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觀音山牛港稜步道|台北山海兩景一次看,七彩蝴蝶步道太驚艷|19# 2023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牛港稜步道是觀音山上同樣屬於休閒級的步道,整條步道全長不到一公里(753公尺),約莫半個小時就可以爬上山頂,一邊享受著台北港的海景,一邊享受著林口台地的山景,中間還有令人目不暇給的七彩蝴蝶步道。路程雖短,但因為沿著山坡地形搭建的木、石棧道,可是一連串的階梯地獄,如果小瞧它,可是會氣喘吁吁、汗如雨下,還沒爬到一半就會想回家,要去之前可要好好評估。
觀音山上共有七條步道,且官方還將其步道分成休閒級、鍛鍊級及挑戰級三種,其中的牛港稜步道就是屬於休閒級的步道,長度(753公尺)雖然比林梢步道(800公尺)還要短,但程度完全不一樣,算是休閒級裡面比較辛苦的路線。
休閒級:林梢步道、牛港稜步道、福隆山步道
鍛鍊級: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步道、牛寮埔步道
挑戰級:尖山步道

前往方式

牛港稜步道入口一樣是在觀音山遊客中心附近,想要知道如何前往觀音山遊客中心的朋友,可以參閱上一篇文章喔。(新北|觀音山林梢步道|無痛爬山,輕鬆寫意漫步於天空步道|18# 2023)
初來乍到的朋友,只會看到觀音山遊客中心,然後就再也找不到任何指標了,這時請別害怕,面對著觀音山遊客中心,持續往左側的石雕公園前進,沿著石雕公園後方的石砌階梯走就對了。再經過一小段的緩坡,就會進入牛港稜步道了,到目前為止,都會算是輕鬆寫意的一趟旅程。
觀音山遊客中心
在石雕公園回望遊客中心,在繼續往裡面走就會到牛港稜步道口
石雕公園後方的小路
一開始是緩坡上行才會接到牛港稜步道

牛港稜步道

緩坡走到底後,會遇到不規則排列的石桌跟石椅,然後面對著一路向上的階梯,這邊就開始宣告牛港稜步道即將開始啦!由於這一段路都是沿著山壁而建,入口處會有小心落石的宣告且有圍欄,我猜測在天氣不佳的時候,為了避免危險,這個步道應該關閉才對。如果出發當天天氣不佳,則建議改日再來或者單純行走平緩的林梢步道即可。
迎面而來的階梯海,是一個不斷向上的過程,類之字形的走法,會讓人疑惑這段過程會到何時結束,特別是當你完成這一段階梯後,迎面而來又是一段階梯,真的會讓人崩潰。原本開心爬山的兩歲小娃,終於在這段受不住了,除了在人來人往時,乖乖地讓我牽著手往上爬外,大概十步就吵著要坐下來,說他一點都不想走了。
趁著遇到回程的山友,探詢了一句目前還剩多遠,獲得了已經走了一半的回應後,我們打起精神繼續向前。結果,到終點才發現,我們那一段根本不到一半,只是前後步道落差懸殊,才會讓人有種錯覺,但也好在他跟說我們一半,我們才有勇氣繼續往前。
牛港稜步道的石階梯
牛港稜步道的木階梯
之字形的階梯,這一段大部分僅有路旁小長凳可供休憩,中間都沒有涼亭
還未到終點就可以欣賞林口台地

出火號觀景台

看到出火號的路標,就表示出運拉,後續大多是平緩起伏的路段,終於脫離了階梯海。這一段也會迎來整段旅程的第一個涼亭,可以在這邊好好休息後,在走上出火號欣賞一下風景。
原來,當初馬關條約後,民間還是陸續在抗日,為了發動攻擊,於是選擇了觀音山中地勢相對較高、視野較好的牛港稜山作為施放信號的地點。因此,出火號觀景台的位置,是一個很棒的瞭望台,可惜那2歲的小屁孩只想趕快結束這段旅程,只能快快用眼欣賞、拍照帶過。
快到出火號前,會有路標以及一區塊可以稍做休息,之後路段相對平緩
牛港稜步道的首個涼亭,位於出火號旁邊,假日人多的時候可以稍稍分散人潮
出火號觀景台看到的風景

觀景平台

過了出火號後,路程非常平緩,兩側沒有較高的樹遮蔽,這段路程,可以稱之為蝴蝶步道。黑的、白的、粉的、藍的、紫的、黃的、橘的,隨隨便便都能湊齊七種顏色,同一色系還能看到不同種的組合,在這個季節,各式各樣的昆蟲都出來覓食,也幫這一段風景增添不少色彩,也感謝這些色彩繽紛的蝴蝶們,讓小小孩有了繼續往前的動力!
牛港稜步道的終點是一座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整個台北港以及外海,右邊則可以看到淡水以及出海口,也可以看到沿著海岸線而建的濱海公路。相較於出火號看到台北的山景,這一段會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慢慢地看著船隻上下架著貨物,慢慢地駛出這片海峽,心情也會跟著好了起來。
牛港稜步道後半段生態豐富
看到這個階梯,就表示到了步道的終點觀景台了
牛港稜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視野極好
雖然整段過程狼狽不堪,大多是走走、停停、抱抱,然後持續重複這段循環,但對於走完步道後,可以欣賞山、海兩大景色,仍然覺得非常值得。只是,下次如果還要再來,我會慎選旅伴,讓我整個體驗可以再往上提升,好好享受美景。所以,別再說這是個幼幼級的步道了!

景點資訊

名稱:觀音山牛港稜步道
地址:248新北市五股區(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有,觀音山遊客中心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一個半小時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