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北|十分自然露營區|低海拔森林戲水露營區初體驗,新手也能無痛征服|21# 2023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到平溪、十分,你會想到什麼?平溪車站前的天燈、十分步道尾端的十分瀑布,但如果時間不夠,住宿要怎麼辦?位於十分老街附近的十分自然露營區是個海拔僅有200公尺,但卻被森林及溪流包圍的露營區。緊鄰著月桃寮溪的營區,可以徒步直接進入溪邊戲水,縱使是炎炎的夏日,也可以非常的涼爽。

前往方式

十分自然露營區位於十分老街旁,車程不到五分鐘的距離。
有時間壓力的話,可以行走高速公路,接台62線(萬瑞快速公路)後轉台2丙開至十分老街口後轉入旁邊的岔路進入,整條路線寬廣好走,只是沿途較無風景,也因為不會駛入十分老街,一路上會有種開到荒郊野外的感覺。
如果對於山情有獨鍾的朋友,或者想沿著平溪、十分這條路線玩耍的話,可以從木柵轉接106縣道一路從石碇順著山路經過菁桐、平溪、十分等老街路線,挑選喜歡的景點稍做休息再繼續前往。(我這次是從這條路線前往的,滿推薦喔~)
激進一點的,也可以從木柵捷運站搭乘795台灣好行一路到十分寮下車,下車地點就在十分老街旁的全家便利商店,步行到營區約莫20分鐘即可到達。縱使沒有攜帶任何裝備,也可以透過跟營區租借帳篷,在全家購買一些簡便的食物,順利完成一次露營,非常適合新手前往。

營區介紹

當車子開過月桃寮溪經過圍欄,就算進到十分自然露營區了。整個營區分為十區,各區的規則有點不大一樣,簡單介紹如下:
特區:1帳、無棧板、包區、獨自享有一區,空間大,可停車
河濱爽爽A:5帳、有棧板、離溪岸及停車場近,但須與人共享空間
河濱爽爽B:5帳、有棧板、離溪岸近,但須與人共享空間
讚讚A(碎石):9帳、無棧板、可停車、為主要幹道,較有人車經過,但腹地遼闊
讚讚A(棧板):3帳、有棧板、可停車、為主要幹道,較有人車經過
讚讚B:5帳、有棧板、離營本部及衛浴最近的棧板區,夜間較容易被干擾
讚讚C:4帳、無棧板、(離溪岸最近的)包區、離營本部及衛浴近
朗朗A:3帳、有棧板、包區、離停車場近、遠離塵囂的平地區
朗朗B:4帳、有棧板、離停車場近、遠離塵囂的平地區
棒棒A:3帳、無棧板、包區、遠離塵囂的小山丘區
營區地圖取自官網,官網連結可參閱景點資訊
如果是一群朋友來玩,推薦讚讚C區,離各項設施都算近,區域又比較裡面,非常適合自High;如果人數較少無法包區,則推薦河濱爽爽B區,可直接至清澈的溪流玩耍

停車場

營區內主要道路大多是柏油路,還算好開,整個營區除了A區跟B區兩處停車場外,特區、讚讚A區也都可以停車,不大需要擔心停車位不夠的問題。
只是,讚讚C區、河濱爽爽B區以及棒棒A區距離停車場較遠。如果是讚讚C區、河濱爽爽B區這兩區的話,可以先把車子開到對應的營區,將行李都卸下之後再把車子開回到停車場停放,並且需要留意過了讚讚A區之後的陡坡,放慢行車速度;而棒棒A區的位置在小山丘上,反而需要先在平地將行李都卸下後,在推推車或者自行把行李搬至營區,所以在選擇營區的時候需要好好留意一下。
經過十分自然露營區大門後會看到的A區停車場,這邊是從營本部角度往回拍
順著道路往上開會到B區停車場
這邊是從讚讚C區走回讚讚A區拍的畫面,讚讚A區也是可以停車
開車的話,會經過營本部的牌子,旁邊有一個臨時帳篷,通常營區的工作人員會在這邊等候,並且協助進出營區等事項。
營區工作人員的臨時帳篷

讚讚C區

這次與朋友同行,人數有超過包帳的數目,故我們這次包下了讚讚C區以及少部分的河濱爽爽B區,整體來說滿滿意的。
讚讚C區非常的狹長,也無法容納太大的帳篷,這次我們的帳篷都是直接跟營區租借,四個帳篷剛好排滿此區的入口處,所以天幕只能往更裡面搭。如果都是自搭帳,可能要先確認一下帳篷的大小,並且再和營區人員確認。
經過帳篷區後,洗手台是在一個左手邊的小坡上,旁邊則會有一大片空地,可以搭建屬於自己的營本部。由於營本部大多時間都有人在,我就不方便拍攝照片,以下用敘述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這邊空地至少可以搭建一個蝶型天幕和一個方形的客廳帳,以我們七個家庭來說,非常足夠,畢竟小朋友大多時間都是在營區亂跑,再加上營區內部有溪水可以玩耍,空間算相當寬敞,如果是只有四帳包區的話,那空間會更充裕。
讚讚C區入口處剛好可以搭滿四個帳篷
洗手台在一個很怪的小坡上

河濱爽爽B區

河濱爽爽B區因為有棧板,所以帳篷的位置是固定的,不過各家間隔還算大,總使是一房一廳的帳篷,也不會過於擁擠。
帳篷旁邊的小路往下走就直接到溪邊了,晚上睡覺可聽到潺潺的水流聲

月桃寮溪

營區旁邊就是月桃寮溪,整條溪流非常清澈,裡面也有非常多的小魚小蝦,而且因為地勢平緩且溪水不深,在炎熱的天氣下,很多人來這邊戲水。
從河濱爽爽B區流到河濱爽爽A區旁的溪水剛好有個落差,且經過落差後,有較多較大的石頭,適合年紀較大的小朋友來游泳;河濱爽爽B區旁的溪水則相對平緩,適合不諳水性的小朋友來這邊踩水,或做生態觀察。沿著上游走去,還會經過一片竹林,在光影交錯中戲水,相當消暑。
我們帶著小朋友在一旁,抓了好幾隻溪蝦、小魚及螃蟹,彷彿回到了小時候在自家附近玩耍的時候,感嘆現在小朋友只能到外頭才能這樣玩耍了。
右上方河濱爽爽B區接到左下方河濱爽爽A區旁的溪水
河濱爽爽B區尾端的溪水
河濱爽爽B區最前端的溪水
河濱爽爽B區最前端的溪水再往上走
在溪邊抓到的魚、蝦及螃蟹

營本部

營本部內有小孩的遊戲區、冰箱以及飲水機,遊戲區內有積木、手足球可供玩耍,天氣過於炎熱或下雨時,很適合小朋友來這稍稍避暑,不過空間不大,下雨天的話沒有辦法讓太多小朋友都在這邊避雨。
營本部的冰箱算滿多台的,除了照片外,還有另外三台冰箱,不過使用起來冷凍比較不給力,冰了啤酒好一陣子還是不夠冰,傷心!(喂~)
營本部本身是個遊戲室
營本部的冰箱

衛浴

營區內部的衛浴設施是一起的,而且沒有分男女生,淋浴間一排、廁所一排,不過內部空間算大,在使用上並不會覺得擁擠。淋浴間也有好幾種大小,如果是要帶著小朋友一起沐浴的,可以挑選較大間的淋浴間使用。
另外,我覺得營主滿用心在維護環境的,在營期間滿頻繁地看到他們來拖地,將衛浴環境維持的很乾淨,縱使是白天去溪邊玩耍後過來沐浴,也是覺得非常舒服,不會髒亂。
從讚讚C區看過來的公共衛浴
內部一邊是廁所,一邊是淋浴間
衛浴旁邊則有一排的洗手台,這邊也有提供吹風機

其他設施

營區內部原先有溜滑梯跟沙坑兩個戶外設施,不過沙坑近期已經被填滿要挪作他用了,故營區只剩下溜滑梯可以使用。溜滑梯位於棒棒A區旁的小山丘上,我個人是覺得很不方便,建議有興趣的小朋友去玩就好了,不然我是建議去玩水比較實在。
溜滑梯滿高的,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要留意
總的來說,整個營區滿不錯的,各區分的夠開也各有特色,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尋找適合的區來這邊露營。在營區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早上不到七點被蟬聲叫醒,果然不負「十分自然露營區」這個名稱!

景點資訊

名稱:十分自然露營區
地址:226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三段391號之7號(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有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三天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