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制教召心得分享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嗨,我是Neo,這是我第一次教召。
6/3~6/16,14天教召的梯次在「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砲兵連」.
本身79年次,2147T 義務役下士,裝甲車長.
退伍已經十年了啊...一開始想說莫名其妙跑到砲兵,不知道什麼概念..
這篇本身是留給自己做個紀念,另外一部分,是在進去之前瀏覽了其他弟兄的教召心得,讓我在進去前可以有各方面的準備!算是受人幫助,也希望幫助到他人~
因此透過心得,給其他還沒教召過,或者還沒體驗過「新制」教召的各位有個參考!
我會直接從第一天,依序往後,最後再跟大家建議及分析各種狀況,以及需要攜帶的物品。
第一天
首先,如果完全沒有概念什麼是新式教召的朋友,建議先自己去查一下,雖然我是第一次教召,但我可以直接講最大的差別,就是以前在營區,現在在民間租借的地方,後續會說原因。
集合時間寫0800~1200,所以我在大約快12點時進去集合地點-高雄科技大學燕巢校區。
一開始就是填寫基本資料,以及快篩,然後就一站一站往後面簽名,基本上這部分都沒有太大問題,除非你本身有一些特殊的身心狀況,可以在一開始和醫官提出。
-講個有趣的事,其中一站應該是在確定進去的專長職位,那個長官看到我是裝甲的,就驚訝了一下,然後指著桌上的無線電通訊器材問我會不會,我說我有學過但都忘了,他也沒說什麼,就說好吧~看他也是蠻無奈的,找裝甲的來砲兵連當通訊哈哈哈~~
-另外是某一站的時候,長官問說我怎麼那麼晚來,我說報到時間是到1200,有晚嗎?
後來我都簽完名,大概1240左右,往地下室走,準備領裝的時候,我才知道1300要集合。
部隊有準備中午的便當,但是因為還要領裝跟衣服,所以根本沒時間吃。
這邊想先靠邀一下,像我是第一次教召,單子上就寫0800~1200報到,合理來說我當然認為到了要先吃飯啊!然後可能下午才領裝之類的!
阿也沒講清楚,後來我就想說算了,10點才吃早餐,所以就也沒吃。
~~~
但這邊想跟各位說一下,尤其是年輕的小朋友!
基本上,你還是可以說你還沒吃飯要先吃,然後趕快吃完再去做後續動作,負責人可能會碎念,但是也不能怎麼樣,因為在部隊裡面如果沒吃到飯,然後往上報的話,對負責的單位來說「很嚴重」!
不過既然如已經看到這篇,我建議你提前1小時到,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後面會跟各位分享,在裡面各個角色的分析。
~~~
剛剛有說到,最後是到了地下室領裝,而整個連隊的「睡覺」也都是在地下室,每個人有各自的野戰帳篷,排得滿滿的在地下室,總共49員。
領裝的部分,基本上就是新訓拿到的物品再拿一次。
然後因為尺寸需要更換,所以花了不少時間,所以拖到大概1330我才換裝完畢上去集合。
接下來下午的時間,就是了解自己的勤務跟部隊位置,長官講講話,看看影片,然後就準備吃飯了。
~~~
我是到後面幾天才發現這件事情。
基本上教召來的人員會把整個連隊編完,所以現役的人員,只是輔助教召人員而已,教召的連隊中有主官.值星官.值星班長,所以整個教召期間,報告事項及雜事安排都是透過值星官為主。
但就是營長跟我們睡在一起,所以他每天會稍微說一下話。
~~~
吃飯部分,應該是因為營區就在附近,所以我們是營區送來裝在便當盒的飯菜。
我自己食量不大,但我前兩天都覺得吃不飽,所以我馬上就反應份量問題,那營長蠻快就作出改善,可見「吃」對於教召員來說又多麼重要!
洗澡部分,跟吃飯的時間都並在一起,大約是在1700~1900這個區間。
這次洗澡也算是開了眼界,竟然在校園搭了一個野戰的洗澡蓬,應該有14個隔間,算是很厲害!還有熱水!雖然高雄我是覺得洗冷水沒差啦~
以體驗來說,是真的蠻有趣的!
但就是,體驗一次就好哈哈哈哈
第一天的晚上時間,跟新訓也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分到的排組大家自我介紹一下,聊聊天,然後有裝備有問題的去做調整。
我在的排組,幾乎都是志願役退伍,所以年紀都稍微大一點,這次最大的應該是48,他在裡面是掛士官長。主官是掛中尉。
另外,裡面目測大概一半都是4個月的兵,7成應該都沒30歲,所以我的年紀在裡面應該是比較大一點,小朋友看到我都比較客氣~~
教召部隊作息跟一般一樣,2100睡覺,0530起床。
野戰個人帳篷,很小,連我165公分,都會有點頂到腳,所以其實高大一點的人會睡得很不舒服,裡面有個墊子,可以充氣,但是要自己吹氣。
它本身有拉鍊,就像是蚊帳一樣,但是拉起來就非常悶,打開的話,
因為地下室蚊子非常多!!會被叮到炸掉!
我本身是台北人,到高雄才知道什麼叫蚊子多...
所以基本上第一天晚上,真的是很可怕,
大家都睡在地下室,完全不通風,沒有冷氣,只有少量電扇,然後還要悶在帳篷裡,完全睡不好...
另外一個是我個人的問題,因為我在進去前的作息是0300睡覺,1100起床,所以晚上翻了很久才睡著...但還好我附近沒有人打呼很大聲,然後因為睡的附近都是志願役退伍的,所以也沒有哪種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算是幸運吧!
但接下來,到了第二天的悲劇時刻了.....
第二天
一起來整個腰痛到不行,我躺了一下才起來,發現兩隻腳會麻,當下是在釐清是什麼原因,但稍微好一點,就起來洗臉刷牙準備集合。
接下來跟過去部隊差不多的事情,按表操課。
早上就是0800~1100,下午是1400~1700,晚上是1900~2100,
基本上就是早上下午會在戶外操課,晚上就是輪流有人來講廢話這樣。
不過因為我本身是1年兵,所以4個月的我就比較沒概念是什麼樣子。
第一天分排組,我是安排到連部組,專長是「無線電通訊」,所以我沒有跳到砲操,而是在學65k2步槍而已。
所以說實在,我覺得比下部隊還輕鬆,基本上就是坐在帳篷下,複習以前學習過的內容。
然後會分組,練習清驗槍,歸零跟打靶流程,每天下午就是操課之外還要保養自己的槍。
在新制教召比較特殊的狀況是打靶要「自己」故障排除,總共要打120發子彈,意思就是,如果你卡彈了,要自己處理,這件事其實蠻嚴肅的,因為很容易有狀況。
過去下部隊我是在裝甲兵學校擔任助教,就有操作過這部分,其實弄不好是蠻危險的,尤其這次很多人都是4個月的兵,那個ㄙㄨㄚˋㄙㄨㄚˋ的感覺,其實我自己是有點小擔心,畢竟槍口不長眼啊...他打自己我沒意見,我怕他打到我啊...
第二天基本上就是調整心情要在裡面待完剩下的時間,另外就換個念頭,不如就認真把東西學一下吧,反正也不知道要幹嘛。
還有就是前面有說到早上起來腰很痛,所以也是邊觀察狀況。
第一天一進去手機就收走了,後續每天就是中午跟晚上會跟著吃飯時間一起開放使用,大概就是每次40分鐘左右吧,但是...
因為新制教召是在民間,如果你待的地方很偏僻,那個收訊真的會很差,基本上就是手機領了跟沒領一樣哈哈哈
晚上的時候,又有搬來水冷扇跟電扇,但還是很悶熱..
第三天
起來腰稍微好一點,但也還是痛。
稍微比較習慣步調了,按表操課。
雖然有看到其他弟兄分享說在裡面自己的時間很多,但我是覺得還好,
中午兩小時,吃飯一小睡覺一小,
晚上是前面幾天都有人來講廢話,所以其實沒太多時間。
但就是到了第三天開始,我會在晚上2100後,到廁所去看書,順便大便~
在裡面需要找到一個適合大便的時間,我自己是喜歡沒有時間壓力,所以就挑了一個這個時間。
雖然有說到2100就寢,但其實不太有在管你到底有沒有睡,雖然會關燈然後也沒手機,基本上不睡覺也不知道要幹嘛,除非像我一樣有帶書。
但這次我進去,除了我以外,只有看到我們連隊的主官,有在看書,其他人基本上都在聊天發呆。
我不會覺得看不下書,但要適合的書。
第三天比較重要的是我發現我坐童軍椅也會腰痛,然後趴臥也會,所以我後來去多要了一個床墊,想說可能是床太硬?
當天晚上的時候,有個醫官來,就說有問題可以去找他,於是我就去跟他講了一下狀況,那他是先開了隔天的「半休」給我,然後說有需要就跟長官說要去轉診。
p.s.半休就是坐在部隊旁邊用看的。
~~ ~~
這個部分很重要,因為只有醫官有這個權限可以開這個證明,所以如果你有任何不適,請盡量透過醫官,你上面的長官基本上就會直接照著醫官說的做。
如果有人來督察看到你在旁邊休息,又沒有醫官開的證明,你的長官會沒辦法對上面有交代,就會很麻煩,大家都難做事。我們後面會討論。
~~ ~~
晚上的時候,又再搬來電扇,但昨天反而變得太潮濕,因為水冷扇開整晚...哎不管怎樣都不舒服...
但必須要講一下,這次的營長我覺得非常負責任吧,不過就像我說的,只要是吃跟睡,基本上就是長官最在意的事情,所以這幾天吃的已經調整很多,睡得部分也一直在改善,但畢竟是在地下室,能改善的真的很有限。
不過其他長官有說...這個地方已經是他看過最好的了...我想說其他人也太慘...
第四天
昨天睡了兩個床墊,更糟了。
早上我就拿著昨天醫官開的單子說我要去轉診,因為那個腰真的是痛,晚上其實都是痛著睡著。
我後來覺得是因為那個床墊不平,所以睡覺重心不穩,一些姿勢腰就會痛。
基本上單子拿給長官,他是一定會讓你去的,但可能有些長官會碎嘴有的沒的,請不用特別理會他們。
但有件事希望大家知道,我是這次才知道說召員要去轉診,帶召員出去的人是開自己的車,要自己付油錢跟停車費,因為國軍沒有這個預算,所以算是很糟糕的狀況...
後來有另外兩位跟我一起去,一個也是因為睡覺姿勢導致,他有180公分吧,那根本就睡不進帳篷...
另外一個是感冒。
因為臨時的關係,我們早上就去,但是掛急診。
一去護士就給我們臉色看,說你們這樣也要掛急診?
(因為我們都是一般門診就可以解決的病狀,而且軍人掛急診不用錢,護士也不能拒絕我們,這就是所謂整個社會都在浪費資源)
看完後,醫生說可能是坐骨神經壓迫,但是要照X光才能判斷,不過要去掛一般門診才能照。
雖然下午有門診可以看,但還是被要求先回去,因為下午有長官要來視導。
醫生開了張證明「不能趴臥,不能走久,不能久站,不能做折疊椅」。
最後就是,回去下午拿了張正常的椅子坐在旁邊看(發呆聊天)。
後來晚上長官來說,明天再帶我們去轉診。(浪費資源2,今天就能做完的事情,分了兩天)
~~ ~~
這邊要說,醫生開的證明內容很重要,裡面有寫到的,部隊就不會要求你做,所以請你一定要注意內容,有不舒服的部分就跟醫生說。
~~ ~~
今天後來,我主要是心裡在想說,阿我趴臥會痛,也不能走久,阿我還能幹嘛?
這次教召,主要兩個大項目,一個是打靶,另外一個是7公里全副武裝行軍(有看到有些單位是走到10公里),阿我都不能做,那我來教召還有意義?
另外是,我會想要吃止痛藥,然後把這兩件事做完嗎?
我心裡百分之百告訴自己不會,我不會為了這次教召,導致可能影響我後續生活工作的可能,因此我其實去看醫生的時候,就跟他說我不打止痛藥,因為我不想去承受後續的副作用。
如果你想打止痛,我覺得很棒,那是你的選擇。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想打,我也覺得很棒,我們身在民主國家,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這沒有好壞,你不需要因為其他人的言語,而去改變你的原則。
最後,我心裡就在想現在的這個狀況,有沒有解召的可能性?
第五天
腰痛。
早上起來就準備去轉診。
照了X光之後,醫生說是第五椎間盤突出,基本上就是坐骨神經壓迫的最一開始狀況,這主要是一個慢性病,但是在一些姿勢上會不舒服。
那醫生說狀況就跟昨天急診開的證明一樣,所以就沒有再另開證明。(這邊提醒大家,保險起見,請一定跟醫生再要一張證明,有診斷的病名及他的印章,然後一樣注意你的所有症狀都列在上面)
~~ ~~
這邊一個小知識,開立解召是需要透過「醫官」,在醫院看診的「醫生」是沒有這個權利的。
~~ ~~
今天一起去轉診的人有一個跟我同樣狀況,而且也是第五椎間盤突出,有點好笑~~
回到營區後,大概11點,我們交給長官醫生開的證明,那就等他們給醫官判定說,是否要解召。
在軍中,就是什麼都要等,誰也不知道到要等到什麼時候。
所以當下也不知道後續會是怎樣,那我就是吃飯,準備睡午覺。
後來是領手機在用的時後,突然連長來叫我的名字,跟我說把東西收一收。
「把東西收一收?!」
我解召了!!!!
當下就是打電話給家人請他們來接,然後把東西點清交回。
基本上,就是除了貼身用品,都要交回去。
然後就是會跟幹部點交內容,領這五天的薪資,領手機,領解召單,離開。
我是士官,所以新制下大概1天有1200元,不無小補啦,比起兵只有800。
弄東弄西大概也弄了1小時,領了錢跟解召單,可以離開了!!!
離開了!!!
離開了!!!
離開了!!!
我解召了!!!!
從十四天變五天的奇幻旅程~~~
這篇主要是過程的重點記錄,下一篇會針對攜帶的物品以及心理建設上的建議~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Neo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