伴,我們為何互相殘殺?
在這種疑惑,加上氣功能量真的用光了,最後才會打成一團亂。
不過雙騎士雖然也是想要毀滅修卡,但他們跟綠川一郎有個關鍵性的差異,這也是他們最後「念死魔王」的原因。那就是他們雖然有相同的目的,但背後繼承的意志不同。
舉例來說吧,假設現在有三個人想選總統,明明大家都要選總統,只要能綜合所有政見,讓三個人一起上位不行嗎?不行,就算不管政見無法綜合的問題,三人背後「要成為總統」的意志也是不一樣的。
而這個「意志」就會讓結局之後的世界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
雙騎士的意志是「改造人的悲哀到我為止,讓一切的痛苦終止在我這個世代」,綠川一郎的意志是「所有人都成為改造人,代代共享相同的痛苦吧。」所以他們必然只能打到氣力放盡都不能停,打到醜陋不堪也不能停。而為了阻斷一郎的意志,最後也只能用「念」去念死他。必須讓一郎放棄他的意志,不然這場戰鬥不會終止。
也就是,要把假面騎士的意志傳承給還不是假面騎士的一郎。
所以在我看來,一郎最後的死,是成為了假面騎士後自覺的死,不是單純的被念死。
這種傳承的說法有什麼根據嗎?有,就是結尾時,二號戴上一號的頭盔,聽見一號的靈魂依然在頭盔裡跟著他一起前進這一點。這雖然是直接重現漫畫版的故事,但這其實不就是騎士之魂永遠跟隨在騎士身邊嗎?
也就是騎士的身軀會損毀,會死亡,會換成新的人,甚至換成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但是騎士的靈魂會永遠跟著那被繼承的意志,一起前進下去。正如同本次電影中,舊一號與舊二號共鬥到最後,繼承了死去的舊一號的意志的舊二號,變成了新一號的造型。但是舊一號本鄉猛並沒有消失,他依然在一文字隼人的身邊,繼續共鬥。
說到這裡,這其實可以跟「新超人力霸王」擺在一起看。
新超人力霸王的結局是,初代力霸王將自己的肉體留在地球,成為沒有靈魂的空殼,但是將來只要人類需要光,那麼光芒的靈魂就可以繼承這個軀體,成為新一代的超人力霸王。
這當然是我自己事後補充的結局,電影本身並沒有講到這麼細,但是在我看來,新超人力霸王的結局就是完成了「形體的傳承」。未來在地球出現的超人力霸王都可以是不同的靈魂,但他們都是同一個人。
而新假面騎士完成的則是「靈魂的傳承」。之後每一代的騎士都是不同的軀體,但初代騎士的靈魂,也就是那股意志,將會永遠伴隨騎士身邊。
騎士魂永長存。
引自「假面騎士SPIRITS」第一集拉頁海報
整篇寫下來像是都在說新假面騎士的好話,但我得明確的說,不是,我絕對不是在說這部電影的好話。因為這是庵野秀明用現代的技術,拼命重現古老特攝文法的結果,同時還是混入他滿滿的童年閃亮眼光,以及成長過程中的疏離感,才終於拍成的作品。這絕對不能算是好作品,但是絕對是個可以篩選出同類的作品。所以這部電影才會變成一言難盡,只有好評跟差評,不可能有中間值這種問題。
我會給這部片好評,不是因為我眼光獨到,是因為我宅到與這個世界疏離,這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給這部片差評的你,你很棒。你與這個世界並沒有脫離太遠,這絕對是一件好事情。奇妙的是這麼寫下來後,反而像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這大概也是因為透過了閃閃發亮的記憶濾鏡,才會導致這種悖理的偏差問題吧。
那麼這部片要如何解決這種「宅指數或庵野指數測定器」的問題呢?
我認為在拍攝的時候需要一個翻譯,可以成功的把庵野的宅言宅語翻譯成這個世界的語言的人在現場,才可能從根本處解決這個問題。
這是與世界疏離過深的宅的問題,不是世界的問題。
而只有語言可能成為兩者之間的連繫。
所以幫自己找個宅語翻譯吧,庵野秀明。
找個人幫無法表達出自己真正想法的你翻譯。
最後再補充幾個小地方吧,塞不進廢文正文的小地方。
雖然說假面騎士0號是蝴蝶改造人,也有人找出各種古老的梗去作對應,但在我看來,0號根本就是假面騎士V3,特別是雙颱風腰帶登場的時候,我整個笑出來。V3的背景是爸爸、媽媽、妹妹都被邪惡組織迪斯特龍殺死了,而且還是在他眼前殺的,於是憤怒的風見志郎主動要求同為城北大學學長的假面騎士一號與二號,把自己也變成正義的改造人吧,他要報仇。於是V3得到了技之一號與力之二號的同步改造,成為兼具技與力的三號,身懷26種秘密的假面騎士V3!
V3的造型與綠川一郎變身而成的假面騎士0號有夠像,不是細節的像,是各種對應上的像。胸版的設計很像,白圍巾也像,雙颱風腰帶直接就是像,背景故事也是很像––綠川一郎的爸爸、媽媽、妹妹確實都死了,而且跟修卡有很深的連繫。
所以這場最終決戰,在我看來根本就是一號二號大戰V3啊。
把假面騎士的變身能源用「氣」的概念來重建,其實庵野不是第一人。我至少在「新漫畫狂戰記」裡,就看過島本和彥用「來自敵人的氣勢之風」去重新解釋過假面騎士變身強度之謎了。那個故事是炎尾燃工作室裡一個特攝迷助手,猛然理解了假面騎士為何有時強有時弱的真正原因,那就是「假面騎士的變身能量並非自然之風!而是來自敵人身上的氣勢之風!所以敵人越強,變身後也越強!這就是真相!」
而這種想盡辦法去補充解釋同年熱愛作品的不合理處,其實就是古典世代的阿宅會幹的事情,甚至可以說專幹這種事情。同人誌的內容就是從這種腦補的熱情裡誕生的。同理可參看長谷川裕一的「偉大合體愛藏版!用很厲害的科學來守護你!」,他也是從30年前就不斷幫超級戰隊的世界添補設定與解說,合理化並且開創戰隊系列共同宇宙的男人啊!
相對於會讓人想起EVA的本鄉猛跟琉璃子,一文字的性格反而沒那麼EVA。因為一文字的性格與表現反而比較像是現代的平成騎士了。
最後,整部電影其實能夠用武俠電影的角度去理解,而且這個角度或許會更好理解。
江湖邪惡門派修卡的大宗師,綠川師傅創造出全新的假面騎士流心法,並且將這個心法傳承給外人本鄉猛,還沒讓這個外人修練修卡派的洗腦洗心大法,是個叛出本門的叛徒,所以遭到誅殺。而外人傳承本門機密心法,當然也是要追回並誅殺的。
但是沒有想到的是,綠川流的假面騎士心法居然比修卡本門更強,所以派出去的高手一個個被反殺,最後還弄到修卡大掌門與外鄉人本鄉猛鬥到同歸於盡,修卡一門斷絕。
而假面騎士流的心法,最終傳給了原本用來對付本鄉猛的修卡流速成心法修習者,一文字隼人。於是假面騎士流會繼續在江湖上行走下去。
這個武俠角度會產生一種與台灣習慣的武俠截然不同的樂趣,因為台灣這裡習慣的武俠規則是,古老的本門通常都是好人,從本門分出去的通常是壞人。故事走向往往都是古老門派被新派滅門,最後的弟子要重振古流榮光。
但假面騎士武俠化之後,古老的本門反而變成邪惡的淵藪,分出去的支流才是未來的希望。假面騎士變成了逆練魔功,否定原始流派的英雄。
這種奇妙的差異,或許也能為將來的武俠創作留下些許線索吧。
我是雲山,感謝你看完這麼長又一言難盡的心得感想。讓我們下篇廢文再會。
追記:其實還是有很多地方想到了但是難以塞進單篇文章裡,可能之後會錄在PODCAST裡面吧。
歡迎大家也來聽聽我們這個每集都很長的PODCAST「大黑貓與小山豬與路過的變色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