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制教召心得分享part2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新制教召心得分享part2
嗨我是Neo
這篇我們會針對如何好好度過教召來討論!(雖然我只待了5天哈哈哈)
----
首先,是要帶的物品!
裡面會發的東西有:
內衣褲襪
拖鞋
但以上你也可以帶自己的去用!
這次裡面是有找到配合的洗衣,所以衣服可以直接送洗,但好像每個地方不一樣,可能可以電話詢問。
那我個人建議,除了自己的生活用品外,額外要攜帶的物品:
防蚊液
止癢藥膏
手電筒
這次我在高雄,蚊子真的太多了,但聽說也有在戶外的,也是很可怕。
----
角色分析
先說,以下都是我個人依照過去經驗以及這次觀察後的分析,歡迎有不同意見的各位也可以分享~
那我們先針對角色來討論一下,拆成三個部分:
1.教召來主官及值星官
上篇有提到,其實組成的部隊都是教召來的,所以其實大家基本上心情都差不多。
2.負責教召勤務的單位
也就是負責準備我們這個梯次教召的現役部隊人員。
3.來督導的長官以及一般民眾
教召期間會有來視察的長官,也可能會碰到戶外的一般民眾
負責整個教召勤務的現役部隊,最怕的就是「教召部隊出事」,從食衣住行到逃兵.吸毒,你想得到的麻煩事他們也都怕,因為,只要出事就不好升官!
尤其,從過去部隊都一直對於吃跟睡是非常在意的,所以如果你在這兩件事情上碰到問題,請不用客氣的表達出來,但也還是要注意一下,部隊能提供的其實很有限,你如果要睡什麼彈簧床吹冷氣基本上也是不可能啦~
召員依照法規來教召,說實在,你有本事早就申請免召,哪還會進去~
所以真的進去了,大家就互相配合,現役部隊人員也是領份薪水,把份內工作做好,你在那跟他們抱怨說實在也不能改變什麼。
而基本上,平常操課懶懶散散,其實主官和值星官,甚至來上課的教官,大家其實都睜隻眼閉隻眼,但是長官視察時,配合做做樣子,大家都好過,講難聽的,長官一個不開心,晚上叫你操課你也得操。
這次還有碰到個特殊事件,就是「有召員和學校的學生揮手!」
這個看似沒什麼的動作,如果有任何負面新聞出來,其實我是覺得很有可能要移動位置睡到別的地方,而這次有提到,我們睡的這個學校地下室,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
就像之前也有新聞講說警察買便當之類的,一些其實無所謂的行爲,當他被過度解讀或放大時,就會變成別的樣子。
尤其國軍又是最容易被針對的一塊,所以我只能說,盡量避免無意義的行爲,對於你自己其實也會是比較好的。
如果這些都沒問題,基本上就是放鬆心情去把時間過完就好!
進去的一個重點!
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受傷了!
我以前在裝甲兵學校當助教時,一定會說,只要是任何危險的事情,都請嚴肅面對。
以前會協助打靶,也會協助戰車作業,因此都是很容易就危害生命的事情。
這邊想分享一下過去在裝甲兵學校看到的義務役「戰車駕駛」助教的過往。
因為戰車駕駛只有一個人的位置,所以當然是學員坐在戰車裡面練習,那助教坐在哪呢?
「綁在戰車外面」
沒錯,你沒聽錯,就是用一個安全繩,綁在戰車外面!
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超危險!助教的生命就操控在那個新手學員身上!
所以那些戰車駕駛的助教每個都兇到爆,畢竟自己的生命交付在菜鳥手上...
所以請各位以保護好自己為優先!
最後,祝各位順利!
--------
接下來這邊,是我自己的心情分享。
其實在年初收到可能會去教召的單子時,並沒有太在意,想說只是有機會而已哈哈哈
但到後來真的收到教召單之後,其實心情是蠻不好的,有種一個卡著一個東西的感覺。
到不是說擔心害怕什麼,也不是覺得浪費時間,只是就很懶得去做這件事情,畢竟14天真的有點長。
那當然一部分是因為我的工作還有作息的關係,覺得要調整很麻煩~
一開始也是花了時間去查有沒有機會免召哈哈哈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內容,大家可以去看看~
那我後來是調適了心情,想說就當作來放假吧!
其實之前一直工作也是蠻累的,所以就調整好,來交交朋友,順便體驗一下教召的感覺~
因此在進去之後,其實我是保持體驗跟玩樂的心態來的,畢竟我很了解這個生態,所以我知道對我而言也不會到多累,但是睡得不好這件事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其他部分都算是預料之內。
「做好準備,然後試著不要去控制它,事情就會自然地好好發展。」
這是我這兩年很深刻的體會。
當我想說要在教召好好的玩樂時,沒想到我竟然會因為身體不適而提前解召!
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但這件事情又讓我再次感受到「不要去控制」所帶來的「意外」。
撇除掉打靶我沒啥興趣,但是可以全副武裝行軍其實我覺得是個蠻不錯的體驗!
我不會解召是說是好還是壞,但不可否認我是開心的,一出去馬上先去咖啡廳喝杯咖啡休息,晚上還吃了披薩~
進去的期間,其實我周邊大家都是互相幫忙,我隔壁的還會叫我起床,是真的蠻感謝的!
但這部分真的很碰運氣啦~
另外吃不飽我是直接跟營長說,因為我知道找「最大的」最快,裡面傳話老半天的,到最後很容易不了了之,果不其然他就直接打電話處理,下一餐馬上改善,雖然到我走之前早餐都還是只有「一個麵包跟一顆茶葉蛋」,我就問這到底誰吃得飽?(但有剩可以多吃啦~)
那現役的輔導長也是協助處理轉診的事情,以及還有現役幹部自費帶我們去轉診,這真的是體制上要好好檢討的部分。
以上,了解這些是為了要對症下藥,當你找對角色處理時,一切就會很順利!
最後!
希望今年可以辦個專場表演吧!(跟教召完全不相干哈哈哈)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AboutN 關於N(追上山下)
嗨,我是Neo,一個音樂創作人,喜歡喝咖啡,喜歡觀察社會,但有點排斥接觸人類。 相關連結 → https://www.instagram.com/oitsuku.yamashit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