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17 交易週報:暫且先別賣股票?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幾日,家人勸我暫且先別賣股票。言下之意,是認為台股還會繼續漲。
嗯,我也認為台股「有機會」繼續漲。但我不認為我對股市的看法有多重要,而且往後漲跌的機率大約一半一半,沒必要去預測。猜對了,只會膨脹自己,對自己的預測能力感到自豪,產生虛榮心。要是猜錯了,則通常會輕輕放下,不當一回事,反正下次繼續猜就好了。
事實上,只要對未來有預測成分的看法,都不太重要。
此外,當越來越多人認為台股還會繼續走高,越來越樂觀時,股市未來的上漲機率反而會降低。這道理人人都懂,卻未必人人都能時刻警醒。
這裡想要順便提醒,我最近聽到太多 AI 類股的追捧評論,而我認為此時此刻已經有點吹捧過頭了。三個月前,如果你已經上了股市的 AI 專車,那很好。例如我原本就有微軟、谷歌等股票,看著 AI 類股持續發熱,我就安穩的納涼看戲,看著其他人把股價推高,我照表獲利賣出一部分,兌現一小部分獲利,並且繼續持有大部分的倉位。然而,如果你之前沒有搭上 AI 熱潮,我不認為現在跳上車是明智的行為——除非你願意至少持有三年以上,而且你對該公司的長期發展很有信心。
永遠需要保持留意的,應該是那些因為短期利空而下跌的好公司,而不是眼睛一直盯著大漲的股票,然後被吸進去。那對你的長期報酬率一點好處也沒有。

其實我贊成「暫時不要賣股票」,但必須是基於原本就打算超長線波段操作,或者存股領股息的策略。我不贊成的是「因為覺得股市還會繼續漲,所以先別賣股票」這種基於預測未來漲跌而不賣股票的做法。
如果認為股市會繼續漲而不賣出一點獲利的倉位,那麼何時要賣?不就是等到你認為股市將要反轉向下的時候才賣嗎?喔,所以無論股市漲還是跌,你都有辦法預先看出來啊?這麼厲害的話,還有必要這麼勞心勞力嗎?應該早就變成億萬富翁了不是嗎?
再說,如果等到股市開始跌了,K 線圖打出「頭部」了,大家「感覺」趨勢要反轉向下了,此時再來賣股票,真的來得及跑嗎?真的甘願沒賣在最高點,而在此時賣出股票嗎?再說,假設你真的按自己的預測賣了股票,難道股價不會只是暫時「假跌破」某條均線,繼而又再創新高嗎?
所以,別在預測股價啦!一丁點的預測想法都不要。
經常反思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又被股價漲跌左右了。比如說,當股市一直上漲,看著價格逐漸走高,就會不自主的認為還會繼續漲,甚至還擔心買不到、買不夠。如果無法察覺自己又開始被股價走勢影響而產生一些多餘的預測想法,便很容易落入高點套牢陷阱。
以上所說,並不是要暗示大家股市可能要下跌修正了。重點在於察覺自己的想法,不要摻雜對股價的預測。
順便貼一下,我的美股公開帳戶今年的績效目前來到 32.42%,如下圖。
如果我是那種股價漲多了就大舉賣出股票的人,我今年的報酬率肯定會比較低,因為老早就賣光了,結果就是滿手現金在場外看著股市繼續漲。
只要按照我的網格交易表格公式來進行低買高賣,我想是不大可能會買太快、或者賣太快的。完全無需預測,照表操課就好。
所以,你會看到接下來的台股一週交易摘要,我都是執行賣出股票的操作(再次強調:只是一部分倉位,不是清倉)。

一週交易摘要

下圖是我的台股帳戶於本週的交易記錄:

結語

上週向方格子平台提出申請將專題轉為免費,後來我看到後台頁面顯示方格子已經開始進行退款。因此,從本週開始,我就不再提供選股地圖了。
我曾經耗費大量時間投入開發的選股地圖,也許就到這裡終止,跟大家說再見了。
未來將會以雜文、心得分享、讀書筆記等形式來寫文章,而且會是全文免費閱讀,包含股票交割憑單截圖(這次依然僅限會員查看)。
至於文章的發布時間,則不會是固定的;只有當我覺得有話要說的時候才會寫文章跟大家交流分享。如果想要繼續收到新文章的通知,歡迎追蹤我的帳號或者我的專題。
祝 投資順利!

常用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K會員
108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