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昭和的浪漫《新·假面騎士》/《シン・仮面ライダー》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特攝是一種浪漫,那庵野秀明就是這股浪漫風潮的傳道者,雖然快變成邪教了。

✍️【特攝的浪漫】

《新·假面騎士》改編自石之森章太郎的經典,1971年版本的《假面騎士》特攝劇,庵野秀明宛如新瓶裝舊酒一樣,將其透過「新·日本英雄宇宙」這個媒介,將他心中的本鄉猛呈現在大家面前。
電影以當年的電視劇為背景,經典的怪人蜘蛛男,黃蜂女等改造人一個不少,但同時也有更多的角色獨白與對話探討,在文戲方面非常有庵野的風格,沉靜且有魅力,打鬥方面標上了PG12的標籤,回歸到昭和時期較為直接的暴力風格,但節奏方面更為加速,如果你看過《新.超人力霸王》的話,我只能說這部的節奏更快,且內容更多,屬於從沒了解過假面騎士的人會感覺到資訊爆炸的作品。當然,經典元素也是一個不少。
仰賴風的變身器,經典音效與配樂,旋風號,最經典的舊一號皮套,還有許許多多可能可能只有看過當年電視劇版本的影迷才能發現的分鏡彩蛋,都是庵野秀明獻給石之森章太郎的浪漫。

✍️【慾望的集合體】

如果你在這部電影前問我,談到欲望,會跟哪個假面騎士聯想在一起,我會回答你是假面騎士OOO(歐茲),因為在設定上,OOO就是以欲望為主軸進行整個故事。
但庵野的《新·假面騎士》,則讓我們看到了不同的慾望。
他強調了人性的缺陷,而改造人則像是為了滿足慾望,獲得力量的產物,就像是本鄉猛在溝通上的缺陷,渴望與人交流,最終與新一號的頭盔融為一體。
瑠璃子與家人情感上的缺陷,渴望修復關係,犧牲自我喚回綠川一郎。
蝙蝠男渴望獲得注目,研發出能操控人體的蝙蝠病毒,滿足虛榮。
無論是英雄又或是怪人,最終都離不開自身的慾望,差別只是在於如何面對自身的慾望與選擇如何達成慾望的過程罷了。
電影中有大量的本鄉猛對自身探討的鏡頭,有時有對話,有時只有畫面,都一再的提醒觀眾本鄉猛在每個階段的改變。
而本鄉猛展現的是表的慾望的話,綠川瑠璃子展現的則是更為深沉的「裏」,在情感投射上,自我厭惡中的慾望,用更隱晦,更彆扭的方式,運行於故事中。

✍️【各有角度的打戲】

文戲的部分絕對是這部電影的優秀之處,就連打鬥畫面中,角色間的交流也能讓人感受到角色本身強烈的信念。
而這次的打鬥畫面也走一個硬派寫實的風格,在處理上給人強烈的真實感,但也有部分使用大量的3D技術,給我的感覺則是截然不同。
在3D打鬥的畫面中,彷彿讓人感受到一種詭異的加速感,有種將撥放速度調高到1.2倍的感覺,加上過多破碎的畫面拼湊與環境光線,很容易讓人有種零散的雜亂感,但在部分戰鬥上卻又能讓人感受到真實碰撞的厚重感與野性,這種野性雖然沒有到假面騎士亞馬遜那麼狂躁,但也能展現出身為改造人與一般人類在氣勢上的不同之處。
如果有看過《新·假面騎士》釋出的拍攝記錄的朋友可能還記得,在這次的電影中,庵野秀明是希望兩位主角池松壯亮與柄本佑親自上場進行打鬥場面的拍攝的,為的就是拍攝出人類在掙扎時的真實感與疲憊感,而這點在電影中也確實感受的出來,但在無法親自上陣的打鬥畫面中使用特效技術本就是無可避面的,但要如何平衡特效技術與真實打鬥中的平衡與協調感,這點就是每個導演需要著墨的地方,當然這部分也十分主觀,兩部分拆開來看也都十分精彩,但拼湊在一起嘛,就是有種怪異感,我也說不上來。
不過好消息是,這次的《新·假面騎士》總算沒有又拍成鬼片了(什麼?你說敏鬼有拍過初代假面騎士?沒這回事,我不記得。)
而且庵野已經幫之後的續作開始規劃了,如果能讓V3、騎士人、Sky等騎士以新的樣貌跟現在的觀眾見面,不僅能衝擊從新平成後開始接觸的觀眾,恐怕也能一圓庵野這個特攝宅的浪漫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