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鶯歌石步道|鶯歌這個地名其實是從一隻鳥來的,爬上山你就知道|28# 2023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但假若今天的你並無雄心壯志,卻又想讓心胸開懷一些,那可以考慮看看「登鶯歌石步道而小新北」,藉由不到二十分鐘的路程,登上一座小山,近看鶯歌市區、遠眺三峽鳶山,拍幾張網美照片,頓時間許多煩惱都可以暫時拋諸腦後,好好的享受大自然帶來的美好。

鶯歌石所在處視野良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鶯歌市區及車站附近景觀,遠方則是三峽鳶山

鶯歌石所在處視野良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鶯歌市區及車站附近景觀,遠方則是三峽鳶山

背景

鶯歌地名是以「鶯歌石」而得名。謠傳,舊時三鶯地區有兩隻巨鳥,因為互相爭鬥使得此地區民不聊生。後來,鄭成功聽到消息後,來到樹林太平橋,彎弓搭箭,成功讓兩隻鳥中箭斃命,於是,兩隻鳥化成了為於鶯歌的鶯歌石和位於三峽的鳶山,兩兩居高相望,互不相讓。

由於整座山林高度不高,附近設立了許多步道供當地居民以及遊客健行,比較常見的有:孫龍步道、鶯歌石步道、二坑步道、牛灶山步道、光明山稜線步道
、北臨步道等。也因為各步道縱橫交錯,互通有無,所以很適合想要爬山健行的朋友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路線來走。

由於今日開車前往,故將車輛停於宏德宮孫臏廟(可參閱前往方式),沿著孫龍步道,接上鶯歌石步道後,最後經由光明山稜線步道回到宏德宮孫臏廟,這樣一圈下來,加上中間停下腳步看看風景,拍拍照片,剛好兩個小時左右,供大家選擇路線時做個參考。

孫龍步道

走出宏德宮孫臏廟後左轉再左轉,就會經由一條小路通往孫龍步道的步道口。此條步道中途會經過二坑隧道,最後可抵達碧龍宮。由於步道的前身是百年前採礦車的輕便鐵道路線,所以整段步道是相當平穩的水泥路線,再加上兩側被樹木包圍,縱使在夏天的大正午,路線走起來也算是涼爽,不會過於炎熱。

孫龍步道全長2.5公里,雖然平穩,但來回仍需要不少時間,可以照自己的腳力選擇路線

孫龍步道全長2.5公里,雖然平穩,但來回仍需要不少時間,可以照自己的腳力選擇路線

孫龍步道口有寫著鶯歌石往前行,繼續直走不要怕

孫龍步道口有寫著鶯歌石往前行,繼續直走不要怕

孫龍步道前段有保留當初採礦車的輕軌,有興趣的可以在這邊拍照

孫龍步道前段有保留當初採礦車的輕軌,有興趣的可以在這邊拍照

前半段的孫龍步道都是鋪平的水泥地,路段平穩到不像是在爬山,像在逛花園

前半段的孫龍步道都是鋪平的水泥地,路段平穩到不像是在爬山,像在逛花園

鶯歌石步道

遇到數條岔路後,就意味著真的要開始爬山了!由於上山後會有滿長的一段山路,如果有需求的話,可以在此先往下走到北鶯公園借用廁所,這邊也是很適合騎機車的朋友停車的地方喔!(可參閱前往方式:機車,但如果你只要到鶯歌石就回頭,那就沒差了)

岔路直行的話則會繼續沿著孫龍步道前行,早些時段過來的話,會遇到一些婆婆們在這邊兜售商品。這次我在快要中午的時間過來,只有遇到賣雨傘的婆婆,她很好心地提醒我上山之後不好走,如果要走比較久,可能會遇到下雨,只是我已經準備好雨傘,就沒有跟她交關(台語)了。

叉路左方就是鶯歌石步道了,一轉彎就會看到無止盡的階梯。由於這邊是最快可以登上鶯歌石並眺望鶯歌三峽一帶的山壁,直到鶯歌石之前,都是沒有緩平坡的上坡路段。雖然路段不算長,但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的朋友,可是要好好調節一下自己的呼吸,當你看到涼亭的時候,就表示已經快到了,加油!

孫龍步道與鶯歌石步道的交界處,往左轉上階梯之後就是鶯歌石步道了,左前方的板子是鶯歌石記

孫龍步道與鶯歌石步道的交界處,往左轉上階梯之後就是鶯歌石步道了,左前方的板子是鶯歌石記

鶯歌石步道前段就是無止盡的階梯海,雖然沒有特別長,但是一路直上還是有點吃不消

鶯歌石步道前段就是無止盡的階梯海,雖然沒有特別長,但是一路直上還是有點吃不消

在抵達鶯歌石之前,最有名的就是天然的神仙洞了。神仙洞位於鶯歌石的下方,不知為何有了兩個天然的洞穴,然後也不知道哪來的先人,將兩位神像供奉於此。原先,在看別人介紹時,想說可以上前去參拜,了解一下究竟供奉了哪尊神像,殊不知洞穴其實距離步道有點遙遠,還需要放大相機才有辦法拍得清楚呢!根據我的慧眼,下方的應該是土地公,負責鎮守這塊土地,而較高的紅臉,我只能推測是關公了。(如果有誤,還請高人指點)

不過後方的文字,確實有趣,雖然看不到全文,但內容卻寫著「鸚哥鳥名石狀似鸚哥,...,今稱鶯歌者,誤也」。原來,從頭到尾那隻鳥是鸚哥,而鶯歌則是兩個字都錯了,但都錯了這樣久了,只能將錯就錯了!

繞過神仙洞,轉了一個彎,就能看見鶯歌石的正面。不過,我的想象力不足,完全不知道要從哪個角度看才會像鸚哥,只好轉身投向瞭望台的懷抱,欣賞著本文一開始的美景。

鶯歌石背面的神仙洞令人嘖嘖稱奇

鶯歌石背面的神仙洞令人嘖嘖稱奇

我真的沒有慧根,看不出來這顆鶯歌石要如何跟鸚哥比對

我真的沒有慧根,看不出來這顆鶯歌石要如何跟鸚哥比對

但是,鶯歌石所在的地方並非制高點,後方仍可繼續往上爬。只是,後半段可以明顯感受得出來,它只歡迎要爬山的人,原先實心階梯加上木製的扶手,轉換為打在地上的木樁配上繩索,一樣的坡度,卻是不一樣的難度。

撐過這段上坡後,有一片大大的竹林步道,颯颯的風聲吹過來,咿呀咿呀的聲響,彷彿在歡迎著我進入另一個秘境。果不其然,穿過後沒有多久,就來到更高一層的觀景台了,可惜現在下方的樹木過高,要看見整片風景,可能要帶梯子過來才有辦法欣賞了。

鶯歌石步道後半段跟前半段的配置有明顯的差異,但我喜歡原始一點的步道,這樣才有爬山的感覺

鶯歌石步道後半段跟前半段的配置有明顯的差異,但我喜歡原始一點的步道,這樣才有爬山的感覺

鶯歌石步道後半的竹林小徑,這段好像走到底就會到桃花源一般

鶯歌石步道後半的竹林小徑,這段好像走到底就會到桃花源一般

在竹林小徑中嘗試著從地上往天空拍,但好像拍不出光影交錯的感覺,歡迎專業人士教導

在竹林小徑中嘗試著從地上往天空拍,但好像拍不出光影交錯的感覺,歡迎專業人士教導

鶯歌石步道後段的觀景台,可惜現在看不大到美景了

鶯歌石步道後段的觀景台,可惜現在看不大到美景了

光明山稜線步道&北臨步道

過了鶯歌石步道最後的觀景台,也意味著走到了鶯歌石步道的末端了。此時,會有走原路回去、向右邊往牛灶山步道前進以及向左走往光明山稜線步道前進這三個選項,只是這邊往光明山稜線步道前進轉回去宏德宮的路標不是非常清楚,除非在前方有先將地圖拍攝下來,否則滿容易搞不清楚究竟要往哪邊走才有辦法接回去宏德宮。重點其實就是把握住光明山稜線步道、妙善宮以及忠義宮這幾個地點,如果有多個叉路,請先以上面三個景點為主,依指示前進就可以漸漸往宏德宮前進。

由於到這邊已經是沿著稜線在走,整趟路已經都沒有階梯可走,但好在整個路段平常都有人在行走,不需要特別開疆闢地,也好在稜線沒有過多的起伏,走起來平穩順暢。

如果要走回宏德宮,告示牌並不明顯,請以妙善宮、光明山稜線步道、忠義宮的指標為主

如果要走回宏德宮,告示牌並不明顯,請以妙善宮、光明山稜線步道、忠義宮的指標為主

前些天有下雨,剛好遇到有樹木坍塌,算是爬山的一種樂趣

前些天有下雨,剛好遇到有樹木坍塌,算是爬山的一種樂趣

光明山稜線步道其實有三點多公里,認真走的話要兩個小時起跳,我這次只有借用一小段路程而已

光明山稜線步道其實有三點多公里,認真走的話要兩個小時起跳,我這次只有借用一小段路程而已

從上面的地圖可以看到,路線圖其實滿錯綜復雜的,特別是中間有一段會接到北臨步道,但如果太早轉過去,看起來是一段下坡又上坡的路段,要前往之前可以稍微考慮一下。不過,如果要回到宏德宮的話,遇到第二次光明山稜線步道跟北臨步道交接處,就要轉往下坡的北臨步道了,那時候差點沒留意到腳邊的路標,差點就錯過,變成真的往忠義宮的方向前進了。

要往宏德宮的朋友請注意這個路口,要轉往北臨步道往福德宮方向走

要往宏德宮的朋友請注意這個路口,要轉往北臨步道往福德宮方向走

其實路邊還有一個標記說明宏德宮往這邊走,但真的很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其實路邊還有一個標記說明宏德宮往這邊走,但真的很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

下坡後再走一段山路,就會回到柏油路了,雖然還是有幾個岔路,不過這邊已經是Google Map可以處理的路段,如果還是怕迷路,可以請導航出來幫個忙。

北臨步道的末端會通過柏油路接到福德宮

北臨步道的末端會通過柏油路接到福德宮


沿路一直下行會看到工廠,請往左轉進入小巷,就可以回到宏德宮了

沿路一直下行會看到工廠,請往左轉進入小巷,就可以回到宏德宮了

前往方式

機車:建議導航北鶯公園

距離鶯歌石最近的步道口,就是從北鶯公園這邊停車後,直上樓梯,一路向上不間斷地爬樓梯就可以抵達,只要十五分鐘就可以滿足近看鶯歌、遠眺三峽的風景的願望。可惜這個公園腹地偏小,比較適合騎乘摩托車的朋友們過來,汽車的話滿憑運氣的,建議從另一個登山口前往。

北鶯公園的鎮園石頭

北鶯公園的鎮園石頭

北鶯公園內的設施非常簡單

北鶯公園內的設施非常簡單

北鶯公園旁的停車場適合機車族的朋友過來

北鶯公園旁的停車場適合機車族的朋友過來

汽車:宏德宮孫臏廟

鶯歌宏德宮孫臏廟位於孫龍步道的起點,中間會接到鶯歌石步道就可以一路直上鶯歌石,而孫龍步道一路相當平緩,再加上宏德宮孫臏廟的車位相對多,建議汽車族可以以此為登山起點。不過,畢竟這邊還是廟宇,有可能會遇到進香團或者是大型活動的時間,廟方有在門口張貼停車須知,有停車需求的朋友們,還是要稍微留意一下,並且要好好感謝廟方提供的方便。

這邊建議可以在登山之餘,順便參拜一下這間古色古香的廟宇,離場前到廟方的服務台領取一枚代幣之後,懷著感恩的心情離開喔。

宏德宮孫臏廟的門口,已經有做停車格柵,進出要遵守停車須知

宏德宮孫臏廟的門口,已經有做停車格柵,進出要遵守停車須知

由於宏德宮孫臏廟也會接待大型進香團,內部的停車空間相對充足

由於宏德宮孫臏廟也會接待大型進香團,內部的停車空間相對充足

宏德宮孫臏廟很貼心的提供車位,大家也要好好遵守停車須知,不要久佔車位

宏德宮孫臏廟很貼心的提供車位,大家也要好好遵守停車須知,不要久佔車位

心得

這篇文章其實拖得有點久,也不曉得有沒有人在意,不過,這次爬山的確是一個轉捩點。

————————————

中間這段是我的心路歷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閱讀

————————————

目前還是期許能夠繼續維持一定的更新頻率,也希望舊雨新知不要因為文長而被嚇到,畢竟還是希望透過文章記錄下生活的點滴。

原本想要同場加映宏德宮,但發現篇幅已經過長,就留待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孫龍步道前段有好些花圃,可以看到各種蝴蝶簇擁著盛開的花

孫龍步道前段有好些花圃,可以看到各種蝴蝶簇擁著盛開的花

景點資訊

名稱:鶯歌石步道
地址:239新北市鶯歌區
機車停車資訊:北鶯公園,239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401號(Map點我)
汽車停車資訊:宏德宮孫臏廟,239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303巷1號(Map點我)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兩小時~四小時
輪椅族/推車:不可

其他推薦

新北

新北|銀河洞越嶺登山步道|斷崖瀑布,空靈仙境|16# 2023
新北|觀音山林梢步道|無痛爬山,輕鬆寫意漫步於天空步道|18# 2023
新北|觀音山牛港稜步道|台北山海兩景一次看,七彩蝴蝶步道太驚艷|19# 2023

苗栗

苗栗|四十二份坪步道|不曾到過的苗栗秘境,油桐花跟螢火蟲兩個願望一次滿足|13# 2023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37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壺中日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