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親師座談會|擺脫窠臼的政令宣導,精心準備、誠摯溝通令人感動|10# 2024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學期一次的親師座談會&家長日又來了,但說實在的,我是到了都市才知道有這種活動。印象中,以前小時候,家裡的長輩平日都非常忙碌,學校也不會舉辦什麼親師座談會這種活動,因為家長壓根不會想出席。所以,那時候老師們一個學期或學年會安排時間,在課後去拜訪學生家中做家庭訪問,好好瞭解學生平常在家的生活習慣。

時代更迭,現代人生的小孩少了,大家對於親職教育也越來越看重,在課後傍晚的親師座談會,讓許多家長不辭辛勞早點下班,為的就是要了解小朋友在學校學習的狀況。而我,也不例外。

上週五,寒冷的天氣搭上毛毛細雨飄個不停,心想這樣糟糕的天氣實在是很不適合出門,但無奈當天是親師座談會,為了小孩,早早下了班塞了幾口麵包就前往學校,看著夜晚的學校,人潮稀稀疏疏,想說這樣的天氣應該沒什麼人吧。我錯了,而且大錯特錯,整個班上超過七成的出席率,我的準時抵達現場已經是倒數前三名到的家長,我嚴重錯估家長對於小朋友在校學習的好奇心。

女兒的班導年紀算輕,對於陪伴小朋友有相當的熱忱,但也非常明白自己身為教師的職責,對於整個班級經營上既嚴格又富有滿滿地愛意,在強調親師生關係都要相互輸出並且要取得三贏的現代,老師不僅沒有錯過親師座談會這次的機會教育,更是讓出席的家長們有著滿滿的感動。

raw-image

規矩嚴格 多元學習

依照往例,老師先行分享了學校各處室要交代的事項,並且詳細說明為了讓小朋友進入中年級之後可以順利銜接,老師在本學期預作的準備。原本老師出的作業數,就已經是同個年級的佼佼者,連安親班老師都來讚嘆過,還告訴我們說如果小孩在安親班的評量寫不完其實也不用太驚慌,因為學校的作業已經夠精實。因此,家長們聽到預作準備的時候,著實倒抽了一口氣,不知道本學期又有什麼新招。

原來,老師搜集了多份的國語日報週刊,未來,將以一小份放在資料夾裡面當作當週的回家作業,小朋友只需要從週刊裡面尋找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閱讀,並於閱讀後寫上一句心得即可。此作業不僅培養小朋友們的閱讀習慣,也讓小朋友學習如何閱讀報章雜誌,並從中找尋自己的興趣。本週閱讀完的內容,將依次傳給下一位小朋友,每週持續循環,在學期末前,可以閱讀數十份的週刊內容。

聽完遊戲規則後,非常佩服老師的用心良苦,選擇了適合小朋友的讀物並讓小朋友從小探索自我,很期待在經過一學期之後,我們家的小朋友會釣到什麼樣的魚。

效用極大 追尋體驗

話鋒一轉,談及班費的收支。公立學校裡面家庭各異,故班費也僅是收取必要的簿本及勞作支出作為花用,一直到上個學期學校安排了一趟校外教學,需要由各班級自行支應遊覽車的交通費用,才有了一比較大的支出。為了不讓家庭有過多困擾,加上學期後即將換班進入中年級,本學期的班費以必要支出估算收取。到此,老師才提出她對於本學期的期待。

也許是班上同學在老師的諄諄教誨、循循善誘底下,都能夠完成大部分老師交辦的事項,在被譽為最優秀的一個科任班之名下,老師希望能夠在學期中帶小朋友班級出遊。話說到此,全班一片靜默,不確定其他家長當下的想法,但我心中閃過的卻是敬佩老師的勇氣。畢竟,帶一群小朋友出門,除了經費考量外,人力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原來,老師的目標是木柵動物園,票價便宜、富有教育意義、也很方便抵達。從學校附近的公車站或捷運站,就可以轉乘到動物園,有過帶小朋友到校外寄送信件給聖誕老公公的老師非常相信小朋友們的自理能力。如果到時候能夠號召幾位家長願意同行偕同照顧,看來這會是一個相當可行的方案。聽完大家也很期待本學期的校外教學!

教學相長 經驗分享

原以為親師座談會到此告一段落,沒想到老師卻留了一手驚喜給家長們。每人發下一張圖畫紙,讓大家摸不著頭緒,在30秒的作畫時間自由發揮後,傳給下一位家長,一路傳了六輪後,圖畫紙終於回到手中。不善作畫的我,在大家的巧手合力之下,獲得一張完整的畫,其他家長也從這個破冰遊戲中,感受到家長間合作的默契。

在幾位家長分享完畫作的心得後,老師發下他悉心準備的小禮物給每位家長。數張紙卡裝在信封中交到手中,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打開,裡面滿是親職教育的智慧小語,老師將她的智慧傳承給在座的家長們,如醍醐灌頂。老師藉此再推大家一把,希望有意願的家長,出來分享最有感的一張小卡,在破冰遊戲之後,大家果真放開了許多,紛紛舉手爭取得來不易的機會,將今晚的活動推向另一個高潮。

raw-image

一位家長分享最有感的小卡是「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付出極大的辛苦!堅定幫助孩子的心,始終如一的關愛他,陪他成長」,搭配著家裡小孩因為羨慕同學參加校隊而想加入,卻因為初學而無法入選,正在面臨要花時間額外學習還是維持課業的抉擇中,小卡讓那位家長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式,老師也藉此提醒興趣可以循序漸進,非得要馬上就決定。

另一位家長則是分享「幼嫩的苗芽需要悉心呵護,不要隨著他的心起伏,你要站定自己的位置,呵護他,給他前進的力量和勇氣」。開學後,孩子和家長持續交互感染感冒,在工作和照顧小孩之餘,漸漸忘記了自我,而這張小卡正好點醒她要站定立場,並且分享了這段期間老師持續地關懷和鼓勵,讓她這陣子能夠不迷失自我。

聽到後面,發現每個家中真的都有本難念的經,只是有時候深陷在自我的泥沼中,若沒有人點破或協助,真的是走不出來。而我們又是何其有幸的一群家長,老師不僅願意花時間照顧家中的寶貝,更是願意花時間引導家長們在孩子成長的這條路上一同成長,真的很不容易。

學校廣播聲響起,感謝各位家長的踴躍參加,提醒大家時間已晚,校門也即將關閉。於是,我們整場親師座談會結束在一個氣氛火熱的狀態,為今天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原本以為行禮如儀的一場座談會,在老師用心的安排下,超出了我們的預期許多,不僅更了解老師教學上的用心良苦,我們也彷彿上了一堂課,從中學習到了許多,無疑是到目前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場親師座談會。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