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新•假面騎士》(Shin Kamen Rider),2023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理性上認為《正宗哥吉拉》依然是老痞子這一系列的最佳,但最打動我也最浪漫的一部滿意外竟然是完全不熟的《新•假面騎士》。對《假面騎士》不熟的程度完全是只知道這個角色就衝著庵野秀明進場,沒想到很是喜歡被放到最大的特攝風,攝影機運動和構圖上的選擇呈現在大銀幕上的效果也比《新•超人力霸王》好蠻多,甚至覺得這部片的特效比同期的《閃電俠》還要說服我。

完全對《假面騎士》不熟(如果有講錯可以直接留言用力鞭策我),但看到一半就驚覺這是一個非常《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故事,甚至是新劇場版時期的另一種寓言。首先是主角一開始被迫面對「暴力」的過程就頗像起初抗拒初號機的碇真嗣(但角色曲線是完全不同的路數)、接著是同為SHOKER組織中的內鬥,想到NERV在《Q》(近三衝)過後成了WILLE和過去的對峙,乃至於一個個登場的生物強化人都很像一一襲來的使徒。

raw-image

當然,我也沒有很買單讓第二個假面騎士登場的這個轉折,還是有點太聖母化,不過兩個假面騎士在銀幕上動作如出一轍的對打畫面也太像《終》裡面13號機和初號機的對決,瑠璃子的哥哥也很像是碇源堂的翻版,到了棲地世界的設定就幾乎能確定這是另一個人類補完計劃。雖然節奏時好時壞,文戲來的快去的也快,但庵野秀明有讓這個英雄形象用對於力量的認同與辯證來讓我認可,讓最後的犧牲仍是頗有重量。

《新•超人力霸王》奠基在《正宗哥吉拉》的高標之下恐怕是被壓著打,也看不出太大的文本新意,只能看出技術上的用心還有些許《福音戰士》的偷渡,但交給庵野秀明本人操刀的《新•假面騎士》叩問的英雄本質雖然俗套但帶有大男孩的中二浪漫,不太需要講求文本有多突出,就輕易說服我了,終究還是不能不愛庵野秀明的任性。

此專題收錄本在2021年的觀影和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