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觀後隨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太喜歡一部戲的時候,我會有除了「太好看了」以外暫時找不出語詞形容的狀況,所以寫這篇之前花了點時間整理思緒。
通常來說,因為世界觀設定等等在第一集就展現出來,續集要在顧及第一集的內容不要吃書的情況下,很難給出同樣甚或更精采的新意,這齣於我而言絕對是意外之喜。
我知道這會很好看,但沒想過會這麼合我胃口。
(以下有劇透)

電影從關開始的時候,我一度困惑難道第二集換視角了,準備以關作為主要視角,不過是我想太多了,這邊是帶出蜘蛛人聯盟的引言,並介紹關的過往及更深入了解關的生活。
儘管我曾經產生疑慮,實際上關的片段我都滿喜歡的,她的生活沒有邁爾斯這麼「熱鬧」,更可以說是孤獨。她找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無法開口對父親訴說真相,唯一的朋友還在另一個宇宙。
這點對照到電影最後,關自述成立了自己的樂團,她終於感受到了歸屬感(包含父親的諒解及朋友的理解)。
而這齣的主角,邁爾斯正好與她外顯的孤獨互相呼應,邁爾斯有朋友、有關心他的父母,努力平衡校園與超級英雄之間的生活,但內心深處仍然因為無人真正了解他的全部而感到孤單,總是想念平行宇宙的蜘蛛人們,尤其是令他心動的關。
第一集是超級英雄起源故事,續集通常就是成長故事.這部也是如此。邁爾斯與父母的矛盾,不是只有蜘蛛人會面對的問題,是許多青少年都會面臨的問題。過去那個聽從父母意見的兒童長大了,需要發展出個人的價值觀,建築自我認同及找尋未來志向,這當中難免會因為世代差異的觀念不同而產生衝突。
邁爾斯身為蜘蛛人只是放大了這個問題(畢竟多數人不會有拯救世界這麼重的責任),並沒有改變問題的本質。
當踏入多重宇宙入口之時,他真正從迷茫中走出開始探索蜘蛛人這個稱號背後的意涵。這齣以許多蜘蛛人作為主角的對照組,讓觀眾看見他們之間的異同。
他們總有些共同的特質,善良、聰明、責任心重且充滿人性,但也因為不同的遭遇便成不同的人。
在電影登場的這麼多蜘蛛人當中,與主角差異最大的是蜘蛛人聯盟老大的蜘蛛人2099,他曾經是個(身材實在太好的)鄰家爸爸,直到他的妻女死亡,而他因為私心替代了另外一個宇宙已死亡的自己與妻女相處,導致該宇宙毀滅。
這是個被自責壓垮的蜘蛛人,為了不讓悲劇重演,他根據可知的事實得出「正史事件」不可被更改的結論,並嚴格執行之。在邁爾斯不願相信他這套理論的時候,歇斯底里地阻止他,還被關當面說:「我們應該是好人」。
但他還不至於是反派的原因,除了種種跡象說明他仍有蜘蛛人的浮誇中二(出場的排場及拗口的命名)及善良(救人及對寶寶退讓),大概是就算以他如此相信正史事件的絕對性來說,他仍然沒打算殺害可能破壞正史事件的人,他所做的最多是把他們排除在事件之外。
這當中透露出:蜘蛛人是有底線的,無論在哪個宇宙。
邁爾斯逃出蜘蛛人聯盟總部這段戲,不只追逐戲畫面非常精彩,2099說出那段「邁爾斯是第一個變異體」的真相十分令人震撼。大約是在這一刻,本集在我內心的評價超過了第一集,並深深擔心第三集沒辦法達到相同的精采。
這段邁爾斯的自我認同及成長旅程,從「成為怎麼樣的蜘蛛人」開始,到第二階段是「宿命論」的接納或挑戰,對於尚未發生卻被信誓旦旦地告知絕對會發生的未來,究竟要順其自然接受悲劇還是盡一切可能挑戰克服?最後詰問的是「什麼是蜘蛛人」?發生過正史事件的才是蜘蛛人,或者出自個人的選擇?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隨著電影中的班叔遺言被大家所熟知,傳遞的訊息為擁有這種能力的人不可見死不救,彷彿他們天生注定成為蜘蛛人。從電影中的描述來看,許多蜘蛛人在經歷悲劇之後也這麼相信,所以他們會認可2099對多重宇宙的看法,並自願加入修補宇宙破洞。
然而「正史事件」真的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嗎?他們真的以人力計算出了上帝的劇本嗎?或者是宇宙毀滅這個代價過於沉重,以致於他們在沒有新證據之前不敢冒險,而在長久的實施之下,被誤以為是宇宙真理,忘記這是他們從模型中計算出的結果。
結尾關的父親在沒有外宇宙干涉之下,自己決定辭職不當大隊長,這就是一個新證據,所謂正史事件不一定會發生的證據,我個人認為也是這個原因使得她的朋友願意改換立場幫助邁爾斯。
我很期待在下一集中,42宇宙人物與邁爾斯的互動。剛見到42邁爾斯跟亞倫叔叔的時候,曾覺得是反派,但多思考一陣覺得更可能是反英雄。在一個邪惡六人組控制政府的宇宙,他們需要更激烈的手段來維護正義。
斑點在這集的逐漸邪惡與偏執也相當有可看性,剛登場的時候,他看起來就是一個搞笑咖,還被輕忽成免洗反派,最後他的能力越來越誇張,思想也越來越瘋狂,這一切會在下一集有甚麼樣的發展,也令人我期待。
可是至少要等到明年三月才能見到下一集QQ
以下提一些瑕不掩瑜的小缺點:
1. 第一集節奏較佳,雖然我理解邁爾斯家庭戲的必要性,但有一小段真的緩慢到我有些許不耐,不過隨後進入多重宇宙的劇情讓我不再抱怨這點。
2. 第一集的配樂較有記憶點。
3. 當我發現關是丟下監視斑點的任務去找邁爾斯敘舊的時候,我有點無語,但想到他們的年紀又覺正常。
4. 好想看第三集,下一集拜託請再度震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3內容數
先開著,以後再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我能與妳並肩嗎?|院線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放大了故事的格局,畫風也變得更為多元,藝術表現無疑是這個世代的最高傑作,他們試著在更龐大的多重宇宙中找到打破命運輪迴的方法,為邁爾斯擺脫二選一的「電車難題」,救一個人還是拯救一整個宇宙?實際上,本片依然沒有給出答案,只能等待三部曲最終章的問世,我們才能做出評判了。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06-23
(全台最早)無雷影評《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這是我看過最棒的蜘蛛人電影沒錯,今天我參加了《蜘蛛人:新宇宙》+《蜘蛛人:穿越新宇宙》的搶先場,這應該是全台最早的場次,或許大家看到標題會覺得我有點誇大了,但是我沒有說謊或是灌水,這次穿越新宇宙是真的超好看,超越第一集,將「多重宇宙」的題材帶到新的高度
Thumbnail
avatar
JamesSu的減速影城
2023-06-04
電影心得分享-蜘蛛人無家日這是一部當初二刷卻被我放了三個月的電影... 好啦~我來贖罪了,趕快來寫哈哈哈。 有的時候真的難以接受小屁孩,超屁的那種。 另外,我很喜歡他們跑來當湯姆的心靈導師那段,尤其是講到那句貫穿三代蜘蛛人的話:「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時候,才真正覺得湯姆版的蜘蛛人是真的蜘蛛人。 這是我個人的小見解。
Thumbnail
avatar
甄甄隨筆-愛看又愛寫
2022-03-13
《 蜘蛛人:無家日》史上最驚豔的蜘蛛人系列電影!錯過不再😻蜘蛛人至今依然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英雄,完全不是沒有道理!他靠的絕對不止只是單單帥氣的在城市打擊犯罪、正義感爆棚行為而已,藏在頭套底下Peter Parker更惹人愛! 他不是所謂完美的超級英雄,他不用擁有最帥氣最酷炫的能力,他卻能夠拯救宇宙也能夠拯救城市小角落,蜘蛛人就是這樣默默付出一切的英雄。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2-02-09
電影影評 蜘蛛人:無家日這次的故事,並不是前兩部那樣的Happy ending,而是無比沉重的遺忘咒語。
Thumbnail
avatar
fifty五零
2022-01-24
張夏慕 鋼琴改編 主題曲 蜘蛛人 電影配樂家 麥可·吉亞奇諾 Michael Giacchino Michael Giacchino 同時也是《返校日》、《離家日》的配樂負責人 10歲就開始將影像和音樂做結合,在自家中製作動畫配上音樂, 大學畢業後,Michael 從電玩領域開始,打開知名度, 陸續參與的作品有《不可能任務3》、《不可能任務:鬼影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2-01-03
電影《蜘蛛人:無家日》:很高興為你服務先來一段前言當作防雷線,第一次跟大家一起在戲院裡歡呼的經驗實在太過癮了,希望大家都能在戲院體驗《蜘蛛人:無家日》的魔力。以下內容的第一、第二段【無劇透】,第三段之後開始【劇透】,但我還是建議有看過電影再繼續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12-17
MARVEL電影世界觀:《蜘蛛人:無家日》無雷心得《蜘蛛人:無家日》是MARVEL電影世界觀的作品,也是《蜘蛛人:離家日》的續集,時間軸是緊接在離家日之後,目前MARVEL和SONY的合作也確認三部曲並不是真的結束,而是告一段落,之後會再推出接續的三部曲計畫。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1-12-15
(無雷速報)今年最棒的3D電影-《蜘蛛人:新宇宙》我原本以為3D版只是錦上添花,結果卻發現這才是《蜘蛛人:新宇宙》的完全體,我很難想像一部動畫電影居然還可以將3D版玩的那麼熟練,在快速移動下又搞3D,那或者讓觀眾暈頭轉向,或者讓觀眾看不清楚,結果這種危險特技卻出乎意料的在本片成功了。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2-13
(無雷速報)你不可錯過的經典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新宇宙》作為一部「動畫」,《蜘蛛人:新宇宙》或許可能是掛上「超級英雄」,掛上「漫威」的作品最接近「電影」的一次。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