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EI成吉思汗4城市攻略遊記(七)-會寧(哈爾濱Harbin)印象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寧府
哈爾濱是我在中國大陸東北最喜愛的城市,最具北國氣息,中央大街迎面的壁雕,有歐洲典雅氣質,石砌步道旁盡皆歐陸建築,完全像來到另個國度,再算上附近的韃靼清真寺、猶太會館、聖索菲亞教堂,堪稱是建築的博物館,整個哈爾濱市中西合璧,透出獨特風韻,加上10月將雪的冷冽,冰城名不虛傳。而中央大街直接松花江畔,過江後則是太陽島,喜去水族館的我自然沒放過「哈爾濱極地館」,白鯨表演是其招牌,但北極熊的碩大身形卻徹底抓住我目光,也希望在氣候暖化的北極,牠的親族不會「如履薄冰」。
金上京歷史博物館
金上京復原沙盤
金代十帝
金代全盛時期疆域圖
不過,哈爾濱除了是東北重要觀光大城,我也是衝著金上京這冷門景點而來,大陸城市幅員廣大,非台灣小型城市所能比擬,金上京位處哈爾濱市阿城區,距離頗遠,約莫1小時車程,公交車是台灣非常罕見的中古巴士,下車後與繁華哈爾濱市區完全不同景象,是田地樹林遍布千里的鄉村,而「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也隱身在東北農村之中,需打車前往,由於是全中國唯一介紹金朝歷史之博物館,雖規模不大,館藏普通,仍算是頗具特色,只是文物模型較少,多為圖示相片居多稍嫌可惜,館中倒是發現台灣粘氏家族其實是金人,原來金朝後裔也歷經百年,飄洋過海地來到台灣。博物館附近還有「太祖陵」與「上京會寧府遺址」,為了一饗網友,我專程前往,但遺址真是遺址,除了立碑外,不留絲毫痕跡,讓我來回徘徊,最後靠驚人的毅力與路人幫忙才發現,實在是我此行最特別的經驗。
而遊戲中會寧為劇本1~3金蒙領地,最大的缺點便是缺乏道路,孤懸東北,兵種也是步兵系為主,所幸有超強火砲兵,也算難以陷落。劇本1時,蒙古內戰方酣,無暇東顧,相當安全,劇本2、3時,已歸入蒙古帝國麾下,根本是處於無敵狀態,至於武將方面,比較有趣的是金朝時,有遼王耶律留哥、成吉思汗親信耶律阿海、野狐嶺戰役中將金朝老本一次輸光的完顏胡沙(完顏承裕),但都是戰將(破50即可一戰,破60便為戰將),蒙元時就沒啥好提,如托雷忽必烈旭烈兀阿里不哥(爛翻譯略過不提)父子檔與打過越南的忽必烈之子鎮南王杜根(脫歡)、參加征日的洪茶丘,不是王族親族就是戰將。總之,會寧簡直就是「會贏」啊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