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觀音山林梢步道|無痛爬山,輕鬆寫意漫步於天空步道|18# 2023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觀音山的林梢步道是很容易就可以抵達的一條天空步道,沿著觀音山旁而建的木棧道,幾乎都是平面道路,走起來輕鬆寫意,幾乎不會流汗。如果想要到山上走走,享受從山上眺望台北美景,卻又不想爬山,林梢步道非常的合適。最重要的是,林梢步道的尾端,有180度的大景可以從五股往林口台地看過去,也有機會可以看到101呢!
觀音山上共有七條步道,且官方還將其步道分成休閒級、鍛鍊級及挑戰級三種,其中的林梢步道就是屬於休閒級裡面的休閒級步道,全長共800公尺,分成兩段,基本上就是走兩圈操場就可以逛完整個步道。
休閒級:林梢步道、牛港稜步道、福隆山步道
鍛鍊級: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步道、牛寮埔步道
挑戰級:尖山步道
觀音山遊客中心車站旁的地圖,列出了觀音山每個步道位置

前往方式

雖然可以乘坐公車(橘20)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不過這班公車車次少,平日下午基本上就無法直接抵達,還是建議透過機車或者汽車方式前往。
導航設定不管是到遊客中心或者是林梢步道,都會先抵達觀音山遊客中心公車站牌處。這時如果希望車停在林梢步道旁,則可以再往前方繼續開,但若有想要到遊客中心晃晃,則可以在過遊客中心後就直接左轉,把車停在遊客中心停車場。
看到遊客中心的公車站牌,就可以準備停車了
觀音山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大約有十來個車位可以停
由於林梢步道就在馬路旁,所以入口處也是有滿多車位可以停車

林梢步道

因為林梢步道分成兩段,入口處其實有好幾處,且步道入口處不是非常明顯,我剛到的時候還在路旁找了半天,建議可以從步道最前端也就是北53鄉道3公里處進入(也就是如果停在馬路旁,則需要往回走一些才找得到入口處)。
北53鄉道3公里是林梢步道的入口處
入口處進去後經過幾個階梯會來到大廣場,旁邊有個遮雨棚,如果天氣還算不錯,是個滿適合野餐的地方。稍稍往左前走,會有一段石砌的道路,若沿著台階往上則會來到滿大的觀景平台,但由於前方的樹以經高過視線,目前並沒辦法有很好的觀景效果,建議直接略過即可。
林梢步道入口處進來會有一小段階梯要走
大廣場旁有涼亭及遮雨棚可供休憩
往右前方前進會到觀景平台,但目前視線都被遮擋住了
進入林區之後,石砌道路會變成木棧道,整個過程相當平緩舒適,加上被林蔭包圍,縱使在接近中午時行走,也不會覺得曝曬過度。只是,因為前半段比較沒有遮蔽物,所以如果不想要過於曝曬,則建議可以從路邊停車場的尾端進入林梢步道。
進入林區後,道路會變成木棧道
步道都是木棧道,走起來非常舒服
岔路旁的階梯,通往路邊停車場的底端
從這邊開始,其實算是林梢步道的第一段的後半段,在去之前功課其實只有做到這個步道有兩段,但壓根沒注意是怎麼樣分成兩段,以至於我走完這段木棧道後,就以為我已經走完整個步道了。不過,該看到的風景還是沒有錯過拉!
這邊開始應該算是林梢步道第一段的後半段,不是第二段步道
在一陣談笑風生後,終於來到第一段的尾端,剛好這一段的樹頂都沒有高過於步道,是一個比前方觀景台更優異的觀景處。雖然左半邊有一部分被觀音山這擋住,但開闊地視野還是能看到林口台地的樣貌以及部分的台北市,也有機會可以看到101。
林梢步道第一段的尾端,可以眺望林口台地,是個很好的獎勵

觀音山遊客中心

由於整個步道實在是太平穩,縱使我帶著一個兩歲出頭的小伙子,也是沒一下子就走完了,於是我們回到遊客中心晃晃。裡面僅有一個觀音山的模型可供觀賞,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了。
而上到二樓後,可以看到一二樓都有滿大的廣場空間,二樓處也有一個咖啡店及投幣機可以補給。由於整趟行程過於chill,在此情況下根本不需要任何補給,於是,我做了一個很糟的決定,我決定要走看看同樣是休閒級別的牛港稜步道。想說,既然同樣是休閒級別,應該不會落差太大吧,但,我錯了。
下回要來説説牛港稜步道是怎麼樣的可怕,以及步道的終點是多麽的美麗。
觀音山遊客中心門口
觀音山遊客中心上方往廣場眺望

景點資訊

名稱:觀音山林梢步道
地址:248新北市五股區(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有,建議停林梢步道路邊或者是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一個小時(如果只停留半個小時,你會有點疑惑是不是太快就要走了,請好好欣賞風景,或者安排其他配套)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