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 #奇幻 地海傳說六部曲 讀後感

2023/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套句我朋友的話,我居然現在才看。
這系列的價值觀跟我很合,道家的自然與平衡之理貫穿其中,其與西方思想融合成特別的世界。
故事核心是成長,也藉著架空世界講述了現實的一些問題。

(以下有劇透



第一個故事,地海巫師,為整個系列奠定了基調。
故事的主角是個少年,年輕、少不更事,因為自己的自大與競爭心理,施展了不該接觸的咒語,從此臉上多了一塊疤,被一個黑影緊追,時刻面臨被取代的危機。
整個故事中,他都在設法解決那個黑影,他逃過也反擊過,在這當中遊歷了許多地方,最後他發現,他必須主動面對黑影。故事到這裡,大略可以猜出黑影是少年的黑暗面,他的陰影,結果也是如此。
這不是那種少年打敗了強敵升級的故事,而是少年面對自我的缺陷與陰影,擁抱黑暗面合為一體的故事,我滿喜歡這個結尾。

第二個故事,地海古墓,整個氣氛就轉為壓抑。
這次的主角是個女孩,她從小被預言是祭司轉世,很小就被帶進古墓,不允許學習其他事情,只能學習祭祀與祭司的工作內容。但越長越大,卻發現所謂的神賦予她的力量,只不過是空中樓閣,那股力量或許存在,但不會為她所用,她也不會從中獲得甚麼。
這個故事隱喻了女性的自我意志在成長過程中遭到的壓抑與扭曲。故事裡沒有那種即使遭到這種待遇也依然神聖純潔的存在,她被這樣扭曲,心裡的陰暗也逐漸生長,但她也會在做出殘酷的事時感到不安,因為她還不如那些成年女祭司這麼麻木。
故事的轉折從一名巫師,也就是第一集的主角,闖入以後開始。巫師困在了古墓中孤立無援,少女一邊覺得該遵從以往的規矩殺死他,一邊又好奇外面世界。或許從少女決定不立刻殺死巫師之時,就註定了少女會走向自由,畢竟這是她心中的渴望。但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古墓是她熟悉的一切,害怕令她裹足不前,是巫師堅定的手拉了一把。

這兩個故事合起來,述說了一個道理:男人擁抱黑暗面成長,女人卻在成長時被剝奪一切只能與黑暗為伍。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含意,這當中還包含了許多隱喻,相當值得挖掘。

第三個故事,地海彼岸,主軸再度回到成長。
這次的主角是名王子,他來到巫師學院,詢問魔法消失的問題。這個世界忽然巫師忘記真言、詩人忘記詩歌、工匠忘記技藝。來到此處的王子跟隨大法師(也就是第一集的主角)啟航,尋找亂象的起源。
這個故事中,可以見到更多地海世界的風土民情,而大法師也由於關起那道世界的缺口,耗盡了一切法力,再也無法使用巫術。王子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了君王所需的視野,走上明君之道。

第四個故事,地海彼岸,這是個傷痛與癒合的故事。
第二集的少女此時已是中年農家寡婦,當年她跟著主角來到他的家鄉弓忒島,跟著養父也就是巫師的第一個師傅生活一陣子,沒有選擇當女巫,嫁給了一位農夫生兒育女。
然而她的生活從此幸福快樂嗎?其實沒有,對女性的歧視仍然存在。身為農婦,她的意見無人重視,即使她曾見識過太古力,為世界帶回了和平之環。她的丈夫忽視她的意見,她的兒子只顧自己,而她的朋友只能告誡她鎖好門窗。
鎖好門窗,這其中道盡了女性對安全的恐懼,從出生到死亡都存在。
但當她決定收留那個被性侵又被推進火裡燒傷半張臉跟手的小女孩時,單單緊鎖門窗已經無法保護她了。這時候,養父的死令她雪上加霜,失去保護的她被惡巫師詛咒,而回來的巫師也失去了力量。
巫師不肯再承認自己是大法師,也無意躺在功勞簿上養老,他拯救了世界,也不曾後悔,但失去力量使他無比痛苦。他們互相依靠,牽起當年沒牽的手,再次一起度過困難的時日,終於能在老巫師的屋子開始新生活。
故事還有另外兩條線,就是對於大法師的預言是「弓忒女子」,但由於巫師學院禁止女子學習魔法,或許接下來再也不會有大法師了。以及關於小女孩的人龍一體的設定。但於我來說,這較不重要,我的重心仍擺在巫師與少女的中年旅程。

第五個故事,地海奇風,集大成收尾之作。
其實前四個故事已經達到了一個不錯的結尾,至少對於巫師及少女而言,但如果對於人與龍的伏筆來說,就得再有一個故事來述說。
在這個時候,巫師及少女已不是重點,故事重心轉移到新人物--在睡夢中被拉到生死邊界的術士,還有已經長大的燒傷女孩,以及成為真王的王子。除了生死邊界的動搖,龍這時候來爭奪古早被人拿走的領地,還有外邦遣來公主和親,使得他們在阻止世界崩毀之時,仍要處理這件事情。
這一集加深述說了前四集所闡述的各種觀點,再帶出生死輪迴的概念,雖然我私心更想看見巫師再登場,但他們兩個能好好養老也是件好事。

另外一本是地海故事集,這本是短篇合集及設定集,學院的成立歷史或龍少女(不是燒傷的那位)的故事都有收錄在裡面,還有以一些小人物的視角展現地海世界的風貌。

整個系列寓意頗深,我尤其喜歡前兩集,用字精煉卻回味無窮。

3會員
13內容數
先開著,以後再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