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分析:賭博加學習融合出的魔幻商業模式竟大有賺頭 ( 零元挑戰 )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一直以來在看到新的商業模式的時候,我骨子裡的市儈商人本色就會發作,很喜歡去分析這間公司是如何營利,會有什麼成本、風險、能賺多少錢等等,甚而去考慮我現在介入有沒有獲利的空間。
之前在購物網站、外送平台、共享辦公室等商業模式剛開始風行時都會這樣,便是我的一個習慣。
最近在準備多益考試,買了一些書和課程,而後演算法大舉釋放數據,所有我看到的廣告都是有關考多益的各種付費教材等等。
我就看到了一個「零元挑戰」。
遊戲規則是:我先花錢買下他們的教材,四本書約兩千多塊,他們有一個網站和 APP 的互動系統,可以判斷出我的讀書進度以及線上模擬測驗,讀過的章節和作對的題目會打勾。
只要在三個月內把所有章節跟測驗都打勾,就會把 100% 的金額亦即兩千多塊原價退還給我,等於教材免費送。
他們的行銷句子也是什麼「只要你不浪費,讀完就送你。」之類的話,當然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資本不談道德與感情,他們當然還是有獲利才這樣搞,值得分析分析:

零元挑戰的本質是什麼:是賭。

對賭你能不能讀完這個教材,讀得完你贏,我就賠了教材的成本;讀不完我贏,你就乖乖把賭金 ( 教材費 ) 奉上。
此做法大大降低了消費者的進入門檻,消費者不再認為這是其購買教材的成本,而是拿得回來的賭金,就像我僅在短暫研究其教材也是網上滿多人推薦的那幾本而非來路不明的冷門玩意後,便決定跟他賭了。
本來教材就要花錢沒錯,這我很認同,但要不要買這幾本我就必須要多方比較,選擇一個對自己最有幫助的,而零元挑戰這場賭局,就讓我在原本已有教材的前提下,額外加碼刷了這筆。
喔對,反正這局我穩贏。

賭場不怕你贏,怕你不來賭

再強調一次,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賭場就是穩賺不賠的生意,雖然一定會有人贏錢有人輸錢,但透過機率優勢與大數法則,賭場贏的錢會遠大於輸的,只要整體是贏的就好。
是以雖然這局我穩贏,但他們在我這一局賠的錢可能遠低於從贏局裡面賺的錢,一開始還想說四本教材成本價差不多抓一千塊。
兩千四的賭金贏了淨賺一千四;輸了賠一千這樣吧?
刷下去後意外的是,原來這四本書都是電子書版本,電子書就是製完版後可以賣無限次,多賣一套的邊際成本趨近於零。
原來如此,高,實在是高,比我還高一層。
所以盈利模型是:賭贏淨賺兩千四,賭輸幾乎不賠錢。
賺爛了賺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1會員
299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