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鹽可頌看人際互動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燁:「妞,可不可以分一點給我?」
妞:『不要~~~這是我的』
燁:「拜託嘛~~」
妞:『不~~要~~~!!! 你自己不是也有嗎?』
晨間上學前,燁對著坐在餐桌上吃早餐的妞說。
「可是我已經放到書包了」
『那你可以再拿出來啊!』
燁沉默了一會兒,站在那兒,看著妞吃著鹽可頌,彷彿沒有準備他的份一樣。
燁繞一圈後回到餐桌邊又開口:
「妞,還是妳分後一小口就好?」
『我已經說了我、不、要!! 你不要一直問~~~』
「那我不分妳玩寶卡夢了哦!」
『不玩就不玩啊。哼…』
妞皺著眉頭,不悅地離開餐桌,拿著鹽可頌閃到一邊去,背對著燁,感受到她很不開心地吃著她的鹽可頌
通常手足有衝突我們都不會介入,只是觀察孩子們怎麼自行處理和溝通。但最近類似的事再三發生,我覺得頻率實在太高了。
而且,妞好好地坐在餐桌上吃早餐,卻被燁「逼」到角落去吃早餐…我感覺這簡直是情緒勒索了啊。
我決定介入。
我:『燁,你不是有3個鹽可頌嗎?妞只有1個,怎麼你一直要吃她的?』
燁:「因為我想要分同學…」
好吧,我能理解燁的心思
但我還是認為燁一直好說歹說地要免強妞,實在很不妥。
『燁,你有3個,妞只有1個,你不吃自己的,卻一直要妞分你,你認為這樣合理嗎?!』
燁不說話
『妞只有1個,她都沒跟你要了,你有3個,反而跟妞要?我知道你想分同學,但你有3個,你可以決定要不要跟同學分享、要分享幾個,沒有人強迫你一定要怎麼做啊,對嗎?』
燁依舊不說話
『不然這樣吧,妳拿兩個出來給妞,妞一共有3個,你1個,然後妳再跟妞要她的鹽可頌。』
燁立馬搖頭:「不要」。
就這樣,後來燁沒再跟妞要,妞也終於能夠安心地享用她那唯一的鹽可頌了。
出門前,我跟妞說:
『妞,這世上,有些人會對妳提出請求,但是如果妳真心不想答應,妳當然可以不同意,知道嗎?』
妞點點頭
『如果對方因為被妳拒絕,感到失望了、生氣了、或難過了、痛苦了,要記得:
#這不是妳的錯。」
妞露出安心的臉,點點頭。
#劃出自己的界線並為自己發聲
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我轉頭問燁:『妞沒分你吃,你會失望嗎?』
燁生氣秒答:「會!」
『那你認為你的失望是誰造成的』
「妞」
天啊!
這簡直是…先加害別人然後再坐上受害者位置的思維模式。
我開始對燁講道理:『燁,不是的,你對妞提出請求,她本來就有權利拒絕你,對嗎?還是你也同意,以後妞對你提出的請求,你都只能答應、不能拒絕?』
燁想了一下,搖搖頭。
我再問一次:『燁,所以你認為你的失望,是誰造成的?』
燁:「我。」
我:『對,如果你有失望,是你要為自己的失望負責,而不是別人。你可以有期待,也可以提出你的請求,但別人沒有義務一定要滿足你的請求,你能明白嗎?』
燁眼珠子轉了一下,點點頭。
『如果你提出請求被拒絕,你可以想一下:你能怎麼滿足自己?不是只能要別人來滿足你,懂嗎?』
燁再次點點頭。
我希望燁是真的懂了。雖然我腦袋也知道,他應該沒那麼快理解,他畢竟才7歲。
為自己提出請求當然是很好的
打破別人的規則和框架也是勇敢的嘗試。
動之以情,說之以理,誘之以利
想盡辦法要達到目標,這些都很值得嘉許
但若是只考慮自己的目標和期待
在提出請求數次被拒絕後
依然枉顧對方的感受和立場
這麼,
#讓人感到為難的請求,就不是尊重的溝通。
長久下來,只會讓身邊的人對你敬而遠之,想要保持安全距離。
妞的課題是:
學習尊重自己的意願,並且,在為自己發聲時,也不感到愧疚或虧欠。能明白在拒絕對方後,對方的失望,並非自己的責任。
燁的課題是:
在提出請求時,學習考慮對方的立場,感受看看:自己的請求是否造成他人為難、或不舒服。並且,練習為自己的感受負責,而不是責怪他人。
其實這樣的日常瑣碎小事,都不是什麼嚴重的大問題。但若是一再地發生,大人卻沒有適當地教導和引導孩子,那麼,一再重復的行為,可能就會成為孩子的慣性模式、也成為孩子的 #生命風格。
孩子雖小,看他們相處,也彷彿看到成人之間,人際關係的縮影。
後記:
晚上接孩子們放學後,同樣的戲碼又再來一次:燁對妞再八提出請求,最後妞又是委屈不開心勉強地答「好啦」,然後…我就大發雷霆了!我直接動用權威、動用我們的親子存款,「要求」燁最近開始做「提出請求不能超過兩次」的練習。
看來早上跟燁講的那一堆他根本沒有吸收啊。
我也是需要再修煉修煉。
#尊重地提出請求
#勇敢地拒絕別人的情緒勒索
#生命風格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